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大道隔声屏迟迟未建 市民邀城投老总到家试噪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记者朱承立 2014-04-17 14:09:1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本月8日开始,瓯海大道高架禁行40吨以上重型货车,家住高架旁的市民董女士原本以为家中的噪声会降低一些,没想到噪音依旧,每天晚上用分贝仪测的数值在80分贝左右,最高达到88分贝。忍无可忍的董女士只好致电温州晚报投诉。

  实际上,对于瓯海大道高架噪声污染,董女士曾多次反映,温州晚报2012年12月以《夜里吵得睡不着白天衣服不敢晒 瓯海大道高架路边居民最近比较烦》为题作了披露,市长专线今年以来接到的投诉也有10多起,然而,瓯海大道业主单位市城投集团还是没有解决。

  家中夜间噪音超80分贝

  董女士家住瓯海梧田街道隔岸垟小区,该小区与瓯海大道高架只有15米左右的距离。实在忍受不了噪声之苦的董女士邀请记者到她家体验。

  昨晚8时许,记者来到董女士家中,董女士打开窗户,用下载在手机里的分贝仪测家中的噪声。记者看到,分贝仪数值在80分贝左右跳动(见图),最高达84分贝。董女士说,“这还算好的,平时晚上9点钟左右打开窗户测,有时噪声数值显示最高达88分贝。”记者上网查阅了有关资料,手机里的分贝仪如果有误差,一般在2分贝左右。

  为了让家中噪声小些,董女士平时都不开窗,而且还花了2000多元给窗户加了中空玻璃。但是,即便加了中空玻璃。董女士还是叹气:“我们晚上都睡不好,小孩子做作业也容易分心。亲戚来玩,坐都坐不住,实在太吵了,也不敢留亲戚在家里住,宁愿掏钱给他们订远离这里的宾馆住。”

  董女士一年前曾给有关方面打过投诉电话,工作人员回复说,有关部门会建隔声屏降低高架噪声,然而一年多过去了,没有任何动静。

  欢迎城投老总到我家试试

  记者沿着瓯海大道高架下的路从龙霞路口到温瑞大道随机调查,发现这一带的居民都对噪声叫苦不迭。

  曾经向本报投诉过的河庄小区居民郑女士昨晚对记者说,她多次在晚上用分贝仪测家里的噪声,发现家中开着窗的噪声数值在80分贝左右,关窗后的噪声数值在60多分贝。“家里有婴儿,真的很担心噪声会影响孩子成长。”

  “欢迎市城投集团老总到我家试试!”河庄小区居民吴女士这些天用分贝仪测晚上的高架车流噪声,开着窗的数据基本上也在80分贝。她颇为无奈地说,此前给环保、城管、交警等投诉热线都打过电话,但噪声污染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我想,即使没有管理部门,瓯海大道高架建设时总该做过环境影响评价吧,如果做过,城投集团应该要做隔声屏障吧。如果不建隔声屏障,这个环保局应该要管的吧!”

  建隔声屏障还有等多久?

  记者昨天联系市环保局投诉热线12369,该热线工作人员称,环保局只管工业噪声。记者随后拨打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管热线96310了解,该工作人员称城管只管社会生活噪声,包括建筑工地施工、文化娱乐场所、商业经营活动等噪声。而市交警支队有关人士则称,交警管交通运输噪声,但如果是高架,没有禁鸣喇叭,他们也管不了。

  最后,市长专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噪声污染反映特别强烈的是瓯海大道西段高架附近居民,今年就有10多起投诉。瓯海大道西段高架业主单位是市城投集团,城投集团两次回复都是一定会设立隔音屏障,目前正制订设计方案。

  昨晚,记者致电市城投集团有关负责人张先生。他说,由于瓯海大道沿线变化比较大,原先设计的隔声屏障设立方案已经不适用,因此到现在还没有建好隔声屏障。最新的隔声屏障方案本月将上报省有关部门审批,能通过的话,今年5月后应该能招投标、开建。

  “瓯海大道西段高架建成都快两年了,对于噪声污染投诉那么多,业主单位能顶着压力,直到现在才申报隔声屏障新方案,我们到底还要等多久?”董女士、郑女士、吴女士等市民昨晚听记者跟他们转达市城投集团的说法后,纷纷表示,是不是请环保部门监督一下,别让他们的心等凉了。

  新闻链接

  声响60到70分贝就感到有点吵闹

  按普通人的听觉0到20分贝很静、几乎感觉不到。20到40分贝安静、犹如轻声絮语。40到60分贝一般。普通室内谈话60到70分贝略感吵闹。70到90分贝感觉很吵、有损神经。90到100分贝吵闹加剧、听力受损。100到120分贝难以忍受、呆一分钟即暂时致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