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体验采访手记:辐射小 别怕!

2014年04月21日 15:17:00来源:温州网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辐射对人身体健康的影响让不少市民朋友谈“辐射”色变,那么被广大市民视为“巨大辐射源”的变电站辐射到底大不大?为了解答市民朋友的疑惑,4月15日下午,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温州市供电公司开展“走进国家电网”社会公众体验日活动,作为一名实习记者,我也在第一时间随各媒体、电力人、行风监督员和客户代表一同走近温州首个“绿色变电站”—— 110千伏马鞍池变电站。

  驱车来到位于白鹿洲公园西南角的110千伏马鞍池变电站,发现与以往露天、各种电线纵横交错的变电站不同,马鞍池变电站整体外观酷似一个被刷成白色的封闭箱子,而在屋顶和门窗位置则被刷成绿色,简洁美观。

  走近后,一行人立即被一个高1米、宽0.6米的彩色显示屏吸引住了,便围着看上面滚动播放的输变电设施电磁场环境的科普视频和下面实时变动的各项数据——对于这个新奇的玩意儿,大家议论纷纷。变电站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个设备名为“电磁环境智能信息显示系统”,首次在温州地区使用,能全天24小时对磁场强度、工频电场强度、温度、湿度和噪音等数据进行在线监测。

  下午2点48分,显示屏上显示了这样一组数据:“温度24.3℃,湿度44.6%,工频磁场0.464μT,工频电场0.009kV/m,噪声45.42dB”。这些数据是什么意思?到底在不在安全范围内?在现场技术人员的指引下,我们看到显示屏上“标准值”一栏,工频磁场强度的标准值是100μT,工频电场强度的标准值则为4 kV/m。技术人员称系统上显示的标准值是指国内标准,国际标准更宽松,工频电场强度的国际标准值为5 kV/m。那么不管是国际标准还是国内标准,监测系统测得的数据都远远小于这些标准值。技术人员信心满满地说:“这组数据说明变电站的辐射非常小,对人体完全无害。”既然这样,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不过,这组数据是如何得来的呢?为了解开这个疑虑,我们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变电站的一个空旷位置上,只见一根“柱子”立在空地中间,工作人员说道:“数据就是由这个智能电磁环境监测终端测得。”这个像盒子一样的监测终端内装有至少5个探头,实时监测终端半径10-15米内的工频磁场强度、工频电厂强度、湿度、温度等数据。那么,监测的数据是否准确?带着疑虑,我们现场观看了温州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对电磁、电压等的专业检测。检测出来的各项数据确实时时在变化,但比变电站智能检测系统得出的实时数值还要低。对于两者出现的偏差,技术人员解释称,电压和电流大小随时在发生变化,且会随着距离的变长而快速减弱,有偏差属正常现象。

  “走进国家电网”的社会公众体验确实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的介绍以及自己的亲身体验,加深了我对变电站的了解,也改变了我对变电站是“大辐射源”的错误观念。实际上,离主变15米开外的地方,随着距离的扩大,辐射只会越来越小,直至没有。因此,变电站不会对周围环境和人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市民朋友悬着的心可以放下啦!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尤聪聪 |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