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七成大学生患“后排症”

2014年04月15日 14:40:38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坐在第一排,自拍求赞的,几乎是清一色女生

学生发信息:求点赞,为了早餐券

  早上起床后,来碗热腾腾的面条,再加个双面煎蛋,最重要的是这样的早饭还是学校掏钱买单。

  昨天,@温大瓯江学院经管分院团总支学生会发布了一条微博:“上课坐第一排的同学,拍照并附文字发至朋友圈集赞,可有机会获得学校提供的10元早餐券。”

  这活动一出,得到了很多同学的热烈关注。有人在微博上卖萌喊话:“为了学习努力!还有免费早餐券。”有人觉得“遗憾”:“太牛了,我上学时咋没这活动呢?”有的同学则认为:“需要通过免费早餐来获得学生喜欢的老师实在也太失败了!”

  【调查】

  七成大学生不爱坐前两排

  “我是慢慢地从第一排一点点往后移,坐到最后一排的”、“平时都是提前十分钟来教室,帮室友们占后排位置,今天来晚了只能坐得靠前一点了”。不知何时开始,高校学生从原来的争坐课堂第一排,变成了“后排症”患者。

  记者昨天在温州大学、温州医科大学随机调查了10个教室,其中有8个教室课堂前两排无学生就坐,或者只有一两个人就坐,多数学生坐在教室的中间或者后面。这种现象在公共课,文科类的专业课堂上表现最为明显。

  对于坐后排的原因,不少学生表示坐后排可以干自己的事,还有少数表示对课程不感兴趣,或者嫌老师上课的内容陈旧不够有趣。不过,坐后排主要原因还是为了逃避老师的监管。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坐后排的一些学生往往睡觉、听歌、看小说、聊天,“三不带”(即不带书、不带笔记本、不带笔)的不少。上午第二节课,一高校一个教室里竟有7名学生睡觉。一位教师课后表示,大学生喜欢“后排就坐”的现象,对教学效果、师生交流都有消极的影响。

  【出招】

  集32个赞可获10元早餐券

  为了把学生“赶”到前排,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经管分院出新招了——推出“传递学风正能量,上课争坐第一排”活动,拍照集赞可得早餐券。

  温大瓯江学院经管分院的李宝珍老师说,这次活动从昨天开始,持续到4月18日,目的是鼓励学生“传递学风正能量,上课争坐第一排”,上课坐第一排的同学只需拍照并在后面附上一段文字:“传递学风正能量,上课争坐第一排,我是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班级+姓名”,发至朋友圈让同学进行点赞,如当天集满32个赞,可在当天晚上6:30携带手机到学风督察委员会登记,次日随机抽取20名同学奖励10元早餐券。

  那10元早餐券,在学校食堂能买些什么呢?

  温大瓯江学院的学生会曾做过调查,大部分同学认为早餐花3元就可以吃饱的。昨天,记者特意去学校食堂走了一圈,看到了价目表:牛奶2.5元,豆浆2元,包子0.8一个元、面条一碗3元,白粥一碗0.5元、甜粥一碗1元……

  李宝珍老师说:“10元的早餐券女生肯定吃不完,省点的话能花好几天。”

  【效果】

  首日就有30多名学生集赞

  好难抵挡这免费早餐的诱惑!昨天是开展这一活动的第一天,截止到下午4点就已经有30多名学生拿着自己的微信集赞截图前来登记。

  对于这种治疗“后排症”的办法,大多学生都给出了“好评”!,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王乐说:“点赞得早餐蛮新奇的,这样的做法很人性化,我在其他高校的同学通过我们的微博看到后,纷纷表示羡慕,都呼吁自己的学校也能搞这样的活动”。而去年刚入学的工商管理类专业的陈讴则说,“现在同学们都争着坐前排,但同时我们也希望增加与老师的互动,老师的教学内容能更生动、活泼”。

  其实除了“争坐第一排,点赞得早餐”外,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其他老师也各出奇招治“后排症”:有老师专门点坐在最后一排的同学回答问题,也有老师给做第一排的学生加课堂平时分,也有老师总结出了“课前干预、吸引眼球、前排激励、后排兼顾”的治疗“后排症”攻略。

  瓯江学院经管分院党总支副书记张青青老师告诉记者,“我们一方面读懂学生心理,借鉴新颖的教学方式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另一面采取点赞得早餐的措施激励、提醒学生要多与老师交流、沟通,进而提升学习效果。”

  但有的学生也不以为然。小方认为:“坐第一排又不一定就是好学生,何苦如此强求。而且需要通过免费早餐来获得学生喜欢的老师实在也太失败了!”网友@嘟嘟蜡则认为学校用错了方法和地方:“老师上课有魅力学生自然愿意坐上前沟通,学校与其花心思出奇招,不如先找找‘后排症’出现的本质。”

  新闻链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田艳平老师有一招——在他的城市经济学课堂上,专门点坐在最后一排的同学回答问题。

  中国地质大学的杨美华老师在近代史课堂上点名后宣布“坐在前四排的同学平时成绩加十分,后四排的同学平时成绩扣十分”。

  汉口学院马克思基本原理公共课的任课教师江海泉面对高年级普遍存在的“后排现象”发布新规定:参照QQ挂机升级方式,每次坐在前三排上课的学生可不断晋级,达到最高级平时成绩直接给90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范晨 |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