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岁老人自幼残疾看公厕日挣20元 12年还债7.6万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记者赵琛璋章瑚 2014-03-28 07:09:18
核心提示:12年间,靠着这每天攒下的十多块钱,肢体残疾的富林愚愣是偿还了7.6万余元债务。
查看评论
已经67岁的富林愚如今已没有能力挣钱,但他一直没忘剩下的3000元债务。文广 摄

  温州网讯 若不是右脚活动越来越不方便,67岁的温州文成人富林愚仍在瑞安给人看厕所,收取2毛钱一人的“方便钱”。12年间,靠着这每天攒下的十多块钱,肢体残疾的富林愚愣是偿还了7.6万余元债务。不过,余下的3000元欠债该怎么办,倒令他犯了难。

  变卖祖屋买缝纫机,做了十几年裁缝,生意越来越萧条

  富林愚的老家位于文成西坑镇的梧溪村,与秀丽风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坎坷的人生经历。

  7岁那年春天,富林愚的父亲过世。到了冬天,自己大病一场后左腿落下残疾。11岁时,母亲也去世了。此后的生活,他是靠着邻里帮衬和从生产队领到的一年360斤的口粮过活,直至20多岁时跟人学裁缝,才真正能自己养活自己。

  “房子养活不了自己,住得差一些无所谓,重要的是能吃饱饭。”那时候,一台缝纫机价格不菲,但为了能靠这门手艺营生,富林愚还是一咬牙卖掉了10来平方米的老房子,用换来的119块钱买了台旧缝纫机,自己则寄居在一处寺庙旁的棚屋内。

  “缝缝补补能赚个一毛五,给村里老人做件长衫能赚8毛钱,一条裤子能赚5毛。”那几年,富林愚都会扛着那台缝纫机一瘸一拐上门为人缝补衣物,运气好的时候一天能赚个2块钱。

  但好景不长,十几年后,长衫日渐没了市场,空有一技之长的富林愚失业了。

  改行养鸭又遭遇瘟病,七八年间欠下7.9万元债务

  已逾不惑的富林愚没闲着,尝试转型,跟人学着养起了鸭子,怎料过程却始终不太顺利。

  先是因为没经验,小鸭子成活率并不高。不死心的富林愚继续买鸭仔养,可依旧不走运。有一回,有村民在溪中清洗盛过农药的水桶,阴差阳错毒死了富林愚一批正在水中游耍的鸭子。再后来,他扩大了养殖规模,却又忽遭瘟病,百余只鸭子无一存活。

  七八年间,富林愚靠鸭子只能勉强赚一些饭钱,积下的债务却不知不觉间达到将近8万元。“有的是赊账,有些是借,一般都是五六百、一两千,最多的一个人借了我三千块。”虽然不识字,但富林愚心里有本明白账,前前后后,他的“债主”多达40多人。

  在同为“债主”的邻居富世华看来,富林愚那几年的日子并不好过:家里揭不开锅,临近年关,债主隔三差五上门讨债。富世华为他与其中几个人急红过眼,甚至还动了手。“不是他不想还,实在没钱,你逼他也没用。”富世华告诉记者,最落魄的时候,村里的杂货铺连一包盐都不愿赊给他。

  辗转到温州看公厕,靠微薄收入12年还债7.6万元

  当务之急是如何养活自己,村里一位相识的老乡给他出了这么个主意:上温州去看厕所。对此,富林愚起初也犯过嘀咕:“一个人只收2毛钱,这要还清8万块钱得到什么时候。”犹豫再三,2001年的时候,富林愚还是坐上了来温州的班车,4名热心村民30、10块、5块地给他凑了路费。

  “每天能收个十几二十多块钱,像春节这类节假日时人会多些,一天能收个三十多块钱。”为了从微薄的收入中“抠”出钱来还债,富林愚在公厕外的空地上种了点菜自己吃,钱就用来买米跟油,“实在熬不住,一个月最多吃两回肉解解馋”。

  吃住在公厕的滋味固然不好受,但苦出身的富林愚终归是适应了。从瓯海潘桥到瑞安鲍田,整整12年,他几乎没回过老家,一是老家没有安身之地,再者也不愿多花那几个路费。至于省下的钱,富林愚则统统交由富世华不定时地捎回老家,并托他转告债主们,“利息怕是没法子还了,但本金一分不会少”。

  富林愚没有食言。12年间,他每年能省下五六千块钱,一共偿清了7.6万元债务,离偿清所有欠债仅差3000块钱。几年前,富世华也收回了当初借出的两千块钱,他说,有债主时隔多年收到出借的钱时都颇感意外。

  腿脚不便再也不能挣钱了,他还惦记着剩下的三千元债务

  今年1月,富林愚的右脚行动愈发不方便,无奈之下回到文成老家休养,暂住在外甥的十来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其家中最贵的物件是台燃气灶,邻居送来的,平时他就自己坐在凳子上做饭。菜一般是邻居们捎带的,有时他们做好饭菜后也会端些过来。

  “要不是身体实在吃不消,他打算继续给人看厕所。”富世华告诉记者,富林愚的身体每况愈下,除了双腿站不住外,还常常感觉腰腿疼痛,“看过医生说是得动手术,可他哪里肯花这个钱,也舍不得买药,实在疼得受不了了,我们就去附近山上采些草药给他敷上。”

  文成县残联的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给他送来一副轮椅,让他能多些时间晒晒太阳,少在昏暗的屋里躺着。由于恰逢农忙时节,邻居难免疏于照顾,市残联不久前也专程送了台洗衣机,好让他换下的衣服能及时清洗。

  “我要不还这笔账,以后死了谁来还?”富林愚如今的生活有邻居帮忙照料,但他心里始终惦记着剩下的三千元债务,更打起了当地残联每月给他300多块钱补助的主意,“到年底,应该能从补助里剩下几百块钱,也只能慢慢还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