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龙飞瀑

2014年04月14日 18:59:43来源:原创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在被誉为“天然氧吧”的钱江源农家乐“听泉人家”住宿一晚后,第二天一早,我们“钱塘江抒怀”采风团兵分两路,采风二团去钱塘江源头莲花景区探秘,而我所在的采风一团,就向钱江源大峡谷进发。县里陪同的同志告诉我,钱江源大峡谷是钱江源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杜鹃戏水、墨池、戏溪观瀑区、景物观赏区等组成。景区内有一条神龙瀑布尤为壮观。

  钱江源大峡谷景区其实离我们的住地不远。我们一行沿着村里的小路走了十来分钟,跨过一座小桥,就来到了景区大门口。放眼望去,只见景区入口处上方,一块大红的横幅格外醒目,写着“浙西第一瀑——祭(加三点水)坑飞瀑欢迎你!”横幅上方,是八个红色大字:观钱江潮,探钱江源。大概是前几天刚下过一场雨,四面青山碧绿如洗,空气清新得有一丝甜味。跨过拱门,走进景区,宛如进入了神仙洞府。左边一条溪流潺潺流下,发出欢快的声音,仿佛在欢迎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景区的工作人员说,这条溪流,就是从神龙飞瀑流下来的。

  我们沿着迂回曲折的石板小道缓缓向前。一路上,溪流时而缓缓流淌,时而飞流直下,在乱石间奔突汹涌,溅起一片水花。漫山遍野的衫木林,绿得郁郁葱葱春意盎然。还有各种叫不上名字的杂树野木,和红得似火的杜鹃花,把春天山林的色彩描绘得如此丰富而絢丽!峡谷里空气清新宜人,让我们这批近来饱受灰霾困扰的杭州人,一路上不停地作深呼吸状。陪同的景区工作人员看着都笑了。她说:“你们以后要多来我们钱江源。这里吸上一口气,能顶别处几十口!”据说,这里空气中每立方米负离子的含量,最好时能高达14.5万个。这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清新空气标准的10多倍,成为全球负养离子浓度最高的五个地区之一。这样的空气已具有养生、治疗和杀菌的作用了。所以,每年春暖花开,峡谷深处,涧水两旁,来钱江源的中外游客络绎不绝。同我们昨天同时到达钱江源的,就有一个法国的旅游团。我们正说着,迎面就走来了一队法国人。他们比我们还早,已经从里面走了一圈回来了。到钱江源头听听空山鸟语,看看石上清流,让新鲜空气洗洗肺,用大山里的绿色食品养养胃,这里成了中外游客趋之若鹜的养生福地!

  我们沿着石板小道继续前行。忽然,人群中有人喊:“你们看,那是一个心字。”循着他所指的方向,我抬头一看,在湍急的溪流中,有一块巨石上,刻着一个斗大的红色“心”字。令人惊奇的是,这块石头本身也是心形的。意思是:心心相印。在溪流旁,建有一间茅房,里面有一架巨大的水车,轮子随着水流转动着,营造出一派浓郁的田园风光。大家都在此拍照留念。就这样走走停停,虽然道路崎岖,倒也不觉得累。

  终于,我们来到了一间亭子边。站在亭子边向前望,迎面是悬崖笔立,高约百米。一股巨大的飞流奔腾而下,发出隆隆的响声,好似千军万马奔腾而来。气势恢宏,有排山倒海、雷霆万钧之力。我不禁吟咏起唐代大诗人李白的诗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工作人员告诉我,飞瀑的落差有120多米,常年奔流不息。这就是江南第一大瀑布——神龙飞瀑。我们当地人叫它祭(加三点水)坑瀑布。因为在瀑布的上段处有一块巨石腾空而起,远眺瀑布如神龙见首不见尾。则近观又只见飞流直下,不知水从何来,所以就给它取名为神龙瀑布。

  为了一观瀑布的全貌,我这个平时不喜爬山的人,也随大家一道,踩着用钢板制成的梯子向上攀登。越向上走,瀑布的声响越大。一股水气扑面而来,打湿了我们的衣衫。向身边看,瀑布飞流直下,翻转腾挪,如天河倾泻人间。向身下看,脚下的钢梯如云梯,扶摇直上。看着这银河落九天的景象,看着那漫天大雪般的水雾,听着那水石相激震天动地的咆哮声,我不禁为大自然的伟力而震撼。我想,原来,构成汹涌澎湃钱江潮的各种元素,都深藏在这钱江源头的大峡谷中!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