中国新闻网:“傻根式还债”让核心价值观更家常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4-03-24 20:11:3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只要我们在道德领域辛苦耕耘,不懈坚持,就能像谢岩斌一样,17年干好一件差事,不欠“道德账”、“良心账”。这样就能美丽道德、美好社会,就能得到推陈出新的繁衍、壮大。

  《温州日报》日前报道了“温商谢岩斌千里还债”的故事,感动了大家:18万元,他心中一直坚守一份承诺;17年,纵使远隔千里,他兑现诺言分文不少。记者获悉,鉴于谢岩斌的行为,践行了社会核心价值观和当代温州人精神,当地已经授予他“最美温州人”的荣誉称号。

  费孝通有一个经典的美学概括:“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傻根一样还债,傻子一样17年守诺”,温州商人谢岩斌用厚重、淳朴、无声的“美人之美”,卷成了浩浩荡荡的美的洪流,拖欠了17年的债务也要创造条件不间断去还、债主都忘了也要主动上门还,债务成了灵魂教材,还钱成了慷慨道义的台阶,铸成“美美与共”的审美大同,让很多旁观者得到心的震撼、美的感染:“傻根”原来也很美,最精明绝对不是过分算计、极端自私。敢于、愿意牺牲自己的利益进行自觉担当,才是真正的“最聪明”,因为从内在征服了人心。市委书记陈一新说他是“信用温商”、“信用温州”的区域形象,那是再妥帖不过了。

  当下包括未来的利益化分化中,生活空间注定仍有一些不够美的现象以及负面冲动,比如人性阴暗、过分逐利,铤而走险的交易,这些社会化存在经由互联网稀释后,“坏事传千里”,会形成一种精神雾霾,遮挡我们的审美视野,缩短我们的认知视力,模糊了公众的审美视线,甚至会让思维迟钝和麻木很多,以致于我们对于美的判断力、敏感度,都降低很多。对美的旌旗飘荡的追随少了,对不美和丑陋、丑恶的默认就会增多,“斗狠”“比狠”成了精神小虱,让人和社会,都觉得很不舒服。

  人心果真坠入了潘多拉盒中?美神的光彩果真已经蒙尘?谢岩斌的横空出世,让人“为之一振”和“眼前一亮”。原来,美就在身边,美的发现者、创造者,就是身边的邻居和朋友。原来,美丽是如此平凡家常,无所不在,不神秘,不玄虚。只要我们在道德领域辛苦耕耘,不懈坚持,就能像谢岩斌一样,17年干好一件差事,不欠“道德账”、“良心账”。这样,美丽道德、美好社会,就能得到推陈出新的繁衍、壮大。

  不要总放大不幸和悲凉,行动起来,努力创造,挖掘大美、小美,琐碎美、内在美,让诚信豁达在市场化生存中起航!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改变和美的创造,我们也算已经走在了通向美的路上,就一定能抵达美丽的终点,心灵的制高点。(宋风)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