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80后”医生跨国捐骨髓 首次结下“跨国缘”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王怀慈 朱奕 叶晓东 2014-04-15 06:42:55
核心提示:吴祖琴将飞赴北京,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前的准备。一切顺利的话,由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会“飞”到韩国给一位47岁的白血病女患者带去新生的希望。
查看评论

  吴祖琴将家里的书房“改造”成了健身房,屋子里摆满了沙袋、跑步机等健身器具。

  吴祖琴本人。

  温州网讯 和很多年轻男子一样,80后吴祖琴不爱看韩剧。不过,最近他却与一名韩国人“结缘”。

  经过层层筛选、配对,他将成为我市首例跨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明天,吴祖琴将飞赴北京,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前的准备。一切顺利的话,由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会“飞”到韩国给一位47岁的白血病女患者带去新生的希望。

  刚接到捐献电话时 他以为是诈骗

  吴祖琴1982年出生,龙湾人,在当地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他妻子叫杨洁秋,两人育有一子,今年7岁。

  吴祖琴比较低调,捐献造血干细胞一事,除了家人之外,同事和朋友都是最近两天才知道。谈及此事,他话不多,言语中透着坚定。

  他与捐献造血干细胞结缘,还得从2012年10月说起。吴祖琴记得,当时他们单位有个关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栏,去报名的人不多。他因为献过血,觉得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很有意义。于是,他没和家里人说,便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在龙湾第一人民医院做了血液样本采集后,捐献一事又渐渐淡出了吴祖琴的生活。直到去年底,正在上班的吴祖琴接到了一通电话。市红十字会打来说,他留在中华骨髓库的血样资料与韩国一名患者初步吻合,问他是否愿意捐献。

  “工作间里信号不太好,听得断断续续,我第一反应还以为是诈骗电话。”吴祖琴搓了搓手,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他当时没有立刻回复,挂了电话,他先去市红十字会网站核对了电话号码。确认无误后,他开始上网搜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资料。此外,他还有件事情要做,就是回家和妻子“汇报”。

  几天后,市红十字会再次来电确认,吴祖琴回答:“没问题。”

  在温医大附二院做了进一步体检后,吴祖琴的身体情况数据通过网络传输到韩国,得到对方医生的认可。就这样,远在韩国的患者和温州小伙吴祖琴“对上了号”。据了解,对方是一位47岁的韩国女士。

  他特地订了一束花

  说要感谢妻子的支持

  吴祖琴的客厅里,摆放着一束粉红色的玫瑰。这是上周吴祖琴送给妻子杨洁秋的生日礼物。

  杨洁秋笑说,认识十多年,丈夫从没送过花或什么,突然收到这么浪漫的礼物,自己都很意外。

  “(这花)早就想好要送,特定订的。也是想表达一下感谢,谢谢她这么支持我。”吴祖琴说,成为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时,没和妻子“报备”;去年接到市红十字会的电话,他才“汇报”,“她可能犹豫过,但没有反对。后来每次配对、体检什么的,她都主动问我结果怎么样。这次也陪我去北京,算是用行动支持我吧。”

  吴祖琴和杨洁秋是在杭州念大学时认识的,两人来自两座城市(杨洁秋是台州三门人),读两所大学,却走到了一起。杨洁秋说,这是命中注定的缘分。如今,丈夫的造血干细胞和异国他乡一个素不相识的人配上了,这也是十分珍贵的缘分。“我们做一点点牺牲,就可以挽救一条生命。这样的缘分,和我们的婚姻一样,让我觉得很难得。”

  杨洁秋坦言,自己对造血干细胞的具体捐献过程不是特别清楚,但她相信丈夫。“既然他说对身体没什么影响,应该去做,那就做吧。”

  戒掉最爱的网游

  每天打沙袋、跳绳

  问吴祖琴的儿子:“爸爸平时在家常做什么?”他想都没想,回答道:“打游戏一定得算一个!”

  原来,平时为了缓解工作压力,打电脑游戏一直是吴祖琴在家的娱乐活动。最爱的网游打到兴头上时,常常要到半夜。自从知道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吴祖琴在家打游戏的时间直线下降,睡觉的时间也越来越早。

  书房里摆着的沙袋、跑步机代替了一旁的电脑,成为他每天主要的娱乐工具。此外,吴祖琴还在办公室里备上了绳子,工作得空时就跳上半个小时。不但如此,原先喜欢吃些“重口味”菜的他,也下定决心暂时“戒了”。

  由于此次受捐者是外国人,根据相关规定,采集过程必须在北京完成。经过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的联系协调,明天,吴祖琴将在妻子的陪同下前往北京空军总医院。4月17日至20日,他将注射动员剂,促进体内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并在21日进行第一次采集。

  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称,吴祖琴是温州市首位跨国捐献者,也是全省第5例。目前,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有4万多名,吴祖琴是配对成功的第172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