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投诉:电动休闲代步车不能上路却能买卖

2014年04月15日 14:42:45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商家:只包质量不包上路;有关部门:卖跟上牌是两个概念

  温州网讯 市民姜先生买了一辆小汽车,据说不用上牌、不用驾照,上去就能开、一开就能走,时速还挺快。但是,上路开了没多久,姜先生这辆车子就被交警给扣了。因为无牌。

  无牌为什么不去上牌呢?因为它根本就上不了牌。不能上牌就意味着不能上路,不能上路车子为什么可以放在店里卖呢?记者调查发现,在海城,路上跑的、店里卖的,这样的电动车还不少。

  只包质量不包上路的车子

  姜先生是龙湾海城人,一直以来都想去买辆电动车代步。今年2月20日,他在永强大道某车行买了一辆电动车,不料,才开了一个来月就被交警给扣了,“说我没有牌照”。

  那为什么不去上牌呢?姜先生说:“店里说这车子不用上牌、不用驾驶证,所以我才买的。”

  记者好奇,这可以不用上牌、不用驾驶证还能上路的是什么样的车子?

  到了海城,姜先生指着路上跑过的一种有顶有门有窗,比摩托车大不了多少的车子说:“呶,就是这种车,电动的。”

  记者看到,这种4只轮子的汽车,前排驾驶室有两个位置、后排两个位置,看起来是挺实用,但它是什么车还真说不好。

  拿过姜先生的车辆合格证,记者发现,这种被称为电动休闲代步车的车子,整车质量298公斤,最高车速30公里/小时。

  记者发现,开这些电动车的大多是老年人。记者在路上随机采访两位市民,一位说,买这种车子本来就是为了代步和接送小孙子,“买的时候说不用驾驶证可以随便开,我想想年纪这么大了,不用考驾驶证挺好的,可是买了没多久,就发现这车子其实不让上路。”

  另一位市民说,当时是听商家介绍“开车不用学,上去就能开”才决定买的,后来发现这车不安全,决定便宜点放卖车的车行寄售,“卖了10来天也没卖掉,我只好拿回来又自己开了。”

  姜先生说自己是花了12500元买的车子,当时开了收据,一个月后拿到正式发票时,他发现上面的金额只有5000元。他觉得很不靠谱。在姜先生的那张收据上,记者看到金额下面有括弧备注“只包质量不包上路”。

  姜先生说自己当时没在意这句话,现在真的上不了路了,他才想起来质疑:“这不包上路的车子,还叫车子吗?”

  记者试驾:

  体验风一样的速度

  在姜先生购车的永强大道某车行,记者没有看到现车。车行老板说:“车子是有,原来不用上牌就可以开,但最近有抓(扣车),先不卖了。”

  在海城街头,记者发现,除了姜先生等人买的这类电动休闲代步车,还有一种大小等同于奇瑞QQ的电动观光车。

  在龙瑞大道某车行,这种观光车有两种车型,分别标价3.58万元和2.98万元,车身上贴着广告牌:“不用烧油的小汽车”。

  售车小伙子说:“这车子是电动的,低碳环保,车速还很快,可以开80码。”记者表示要体验一下,小伙子同意了。

  车内造型很普通,与小型轿车无异,也有方向盘、仪表盘、前进后退和空挡挡位以及手刹,不过,方向盘下面只有刹车和加速两个简易踏板,看起来不是那么稳妥的样子。见记者有些迟疑,小伙子鼓励说:“没事的。”

  钥匙插进去车子就通电了,记者小心翼翼地稍微踩了下加速踏板,车子猛地就往前冲,赶紧踩住刹车。调整情绪后记者再试加速,车子还是一个猛子……

  如此几番,车子终于上了马路,在路况略好的情况下,记者胆子也大了一点,加速之后,风呼呼地从车窗灌进来……这车子,真的可以很快!

  售车小伙说,这车子不用上牌,但可以买保险。记者问:“自行车也是可以买保险的,你这车允许上路吗?”小伙说:“政策一直在调整,以后就会有变化了。”

  姜先生说,他再不想相信商家的如簧巧舌:“谁知道以后政策怎么变?我只知道我的车子现在被交警扣了已经拿不回来了。”

  车管所:

  这车不具备上牌条件

  不管是长得像奇瑞QQ的观光车,还是姜先生买的代步车,都是电动车。记者了解到,2012年9月1日起,时速在20公里以上、50公里以下,整车质量超过40公斤的电动车被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

  在温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工作人员比对记者提供的几个车型和品牌材料查询了国家工信委合格生产企业目录以及所有汽车品牌,但是找不到前述车型的相关信息。

  车管所工作人员:“即使你有发票、有合格证,如果你不在这个目录里,你就上不了牌。”

  据了解,为机动车申请牌照,需要提供: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购车发票等机动车来历证明,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者进口机动车进口凭证,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或者免税凭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凭证,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在机动车注册登记时提交的其他证明和凭证等。

  而对于姜先生等人来说,以上很多材料,他们没有。

  车管所工作人员说:“这是机动车,欺骗你当非机动车卖,但不管哪一类车,手续不齐就是不能上牌。”

  工商:

  能不能卖跟能不能上牌

  是两个概念

  12500元打了水漂,姜先生很心疼。他说,如果商家在出售车辆时如实以告,他就不会买这车子,他认为,自己被商家骗了。

  “车子被扣后,交警说,卖车的事要找工商;我找了工商,工商说,这扣车的事要找交警。这到底应该找谁?”姜先生问。

  昨天,记者以朋友身份陪同姜先生来到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商分局海城中心工商所咨询这起消费纠纷该如何处理。

  姜先生说:“我只想知道,不能上路为什么可以卖?”

  海城中心工商所所长单武说:“电动车能不能卖跟能不能上牌是两个概念。如果电动车只在场区内使用,他是可以卖的。”

  对于姜先生反映店里曾许诺这车不用上牌、不用驾驶证就可以上路的行为涉嫌欺诈,单所长说:“我们现在去问他当时是不是说过这话,他一定是不承认的。”

  记者:“我们消保委可以介入调解吗?”

  单所长:“消保委调解的是消费过程中的交易行为,比如三包期内出的质量问题,而不是法律法规规定的其它行为。你这个是民事纠纷,你可以起诉他。不过,作为读过书的人,你们应该知道无牌车就不能上路行驶这样的道理,你自己本身就可以判断。”

  单所长说:“国家没有禁止电动车买卖,那它就是可以卖的。”

  单所长打了个比方:“比如砒霜,国家没有禁止买卖,它可以交易,它的用途不一样,你别买过来吃下去就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 麻温柔 文/摄 |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