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寻恩人商人刘广升:我是真心诚意地道声谢谢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4-04-08 21:36:00
核心提示:“苏佳给了我50元钱,让我重新来过,我也要尽微薄之力,帮助改变别人的命运。”
查看评论

  温州网4月8日讯(记者 张湉)一场萍水相逢,刘广升却铭记在心十多年。

  十多年前,他创业失败,身上仅剩下1.3元。在他最窘迫的时候,一个名叫苏佳的徐州女孩,慷慨地请他吃了一顿饭,并给了他50元的救命钱。但相遇的一年后,两人却断了音讯。

  如今,39岁的山东人刘广升,在浙江温州经营一家中等规模的装修公司。在这名七尺男儿看来,是这50元钱改变了他的一生,他迫切想要找到这钱的主人。

  就在温网记者联系上他的时候,他兴奋地说:人找到了!

  听说你已经有了苏佳的线索,是怎么得到的?

  刘:是苏佳的徐州朋友看到媒体报道后,联系上了当地媒体,今天早上10点多,媒体记者又联系上了我,给了我苏佳的联系方式。

  拿到电话后有马上打去吗?当时她什么反应?

  刘:我怕对方忙,特地打之前发了条信息征求她意见,听到她声音的时候心情很激动,感觉就是那个声音。虽然她的朋友已经提前跟她说过有人在找她,但她接到我的电话还是有点吃惊,但遗憾的是她好像已经不记得这件事了,更别提当初给了我50元。她对我说,她现在在海南海口定居成家,刚生了孩子,还在当地创办了一家音乐培训机构。

  那你怎么确定她就是你要找的人?

  刘:时间过去这么久了信息多少有点出入,但有几个细节让我比较肯定,也帮助她回想起了一些事。一是她从事的职业与音乐有关,二是她也有个老师是山东菏泽单县人,三是当时她很爱吃那种压缩饼干,在火车上的时候她还主动分给我吃。

  通完话后,我们还加了微信,可惜她的微信里没有她个人照片,不然应该能马上认出来。我的公安朋友通过系统也查找到一个叫苏佳的人,身份证上的照片看着有点像。到时候两张照片一对比的话,就能百分百肯定她就是我要找的人了。

  找到恩人的心情如何?

  刘:真的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了!打完电话感觉很放松,一件压在心底多年的心愿总算了了。我觉得我很幸运,总能在人生低谷遇到贵人。

  4月2日,我回山东老家扫墓,乘车经过徐州,转车时看到天色已晚,想到苏佳是徐州人,便决定在徐州停留,想着兴许还能遇上。当晚11点许,我在下榻宾馆附近的一家排档吃夜宵时,无意间看到了一个名叫徐州晓雯音乐学校的培训机构。于是第二天一早就赶到学校打听,可惜没有苏佳这个人,我就给一位王老师留了我的名片。后来这件事在他们学校传开了,还有热心人发上微博,所以才有媒体介入报道这件事。报道出来后,有很多朋友,还有学生家长联系我,给我提供线索。

  这么说来,这次不是您主动寻求媒体力量去找人的?

  刘:是的,曾经有媒体采访我的个人创业经历,当时我也提到过想寻找这名好心人的事,可是没有引起关注。所以没再往这方面想。

  没想到这次会引起这么大的轰动。很多朋友都打电话来说“刘广升你出名了”,我的手机这几天也快被媒体记者打爆了,我有点不知所措。其实我觉得,既然人已经找到了,也没必要再大张旗鼓地来采访了吧?

  为何时隔十多年突然想到要找这位好心人?这次寻人是偶然还是必然?

  刘:自从失去联系后,我一直有想找她的念头,这种欲望在5、6年前开始变得特别强烈,可能跟自己的生活条件好了也有关系。

  当初跟她分别来到温州后,我在市区马鞍池一带做过铝合金门窗,在德政工业区干过电工,后来跟着双屿一个做装修工程的包工头打工,经济条件很一般。在这个期间,我给她打过不少电话,想去台州还钱,但都被她拒绝了。大概过了1年时间,我再给苏佳打电话时,她说可能要离开,如果再找她就联系一位姓杨的老师。可惜,后来我的手机丢了,杨老师的电话号码也没有了,从此失去了她的音信。我试过打电话,试过在网上找人,但最后都是徒劳。

  那50元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刘:意味着我没有露宿街头。那50元是我那20多年收到的最大一笔资助,没有那钱,我可能要饿肚子,可能住桥下。我是个内向、挺要面子的人,就算当时身无分文,我也不会主动向别人低头,请求施舍。

  前些日子诚信温商谢岩斌的事轰动全国,你有担心过这次寻人言谢的事情报道出来会有人说你跟风作秀吗?

  刘:我是真心诚意地想道声谢谢。说真的,我到现在还不太清楚谢岩斌的事是怎么一回事。我平时很忙,经常在外面跑,连吃饭都不太正经,更别提坐在办公室里看报纸上网了。我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有明确要求不要把我公司信息写进去,就怕让人怀疑有宣传、炒作的嫌疑。

  一个外地人来温闯荡开公司,一定不容易吧?

  刘:是的,可以说我当初没有一点背景,全靠白手起家。也许是因为我这个人的性格比较耿直、爽快,凭自己的手艺和为人也积累了人脉和经验,后来生意逐渐上了规模。我觉得我的故事也能拍成《温州一家人》了(笑)。

  苏佳的不经意之举,有影响到你的人生观吗?

  刘:苏佳给了我50元钱,让我重新来过,我也要尽微薄之力,帮助改变别人的命运。

  去年有个男孩来我公司实习,后来查出有白血病,周围很多人都告诫我这将会是个无底洞,劝我给钱走人,但我想,帮人帮到底,曾经一个那么单纯的女孩都能伸出援手,我们男子汉更有义务这么做。于是我就自己出钱,再发动员工捐钱,资助了男孩大部分的医药费,目前他的病情已得到控制,偶尔还会来公司帮忙跑市场。

  我希望媒体能多多帮忙报道这个男孩的事,在我看来,他的事事关生死,更加重要,而我寻人感谢这事,比起来只是再平凡不过的一件小事。

  现在找到了恩人,你有什么打算?

  刘:我想找个时间,带上我的老婆孩子,去海口跟她见上一面。我曾在自家饭桌上不止百遍地提起过这段往事,亲朋聚餐的时候也会提,但说得再多不如去做,我也想让孩子亲自去感受一下这个氛围。希望两家人以后也能像亲戚一样多走动。

  你有想过见到苏佳的第一句话要说什么吗?

  刘:我是个不善言辞的人,也许只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谢谢你,再请她吃顿饭吧。

  假设你联系上她的时候,她的境遇并不好,你会怎么做?

  刘:我会义不容辞,尽己所能的帮她。不过我相信,这么好的一个姑娘,一定会好人有好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张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