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会让你早死吗

2014年04月16日 14:28:15来源:新浪健康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点评背景:近日,一条【午睡或使早死几率提高三分之一】的微博成为热门,微博中写道:午后小睡似乎是相当无害的消遣,但它可能会让你的寿命减少好几年。科学家发现,白天睡一小时或以上的英国成年人早死的几率提高了近三分之一。网友大为震惊,“以前说不睡午觉早死,现在说睡午觉早死,到底闹哪样?”那么,午睡真会早死吗?新浪健康特邀专家释疑。

  午睡会早死吗

  “根据现有的主流的一些观点来说,个人是不认同的。”北京回龙观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宋崇升说道,对于成人而言,打盹特指那些有意无意的睡眠,包括午睡。打盹能使人清醒。如果在长时间工作之前先打一会盹,要比长时间撑着直到瞌睡再打盹的效果要好。因此,打盹被看作是需要长时间连续工作情况下补充精力的一种有效方法。但是午睡时间不宜过长。

  而在那篇【午睡或使早死几率提高三分之一】微博中的新闻最后也提到“拉夫伯勒大学睡眠研究中心教授吉姆·霍恩说,短暂的打盹或许仍大有帮助。如果小睡时间不超过一小时,绝大部分(约85%)的人面临的风险并没有提高。”

  午睡时间以半小时以内为宜,没有睡意不必强迫自己午睡

  北京回龙观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宋崇升提醒,午睡时间以半小时以内为宜,最理想的午睡时间是15~30分钟。如果午睡时间过长,会影响夜间的正常睡眠,而且醒后头脑可能感到不清醒。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睡眠透支也越来越明显,中午打个盹,对夜间睡眠不足也是一个有益的补充。但是如果没有午睡习惯或没有睡意,则不必强迫自己午睡或打盹。

  午睡的姿势也有讲究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心血管内科介入治疗专家孟庆智在其微博中写道:小睡一会能帮助恢复身体和大脑的精力,但心脏不好的人即使午睡也不能马虎。很多人在中午入睡时随便往桌上一趴或是找个长椅一躺就呼呼大睡。但这些不良姿势会对心脑血管造成不良影响。尤其头部过度往前或往后伸展时,会压迫颈部动脉,造成大脑缺血缺氧,压迫胸部,还会影响呼吸系统和心脏,增加心脏负担。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