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创建爱心城市“省考”将至 残疾人实地体验

2014年04月15日 07:20:21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市残联邀请部分残疾人就城市硬件设施滞后等薄弱环节进行实地体验,查漏补缺。

部分残疾人实地体验

  温州网讯 作为温州市创建“浙江省扶残助残爱心城市”的重要考核内容之一,无障碍环境建设关乎残疾人出行的畅通与安全。创建工作“省考”将至,昨日,市残联邀请部分残疾人就城市硬件设施滞后等薄弱环节进行实地体验,查漏补缺。

  实地体验:

  私家车占盲道,公厕改造不到位

  上午9点多,体验者首先来到绣山路北侧(绣山公园一带),沿着盲道没走几步就被一辆私家车挡住了去路。记者数了下,仅几十米的盲道上就停靠着十几辆私家车。一名驾驶员见盲人挥着导盲棍,甚至提醒其避让,生怕棍子碰到车身。

  随后,体验者沿着绣山路右拐至府西路,“这几处盲道砖被磨得厉害,踩上去感觉跟一般的地砖没差别。”走了几百米后,盲人郑建峰说道。

  在实地走访其他路段后,盲人体验者发现盲道存在过窄、断头、多重拐弯以及盲道止步点设置不合理等问题。

  “你看这坡度这么陡,要是没人帮着推,残疾人坐轮椅根本上不去。”在位于府西路的一处公厕外,肢残人林华指着入口处的坡道说道。随后记者发现,该公厕内的残疾人专用厕位,也有比地面高出七八厘米的台阶。

  陪同的市残联相关人员表示,在此前的调查中,他们还发现一些大型超市、商场以及影城都没有设置适合残疾人的升降电梯。

  不过,在市图书馆发现残疾车专用车位让林华颇为欣慰。“平时出行都依靠代步车,但停车是个大难题,其他单位或公共场所要是也都能设置专用车位就方便多了。”而馆内新增直通电梯的盲道,也让郑建峰等人直呼“贴心”。

  现身说法:

  盲人独自出行有多难

  一周七天,盲人郑建峰几乎每天都会出门。虽然公交站头离家不过200米,但过马路始终是他最头疼的。

  一般情况,郑建峰都是跟着人群往前走,要是边上没人他就会在守在斑马线旁等人来,有时一等就是三五分钟。“好几次边上的人闯红灯,我不知情也跟了出去,想想觉着后怕。”

  郑建峰说,交警支队前新设的交通信号灯有扬声器功能,红绿灯变换时会有语音提示。“最好所有路口的信号灯都有这功能。”

  几年前,胡戈清在市区勤奋路一带步行时,就曾吃过盲道设置不规范的亏。“可能是由于井盖被偷未作防护,盲道也没有设置拐弯点,我直接两脚踩空掉进井内。”胡戈清说,得亏自己做推拿好多年,手上有劲,硬撑住只是下半身掉进窨井内,爬出来后,身上擦伤了几处倒无大碍。“好在底下是线缆,要是直通下水管道真是后果不堪设想。”

  部门回应:

  强化日常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城管部门肩负着市政道路无障碍设施改造、维修和管理等助残任务。鹿城区城管与执法局市政公用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继续对车辆侵占盲道停放的情况进行严管。此外,通过数字城管发现督办,以及市民的投诉反映等途径,及时对出现的破损问题进行修复,保证无障碍设施的正常使用。

  作为残疾人重要的出行方式,昨日参与体验的盲人还提出,公交能否实行进站线路播报服务。市交运集团对此回应称,目前的公交线路进站播报的确不包含线路名,“实际中同一时间可能会有多辆公交车进站,容易出现同时播报难以听清线路名的情况。”不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盲人的实际需求,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据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现有约50万名残疾人,涉及全市近五分之一的家庭。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商报记者 赵琛璋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