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公务员认捐10万引质疑 称大胆行善要做表率

来源:温州网作者: 潘涌燚 2014-04-19 11:44:20
核心提示:日前,有媒体报道了苍南县国土资源局普通公务员林继排为“五水共治”认捐10万元。4月18日中午12时,温州网记者来到苍南,跟林继排和他的妻子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查看评论
加载视频hellip;

苍南慈善总会会长林秀政讲述捐款事件经过

苍南人民公园内的慈善功德碑上镌刻着对慈善事业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的芳名

  温州网4月18日讯(记者 潘涌燚 王建平 实习生 陈克力)日前,有媒体报道了苍南县国土资源局普通公务员林继排为“五水共治”认捐10万元,这是除企业界人士外,通过该县慈善总会认捐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一时间,公务员捐款在网络及各大媒体引起热议,林继排也成了关注焦点。

  4月18日中午12时,温州网记者来到苍南,跟林继排和他的妻子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林继排:十万元原本是用来给老人做寿

  记者:原来有报道说你捐十万的事被人劝阻过?

  林继排:当时我的家人、老师都有劝过我。他们普遍认为,人怕出名猪怕壮。我知道他们都是出于关心我的目的。但是如果每个人都是这种心态,社会怎么会发展。“敢为天下先”是温州人的品质,同样在捐助家乡治水上也要这么做。

  记者:目前苍南的水环境怎么样?

  林继排:以前散步的时候,常常看到河道里都是污水。最近,萧江塘河经过治理后好多了,但是一些河道的污染还是比较严重。 

  记者:这十万元原来准备用来做什么?

  林继排:明年是母亲和岳母的大寿,这些钱原本是准备给她们做寿。后来,我和她们商量了一下,想拿这些钱支持苍南“五水共治”,她们也很赞同。

  记者:你为什么一直这么热心捐款?

  林继排:因为从小家里就比较困难,我觉得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所以我一直心怀感恩之心,即使别人给我一杯水,我也总想把他还掉,这就是我的个性。对于捐款一事,我始终念念不忘。

  记者可能会有人说你在炒作,你怎么面对这种质疑?

  林继排:这个我不在乎。首先,我的钱来源正当,欢迎纪委纪检部门来查。今后,我们好事做多了,这样的质疑声自然也会慢慢消失。

  记者目前这件事对你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吗?

  林继排:影响不大。假如我以后还有钱,我还是会继续捐下去。

  林继排妻子:捐十万元可以把名字留在功德碑上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知道捐款这件事的?请给我们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

  林继排妻子:上个星期三,他从单位回来说,想为县里的“五水共治”捐款。

  记者当时他有没有跟你说捐款的具体数额呢?

  林继排妻子:当时他说一万多,后来听说捐十万元可以把名字留在功德碑上。

  记者后来您是怎么同意的?

  林继排妻子:既然他有这个心愿,就同意了。

  记者:十万块对您的家庭意味着什么,家里经济情况怎么样?

  林继排妻子:刚说要捐十万的时候,有点舍不得,毕竟是两年的工资。后来想想算了,就当了了他的心愿。

  记者您从事什么工作?家里的钱一般都是谁管的?

  林继排妻子:钱一般都是我管的,平时我做点小生意。

  记者他平时是个怎么样的人?

  林继排妻子:他平时比较省,像买衣服这些,他都舍不得。但对于做好事善事,他比较喜欢。

  记者您怎么看网友对这件事的议论?

  林继排妻子:刚听到一些人的议论,心里有点担忧,但是他(林继排)说我们的钱都是辛苦赚来的,我想想也对,就放心了。

   苍南慈善总会:

  “五水共治”捐款已实际到位1400万元

  当天上午,在苍南慈善总会办公室。该会会长林秀政告诉记者,下周苍南县将结合当地第二拨“五水共治”捐款活动,进一步向社会各界发出向“五水共治”捐款的倡议。届时林继排将以国土局职工的身份,通过该县的慈善总会把10万元用于“五水共治”。

  谈及能成功促成林继排捐款10万元用于“五水共治”一事,林秀政笑称,苍南当地的慈善功德碑发挥了激励的作用。“当时我告诉林继排,按照苍南县慈善总会的规定,个人捐10万元以上,可以在慈善功德碑留下名字。所以他才把本打算捐的1万多元提到10万元。”

  据了解,苍南慈善功德碑位于苍南县人民公园内,于2010年10月投入使用。该碑主要镌刻对慈善事业有突出贡献的爱心人士、爱心集体的名字和捐款数额,目的是表彰慈善先进,鼓励捐资善举。近两年上碑条件为上年底慈善捐款数额达20万元以上的单位,累计捐款达10万元以上的个人。

  “作为一个基层公务员能够主动捐款,即使社会上有这样或那样的质疑,但是只要钱的来源是正当,我们就应该给予支持和肯定。”苍南县慈善总会会长林秀政说,公务员做慈善大多心理有顾虑,通过林继排的表率作用,有利于在公务员群体中营造一种积极捐款的氛围。

  据了解,苍南县自今年2月份启动首场“五水共治”捐款仪式以来,共募得7700多万元,目前,苍南县慈善总会实际到位的捐款金额已有1400万元左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