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一老房子3年前被鉴定为D级危房 却又住了3年

2014年04月16日 07:29:10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温州市民徐先生拨打热线反映,他所住的房屋在2011年8月就被鉴定为危房,而且是最危险的D级。将近3年过去了,他、老伴以及邻居们一直在里面住到现在,而且不知道还要住到什么时候。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市民徐先生拨打热线反映,他所住的房屋在2011年8月就被鉴定为危房,而且是最危险的D级。将近3年过去了,他、老伴以及邻居们一直在里面住到现在,而且不知道还要住到什么时候。

  危房鉴定报告:“难以保证房屋居住与使用的安全”

  徐先生家在市区环城东路58号一栋混砖结构的老房子里,楼里一共住着18户居民。这栋楼建于1965年,如今,用肉眼就可以看到墙体已有多处裂缝,墙脚砖头酥化。因为房子紧挨市区交通要道,车辆来往多,压力重,房子局部已经明显沉陷,且倾斜严重。

  徐先生指着顶上脱落的楼板告诉记者,10多年前,这些楼板就开始陆续往下掉石灰和木条,住在这下面的人都很担心。“台风来的时候,会有雨水漏进来,积在房子西北侧,排都排不出去。”有住户这样诉苦道。

  2011年8月,这栋楼全体业主向市房屋安全鉴定所申请危房鉴定,鉴定结果显示为“D级危房”。这份危房鉴定报告称:“难以保证房屋居住与使用的安全”、“建议立即停止使用”、“危房一律不得用作出租房出租”、“向西北倾斜17.059‰”。但距离危房鉴定已过去近3年,这里的住户仍大多居住于此,其中还不乏一些租房户。

  既然早知道是危房,为什么不向有关部门申请拆建?徐先生称,全楼18户户主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都无法解决拆迁的问题。“我们这里有一些贫困户、低保户,重建费用对我们来说也是不小的难题。而且子女大多在外地,我们也不知道能搬去哪里。”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能否“原拆原建”要看情况确定

  温州市房屋安全鉴定所负责人介绍,无论房屋是什么性质,温州从2008年开始暂停房屋安全鉴定收费。

  这名负责人认为,一些住户对房屋的不正确使用,会增加房屋的安全隐患。“好多住户擅自加层,这会对房屋的承重造成压力。还有一些住户在使用过程中对房屋人为损坏,比如装修时在墙体随意开洞、随意改变门窗位置等,造成房屋结构功能改变。这些对房屋的损害是很严重的。”

  像徐先生家这种情况能否申请拆建?昨天,市规划局审批处相关负责人就此表示,去年底,我市出台了关于温州市区危旧房改建的管理意见,危房能否“原拆原建”要根据情况、分类型确定。“危房申请拆建的审批程序等具体实施细则,需要各县(市、区)政府根据具体情况来确定。”该负责人称,“最近,市住建委牵头,正在对危旧房进行大规模调研,或会根据排摸的具体情况决定下一步措施。”

  市住建委:将地毯式排查全市危旧房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戴旭强称,根据省住建厅通知要求,温州各县(市、区)各级政府部门将会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抽调专业人员,对市域范围内,特别是城市范围内的危旧房屋展开一次地毯式排查。根据排查结果,按“栋”建立房屋档案。对于房屋涉及的危险程度,按照A、B、C、D各类类型,建立房屋信息库,重点加强对C、D级房屋的管理,同时加大对C、D级危房的排险减危工作。

  此外,对违章建筑特别是违法加层、违章装修的行为,相关部门将加大查处力度,确保房屋使用过程中的安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 叶临风 |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