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4230个党支部建到车间

2014年04月21日 08:57:51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在车间建立党支部,是乐清非公企业开展“红色细胞工程”,促使党员“沉”到一线联系、服务群众的主要做法。

  温州网讯 昨天,三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员工章华正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给小儿子看功课。若非车间党支部帮忙解决入学问题,老章一家现已离开温州。在车间建立党支部,是乐清非公企业开展“红色细胞工程”,促使党员“沉”到一线联系、服务群众的主要做法。

  乐清非公企业数量众多,去年工业总产值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占温州全市的1/4。乐清64.3万外来务工人员中,3/4集中在非公企业,其中6153人是党员。

  非公企业是基层党建的重要阵地,也是社会管理的重要领域。如何充分发挥非公党建作用,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密切党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乐清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东风,积极探索——推动党组织(党小组)向车间一线延伸,激活企业里的“红色细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具体而言,就是对党总支和党委建制企业,车间党员3名以上的,单独建立车间党支部,将党支部活动阵地建在车间员工休闲区,在车间设立“红色直通车”信箱。企业还在有条件的车间开辟员工谈心室,用心情“晴雨表”关注员工情绪变化,开展“车间书记接待日”活动,收集员工意见建议。

  同时,乐清市安排市管领导干部联系规上、龙头等重点企业,推动驻企服务员进车间;组织2380名党员驻企服务员到车间党支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发现企业和员工的“微困难”和“微心愿”;选派50名后备干部党员驻企服务员担任规上企业“第一副书记”,兼任车间党支部书记,每月到车间上党课、做交流、解难题;加强企业党组织与车间、车间党员与员工之间的联系,及时排忧解难。目前,乐清已建立车间党支部(党小组)4230个,5000多名非公企业党员联系员工1.6万余名,帮助解决困难1万多个。

  “党支部的关爱是种‘粘合剂’。”合兴集团党委书记张守奎说,实施“红色细胞工程”以来,该集团100多名党员带动员工参与公司附近的河道治污,如今,小河变干净了,员工的凝聚力更强了。三科电器党总支副书记吴丽溶也深切感受到变化:“员工不仅平时工作积极认真,连企业搬迁等一些额外的活,也主动来帮忙。”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 姜巽林 |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