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瑞塘河边上有多支护河队 多年无私默默守护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2014-04-12 09:03:40
核心提示:在塘河边上有这么一个群体,多年来,他们像无私的卫士,默默照看着母亲河。近日,记者走近他们——温瑞塘河护河队。
查看评论

黄启山指着周家桥河段说附近应该有泥浆排入河道。夏灵犀 摄

去年4月,瓯海区“护水行动团”在梅屿河取样。共青团瓯海区委供图

  温州网讯 当前,温州全市“五水共治”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温州的母亲河——温瑞塘河的治理是内河治理的重中之重。塘河流经鹿城、瓯海、龙湾、瑞安三区一市,润泽温州儿女。在塘河边上有这么一个群体,多年来,他们像无私的卫士,默默照看着母亲河。近日,记者走近他们——温瑞塘河护河队。

  民间护河队:经过常年努力,志愿行为获得理解

  为了寻访温瑞塘河护河队,记者走访多个部门,包括瑞安、鹿城、龙湾、瓯海的水乡办与塘河办,以及市级与区级的团委。瑞安塘河办主任助理黄春翔负责护河队宣传,去年他和同事作过统计,瑞安市目前有护河队14支,共700多人。

  “2008年下半年是护河队最多的时候,那时我们这里登记在册的就有十支,至于各个街道和社区的就更多了。”鹿城区塘河办工作人员说。但护河行为都以自发为主,数量多、活动不定,统计比较困难,近些年水乡办和塘河办对数据就没有再更新了。据龙湾区水乡办初步统计,该区共有瑶溪街道党员护水队、状元蓝环保志愿队等四支,至少有90人。

  除了大部分民间的护河队,温瑞塘河边上也有一些“官方”性质的护河队。瓯海区巾帼护水志愿者队伍和瓯海区护水行动团是瓯海规模较大的团体,后者由瓯海区环保局和团委共同指导。这些护河队成员年纪轻,护河方式更为多样。瓯海区护水行动团成立于去年的“世界水日”,成员300人,除了通过拍照、文字、水质检测、跟踪区里挂牌的黑臭河治理进展之外,现在还与温科院合作进行生态治水,下一步计划在郭溪街道的梅屿河下放生态处理池。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大部分护河队是自发形成,在组织活动中遭遇过一些阻碍,主要是沿岸居民不理解。“2010年成立时才14个人,第一次巡河时,讽刺我们的人比较多,说我们没事找事干,还有一些当着面就‘哗——’一下往河里倒垃圾。”瑞安莘塍义工护河队队员陈金国说。

  但经过常年的努力,许多护河队的志愿活动得到了理解。这些年来,不仅南塘河和吕浦河水质有了很大的改善,人们的意识也有所提高。沿岸百姓早已习惯“夕阳红护河队”队员每天的巡河,而队员也不用再穿马甲了。

  新居民护河队:证明外来人也是治水的力量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参与母亲河治理的大多数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而在瑞安有这么一支特别的“新居民志愿者护河队”,全队15人都是温州新居民。

  走进瑞安市莘塍镇浙江德邦保安服务公司,护河队的成员展板就在公司最显眼的地方,组织这支队伍的是老板黄启山,湖北恩施人,来瑞安11年了,曾获得2012年温州市“优秀新居民”称号。

  谈及为何发动员工组建护河队,黄启山说自己是军人出身,初来瑞安时当保安,在工作之余单独参加过志愿活动。“后来创业有了一些积蓄,赚的钱够一家人生活了,我想把护水活动规范化。”2012年8月14日,在瑞安市塘河办和瑞安市新居民局的牵头下,该公司成立了瑞安市第一支新居民护河队。

  公司附近的周家桥段河道是塘河支流之一,水质较差,两年来黄启山坚持亲自带员工沿河清扫,巡查河道黑臭源头,平均每月组织三次。在队员宣传、劝说下,公司附近的多家餐馆购买油桶收集厨余垃圾,停止排放。由于花了大量时间参与志愿活动,现在他的工作基本靠电话“遥控”,将日常工作交给两个副经理打理。此外,他还利用保安公司的特殊性质,要求手下的保安对所负责的厂进行防火防盗检查之外,还要增加对环境保护的检查和监督。“我们都穿保安制服,进行护河行动时都以为我们是政府雇的,其实我们自主进行的。”黄启山笑说。

  “有人说水让外地人污染了,我要证明新居民也是治水的力量。温州新居民众多,我希望更多人参与进来。”为了增强员工积极性,他还将参加护河行动作为评定优秀员工的标准之一,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下一步,他想要把莘塍镇塘河以及支流边偷排的工地、餐馆等摸排清楚,制订一个“偷排地图”。

  老年护河队:对塘河感情深厚,勇于跟污染行为抗争

  鹿城区的“夕阳红护河队”成立于2006年,时间长,口碑好,成员都是老年人,其中又以清园社区和桥儿头社区最有代表性。其中江滨街道清园社区现有25人,分为10组,每天一组对南塘街附近的河段进行巡逻。“南塘街改建后,一条管道里污水倒灌入河,队员发现后向社区报告,随后又向区环保局报告,都无法解决。区人大得知后,一位分管领导亲自下来协调,几天就解决了。”鹿城区清园社区主任蒋文宇自豪地说。

  像这样的老人护河队,全市还有很多。瑞安安阳街道周湖村老人协会的六位老人每天穿着红色小马甲,沿着温瑞塘河周湖路段直到万松山脚一路清扫。前天,记者来到现场时已经中午11点,老人们从万松山下回来,已经满头大汗。从2010年4月26日成立到现在,周湖村老人协会的老人们每天6人扫两小时,不论刮风下雨,已坚持了4年。“保护塘河是恩泽子孙的事,另外我们还每天清扫万松水库,并自筹资金修复堤坝和溢洪道。”周湖村老人协会会长叶益清说。

  在塘河边上的护河队中,老年人是主力军,也是冲锋军。前段时间,在瑞安莘塍镇段的塘河边上,一家房地产公司所属工地的泥浆先顺着管道排到船里,并在晚上偷漏排,莘塍义工护河队在得知消息后找该公司理论。

  “他们打电话说不要多管闲事,不然有你好看。但我一把年纪不怕威胁。”队长蔡洪兴是个强硬派,今年72岁。在他反映后,随后瑞安市塘河办和环保局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处理了此事。前天记者来到现场,看到船已没有偷漏排现象。虽然遇到不少类似的事情,但与其他族群不同的是,老年人护河队特别勇于跟不法行为抗争。

  “老人时间多,起得早,又对塘河有感情。”黄春翔说,“护河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经常性、规律性地组织活动,经过时间的筛选,他们自然而然成为主力。”

  >>>相关链接

  温瑞塘河,被誉为温州的“母亲河”,位于瓯江以南、飞云江以北的温瑞平原,是温州市境内十分重要的河道水系,分属于鹿城、瓯海、龙湾、瑞安等“三区一市”管辖。水源主要来自瞿溪、雄溪、郭溪(通称三溪)以及大罗山和集云山的山涧溪流,整个流域面积740平方公里,水面面积22平方公里,灌溉面积48.2万亩,多年平均降雨量1694.8毫米,年径流量9.13亿立方米。水系河网总长度1178.4公里,在吴淞高程5米时,相应蓄水量6500万立方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