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长发第一人”头发近2.5米 洗头需花一小时

2014年04月15日 15:10:58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待我长发及腰,少年娶我可好。”这是不少女孩的美好愿景,对于乐清蒲岐的叶大妈而言,这是真实发生的。年轻时,长发及腰的她,嫁给了丈夫。而今,当年及腰的长发约达2.5米,早已可以“拖地”了,但她的身高仍停留在1.54米。

  这位长发拖地的叶大妈,到底是干什么的?她是怎么护理这一头长发的?

  经记者多方了解求证,目前叶大妈系我市长发第一人。读者朋友,你身边若有人头发比叶大妈更长的,请告诉我们,热线88908890。

  藏在虹桥菜场人未识

  叶大妈,52岁,乐清蒲岐人,在乐清虹桥菜场做海鲜生意。昨天上午8点多,记者见到了叶大妈,她正忙着卖海鲜。当天,她是盘发,咋一看,完全看不出她的头发有近2.5米长。叶阿姨说,她之所以养了这头长发,是因为她从小就渴望有一头乌黑的长发,可是,这长发却少有人知,因为平时她都是盘发,很少把头发放下来。

  当天,叶大妈解开盘发,站在椅子上,亮出长发时,周围的摊主都惊叹不已,还引来不少人围观、拍照。同在虹桥菜场卖海鲜的摊主张阿姨,认识叶大妈快5年了,从来不知道她的头发有那么长,之前也从没听叶大妈提起过。林女士是叶大妈的常客,对于叶大妈的头发,她非常羡慕。她说,这么长的头发真的很少见,也很美,能养这头长发可不是件容易事。

  看到大家纷纷为妻子的长发点赞,丈夫陈先生按捺不住了,他摸着妻子的长发说,这长发可是足足养了17年啊。看着妻子的长发,他显得有点心疼,他说,近5年,妻子的头发掉了近一半,原本茂密粗黑的头发,现在慢慢变得稀疏了。

  洗头发需花近一小时

  虽然丈夫对妻子的掉发很惋惜,但是叶大妈却对自己的头发很自信,她说,头发是从1997年开始养的,但到了现在头发还是一样的乌黑、柔顺,也没有分叉,发质还很好。对于这头长发叶大妈并没有什么特殊的保养秘诀,就是用普通的洗发水,及时清洗。

  叶大妈一般是10多天洗一次头,每次要花近1小时。洗头时,她把脸盆放在浴缸上,低头脸朝下,将长发放在脸盆里,挤点洗发水,用力挠几下头皮,然后再搓搓长发,冲洗干净即可,大概花二十几分钟。洗完头,她先用毛巾擦一下,再用吹风机吹干头皮,让发尾自然干。叶大妈说,头发至少要花上40分钟才能干,为了让头发快点干,她还有个秘诀。在床边放个脸盆,里面放条毛巾,人躺在床上,把头发放在脸盆里,让头发上的水自然滴到毛巾上,然后随时抖动一下长发,这样可以干得快点。

  这头长发除了难干外,睡觉时也要特别注意。叶大妈说,睡觉时她都会把长发放进一个约30厘米的袖套里,再用皮筋把袖套扎紧,以免头发跑出来。而对于叶大妈而言,扎起长达2.5米的长发,并不是难事,她只要用4个发夹,一根皮筋,绕发数10圈,花上2分钟左右,就能完成盘发。

  有人出价十万元买头发

  对于这头长发,叶大妈爱不释手,空闲时会解下盘发,秀秀自己的长发,每次都引来超高回头率。去年,叶大妈上街买菜,为了不让长发拖地,她一手拿着长发,一手提着篮子。在菜场里,她撞见了一个中年男子,该男子马上出口说要花10万元买她的长发,还说从没看过这么长的头发,要购买收藏起来,但是叶大妈一口拒绝了。

  叶大妈说,这长发她才不舍得卖,因为丈夫喜欢长发,也因这长发,她和丈夫结缘。两人结婚时,她长发及腰。而且养这长发,她也是几经波折。之前,她曾养了两次长发,一次是20多岁,因为做服装裁缝工作,她把长到腰部的头发剪了;另一次是30多岁时,她的长发已经长到臀部了,但是因为要和丈夫外出工作,她无奈剪成短发。对于这次养长发,她打算一直养下去,直到某天长出白发了,或是头发分叉了,才可能考虑剪掉。

  ◆温州长发女子

  ◇1994年11月30日,本报曾报道乐清姑娘陈小曼头发长达2.4米,她身高1.60厘米,12岁开始留长发。每天梳头要上6级楼梯,梳一次需花30分钟,一个星期洗一次头发。当时,她的长发比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长发纪录——沈阳的王丽娟还长出37厘米。

  ◇2004年10月29日,本报曾报道“温州第一长发女”李春媚,当时她41岁,家住市区,身高1.65米,头发有2米长。她从17岁开始留长发,坚持留长发近24年。

  ◇2012年,媒体报道瑞安的19岁女孩小陈,身高约1.62米,头发长度接近1.6米,一头乌黑的头发,从头到脚,着实吸引眼球。

  ◆长发酿祸案例

  ◇2000年11月27日,本报曾报道,一名在永嘉制锁厂上班的余女士,因为她养了长发,在关电源时,她的长发被在高速运转的三角皮带盘上卷了进去。她的头皮被机器撕下,头部有10厘米×10厘米的创面,颅骨外露,部分颅骨有裂伤,幸好抢救及时脱离生命危险。

  ◇2008年3月23日,本报曾报道,瑞安塘下一家螺丝厂的工人袁某在操作机器时,因为没绑好她的长发,导致她70多厘米长的秀发不慎卷入了机器,待工友切断电源时,袁女士的部分头皮已经被撤下来。

  ◇2012年10月19日,本报曾报道,在瑞安一渔网厂工作的江西籍女工陈某,在检查机器时,长头发不小心卷进了机器,头部鲜血直流,过30分钟的紧张救援后,被困女工被救出。

  近几年来,消防部门经常接到女工长发被卷进机器的救援警情,为此消防部门告诫,以免发生意外,长发女工要盘发进车间为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见习记者 陈晓琴 摄影 李立 |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