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手记:公园造电站到底会不会危害身体?

2014年04月16日 15:20:17来源:温州网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4月15日下午一点多,我与几位同事来到位于白鹿州公园的马鞍池变电站,参加温州市供电公司开展的“走进国家电网”社会公众体验活动,由于来的有些早,变电站周围的建筑还在规划,环境显得有些荒凉。

  我与同事在周围转了一圈后,发现马鞍池变电站是一座小型的白色建筑,窗户与楼顶被粉刷成绿色,外观设计十分简洁,给人一种明亮的感觉,颠覆了以往我理解的传统变电站就是铁塔和高压布线的刻板印象。后来听了专业人员的解释,我才知道这是因为温州供电公司立志将该站打造成“绿色变电站”,采用了GIS设备和地下电缆出线,外观设计上也努力做到美观,与公园环境相适应。

  到了两点十分左右,活动正式开始。专业人员先向我们科普了变电站的工作原理,粉碎了所谓的“电磁辐射”会损害居民健康的谣言。像大部分忧虑的居民一样,我对“电磁辐射”也缺乏相应的知识,有时甚至与“核辐射”的概念相混淆。由于变电站在温州尚未形成普及,对新事物的初次接触加上对电磁概念的模糊,是造成许多市民莫名害怕的原因。

  据专业人员的解释,我们口中的“辐射”实际上只是变电站运行时产生的工频磁场和工频电场。对于工频磁场和电场是否会对人体造成影响,早在1999年,美国国立卫生组织就已经公开声明变电站不会对居民身体造成损害。国内也已经有大量的研究表明,变电站的磁场极弱,不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市民大可放心与变电站和谐相处。

  “屏幕上显示现在的工频电场测量值为0.023kv/m,远低于国家4kv/m的安全标准值。在国际上这个值为一般为5kv/m,我们国家的标准更为严格。”专业人员为了让我们放心,用数据来强调安全性。这些数据来源于一个长1米、宽0.6米的彩色显示屏。除了工频磁场强度,还显示了工频电场强度、温度、湿度、气压等与周边环境有关的数据,装置名为“电磁环境智能信息显示系统”,尚属首次使用。等变电站周边建筑完善后,市民来白鹿州公园休息、娱乐的时候,就能通过这个彩色显示屏实时了解周围的环境情况,既能让市民免除了“辐射”的困扰,又方便他们及时了解环境情况。

  在发达国家如日本、美国,变电站的推广已经十分普遍,均能与居民友好相处,而马鞍池变电站的建立也是为了缓解市中心越来越紧张的用电局面。马鞍池变电站供电容量为100兆伏安,供电范围东至车站大道,南至温州大道,西至吴桥路,北至锦绣路。缓解了近年市中心繁华地段的“缺电”困扰,与之毗邻的南塘古街风貌区,正是依托于这颗电力“心脏”的“供血”。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实习生 徐振宇 |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