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22站点定期给水质“体检” 河道监测一网打尽

2014年04月09日 09:09:23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一张严控平原河网水质的监测网,已经在龙湾区内徐徐展开。近日,记者从该区环保部门获悉,作为全市率先建成平原河网水质监测网的地区,22个覆盖6个街道的水质监测站位,将在“五水共治”中承担起逐月跟踪、分析辖区内平原河道水质的变化情况,为各河段治污和生态修复提供参考。

  把一只取样桶缓缓地垂直放落至桥梁中央的取水点,再缓慢拉起,通过一根橡皮管把桶内的河水接入塑料瓶,完成抽样……每月初,龙湾区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郑川川和同事,都要对全区22个水质监测站位一一进行水样采集,先目测水体性状,将它登记在册,再把提取的水样带回实验室做进一步检测。他告诉记者,采集来的水样要进行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化学需氧量4项指标进行分析、研判,掌握河道水质的“健康”状况。同时,各站点取样结果还要在当月10日前,由区生态办反馈各功能区、街道。

  龙湾境内水网密布,有省级河道1条、市级河道3条、区级河道25条,街道级219条,目前,共排摸出黑臭河垃圾河111条,相对于区域面积,辖区内黑臭河垃圾河占比较大,及时掌握水质情况,对预防黑臭河治理回潮至关重要。区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朱邦丰表示,设置平原河网水质监测站,通过对区域范围内水质的评价,一方面,进一步明确各条河道污染源,以便街道明确整改方向和查找污染源。另一方面,用数据说话,有利于各功能区、街道形成倒逼机制,尤其一旦发现数值超标,他们将及时督促调查分析污染源,明确整治对策,着手改善水质。

  据悉,平原河网水质监测,实行一月一测、一月一评价,一月一研判,考核结果实行问责制,直接纳入各街道的年度生态区建设目标责任书。为确保黑臭河垃圾河治理成果,除了定期监测外,该区还针对黑臭河垃圾河整治工作,初步确定了28条市、区两级领导担任“河长”的重点河道以及111条黑臭河垃圾河实行“两月一测”。此外,根据工作需要,还会及时开展各类水质应急监测工作,掌握整治动态。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 陈蜜 报道组 苏静静 |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