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鹿城现有993处D级危房 记者支招鉴定指南

2014年04月14日 21:40:43来源:温州网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993处D级危房,448处C级危房。

  温州网4月14日讯(记者 张湉)浙江奉化的C级危房倒塌后,引发人们对危房检测的关注。应该如何申请危房鉴定?是否有简单的自行检测技巧?温州市目前危房情况如何?相关危房政策又是怎样的?4月14日,温网记者走访相关部门,解读关于危房的那些事。

  危房鉴定指南

  危房是指结构已严重损坏或承重构建已属危险构建,随时有可能丧失结构稳定和承载能力,不能保证居住和使用安全的房屋。

  按照等级划分,危房共分为四级,分别是:A级(结构承载力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未发现危险点,房屋结构安全)、B级(结构承载力基本满足正常使用要求,个别结构构件处于危险状态,但不影响主体结构,基本满足正常使用要求)、C级(部分承重结构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D级(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

  按照国家对房屋安全鉴定的有关规定,房屋安全鉴定是依申请鉴定,由房屋的所有权人或者使用人,持相关合法证件向房屋鉴定机构提出申请。

  相关证件包括:房屋所有权证、土地使用证以及所有权人身份证(或单位营业执照与法人代表身份证),房屋土建竣工图纸与有关施工、验收与质保等原始技术资料,房屋变形与构件材料力学性能检测报告(由相应资质的勘察检测机构提供)及其他必需的补充材料。

  房屋鉴定机构接到申请以后,将及时组织相关专业力量对房屋的安全情况进行鉴定。一般情况下,自正式受理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完成危房鉴定。鉴定以后,将鉴定结果及时反馈给房屋所有权人和房屋相关使用人。

  对于C级、D级的危房,职能部门同时要将数据反馈给属地政府,在属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协同做好房屋的排险减危工作。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房屋排险减危工作,主要行为主体还是房屋所有权人。申请鉴定的整个过程不收取任何费用。

  除专业鉴定外,温州市房屋安全鉴定所鉴定管理二科副科长黄亮达为住户自行验房支招。住户可通过观察房屋是否出现沉降、倾斜等现象判断房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可在室内摆放一盆水作试验。若墙体出现裂缝,门窗发生变形,也应引起重视。

  鹿城现有993处D级危房

  记者从温州市住建委了解到,目前鹿城、龙湾、瓯海三个区的房屋住建部门会以每个季度为单位,对本辖区范围内所新产生的危房数量、监管情况以及减危情况进行统计,报告给属地政府,然后协同属地政府统一做好工作。就鹿城区而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993处D级危房,448处C级危房。

  温州市对于D级危房处置政策有哪些?市住建委副主任戴旭强分析,就温州目前实际情况来看,D级危房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市区范围内的农村D级危房,主要分布在城区范围内的城中村地带,另一类是市区范围内的国有土地上的D级危房。

  对于前者,原则上不采用原拆原建模式去执行,因很多城中村马上就要进入拆改阶段,原拆原建可能会对后续拆迁工作带来影响,要求各乡镇街道牵头将危房户优先安排进农房集聚点。对于建制镇范围内符合农村规划或建制镇规划的D级危房,在一定程度上允许进行原拆原建。

  此外,温州老城区分布着许多年代久远,结构简单的老房,针对这类D级危房,有两种路径。一是已经纳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修建的,由市名城集团牵头,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做好规划,统一进行保护性修建改造。政策上允许进行原拆原建,但必须基于保护性修建的前提下。剩余没有纳入历史文化街区范围内的D级危房,就要属地政府结合城市有机更新,及时做好规划,有序推进,若建设时间未能跟上,一定意义上允许D级用户原拆原建或者进行临时性安置。

  针对下一步危房管理工作如何开展,戴旭强表示,温州市、县(市、区)政府将于近期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抽调专业人员,对市域范围内的危旧房屋开展一次地毯式的排查。根据排查结果,按栋建立房屋档案,形成房屋信息库,重点突出C、D级房屋动态信息管理。同时,还要加大巡查工作,对于违章建筑、特别是违法加层、违章装修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确保房屋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尽快完善现有的政策体系,立即着手制定温州市的《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温州市危旧房屋改善实施方案,以及危旧房屋的救灾救险应急预案,使这项工作真正做到职责明确,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张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