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一工厂未经环评投入生产 废气未处理直接排放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2014-04-22 07:06:29
核心提示:在反复投诉4年无果之后,苍南县金乡镇倒桥村143名村民近日联名签署了一份请愿书,请求金乡镇政府取缔位于该村的苍南县宏成烫金材料厂,还周边村民一个空气清新的环境。
查看评论

从附近一间民房望去,宏成烫金材料厂共有6个烟囱和10个鼓风机穿过铁棚厂房,鼓风机正在高速运转。

  【温馨提示】

  今天上午10时整,温州网《代表在线》栏目邀请市人大代表郑奇芳、市委党校行政管理教研室讲师黄建春、苍南县环保局副局长罗成和,以及苍南县金乡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黄苍尧等嘉宾,就苍南县金乡镇“毒气”扰民话题展开探讨,敬请关注!您可以发布微博@温都代表在线或@温州网代表在线,或者拨打新闻热线88817266,88097055参与互动留言。欢迎读者提供线索报料邮箱:wzdsbdbzx@si-na.cntougao@66wz.com

  温州网讯 在反复投诉4年无果之后,苍南县金乡镇倒桥村143名村民近日联名签署了一份请愿书,请求金乡镇政府取缔位于该村的苍南县宏成烫金材料厂,还周边村民一个空气清新的环境。

  这份请愿书写道,该厂紧挨着居民生活区,生产过程中排放的有毒气体刺鼻难闻。附近居民从2010年开始经常向环保部门举报,环保部门称已于2011年和2013年两次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然而,该厂一直不断添加设备扩大生产,周边居民整日受毒气侵袭苦不堪言。

  当地一些村民说,4年来他们不断向环保部门举报,环保部门多次解释已对其进行处罚、责令停止生产,而且已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可事实上企业至今仍在生产。为什么环保部门“严格依法管理”,却仍管不了这家污染企业呢?

  村民:我们天天过着“吸毒”的日子

  根据村民举报,4月17日,《代表在线》栏目记者来到苍南县金乡镇倒桥村。一到村里,刚打开车门就闻到一股化学臭味。循着臭源,记者很快就找到苍南县宏成烫金材料厂。

  该厂南面是一片空阔地,其余三面紧挨着民房。站在附近一幢民房楼顶往下望,该厂共有6个烟囱和10个鼓风机穿过铁棚厂房,鼓风机正在高速运转,排放的臭气非常难闻。记者在楼顶拍照不到2分钟,就感到呼吸困难,立马退回屋内。

  屋主史先生说,苍南县宏成烫金材料厂建于2008年,主要从事电化铝加工生产,几乎每天都是24小时生产。这几年随着机器增多,该厂排放的化学臭气越来越难闻,他一家人天天过着“吸毒”的日子。

  “大白天的,门窗都不敢开,好几户人家已经搬走了。”该厂周边一些村民反映,村里的老人和小孩经常因吸入厂里排放的“毒气”而患病。

  今年77岁的黄老伯说,他家离该厂仅隔五六米,去年他因严重咳嗽住院20多天,出院后仍反复发作。今年农历正月,刚满月的双胞胎曾孙也因支气管肺炎住院。当时,主治医生曾询问:“你家附近有没有工厂污染空气?”

  村民叶女士的家与该厂仅一墙之隔。她说,今年年初以来,她家的4岁儿子经常咽喉发炎、咳嗽,去当地卫生院挂点滴已有10来次。“每天不关门窗,臭气让人受不了;关久了,空气不流通,房间内也很臭,日子实在很难熬。”

  一些村民说,他们曾经多次跟该工厂老板交涉,对方总是说“过一段时间就不做了,先忍忍吧”。4年来,他们不断向12369环保热线举报,但企业不仅没有搬迁、停业,反而添加设备扩大生产,相关部门的“强制执行”成了走过场的游戏。

  金乡环保所:该做的都已按法律程序做了

  在苍南县宏成烫金材料厂门口,张贴着一则招工信息,上面写着“招涂布工2名、配料工2名、复卷工2名”等字样。

  当天中午时分,该厂老板不在,数名工人正在生产,车间内化学臭味没有外面那么难闻。一名工人说,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都被鼓风机排出去了。

  苍南县金乡环保所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该厂创办于2008年8月,当年9月投入生产。厂房占地面积约420平方米,工人10名,主要从事电化铝加工生产,年产量约170吨。该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未经处理直接外排,且未建配套处理措施。

  针对苍南县宏成烫金材料厂周边一些村民反映的“毒气”污染问题,金乡环保所所长郑君在办公室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村民反映这家企业存在废气污染,你知道这个情况吗?

  郑君:以前有接到村民举报,我们曾经多次对这家企业进行处罚。

  记者:这家企业有没有经过环评?是不是无证生产?

  郑君:目前还没有经过环评,但是有工商营业执照。

  记者:没有经过环评,按规定是不能取得营业执照的,你们有没有向工商部门提出异议?

  郑君:按规定是这样的,但这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温州地区很普遍。

  记者:企业创办时间是2008年,当时金乡环保所应该已经成立了,这怎么会是历史遗留问题呢?

  郑君:(笑笑,无语)

  记者:你去现场看过了吗?化学气味是不是很臭?

  郑君:去看过,确实很臭。郑君表示,该所对宏成烫金材料厂的违规情况进行严格监管,2013年曾责令该厂停产并上报苍南县环保局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该做的都已经按照法律程序一步步做了。最近,该厂又恢复生产而且增添了设备,所里已经对其立案查处,打算再次申请强制执行。

  环保局法制科:停产一天也是强制执行了

  “每次打电话投诉,环保所执法人员都会过来,但企业还是照样生产。”一些村民说,金乡环保所称曾经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事实上企业一直没有停止生产。对此,郑君表示,具体情况要向该县环保局法制科了解。

  苍南县环保局法制科出示的案卷显示,2012年11月16日该局对苍南县宏成烫金材料厂进行立案调查。2013年3月7日发出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理由是未经审批从事电化铝加工生产,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且未建配套污染防治设施,涉嫌违反环评制度。同年4月20日,该县人民法院作出准予强制执行行政裁决书。

  “案卷显示法院有强制执行,但村民反映企业实际上没有停止生产,这是怎么回事呢?”记者问。该局法制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法院强制停止其生产,停产一天也是执行了,这是法律上的一个空白。如果发现企业擅自恢复生产,环保局将重新立案调查,再次申请强制执行,等于又是一个新案件。目前,该局打算再次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法院执行庭:强制执行一般采取断电办法

  苍南县人民法院执行庭负责人说,从电脑上的存档资料来看,2011年6月该院曾对苍南县宏成烫金材料厂强制执行,责令其停产并已结案。2013年是否对该厂予以强制执行,电脑上没有显示。

  这位负责人表示,法院强制执行一般是采取断电办法,达到企业停产目的就可以了。如果企业在半年内擅自恢复生产,环保局或者举报人有反映,法院可以再次强制执行;如果超过半年,就要重新立案。

  记者手记:老百姓盼望的是执法结果而不是过程

  村民举报、环保部门立案调查、法院强制执行、企业擅自恢复生产、村民再次举报——4年来,在这个周而复始的怪圈中,苍南县宏成烫金材料厂依然在生产,周边村民依然每天遭受“毒气”侵袭。

  当地一些村民说,该县环保部门称已经两次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现在又要申请第三次强制执行,为什么多次执行却没有实际效果?如果环保执法人员在法院强制执行之后盯得紧一点,如果该县某位环保局领导居住在该村,或许问题早就得到解决了。

  最近,市委书记陈一新指出,对一些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妨多问几个为什么。为什么一些问题一直没人管?为什么一些问题管了却始终没管好?为什么领导点名了、媒体曝光了,就改得快、改得好?根子在哪里?这是态度问题、是力度问题。要强化即知即改,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问题及时解决,让群众看得见、真满意。

  针对村民多年投诉无果的“毒气”问题,环保部门管了,法院也管了,看起来都是按流程办事,按法律办事的,但为什么问题始终解决不了?为什么两个部门管不好一家小工厂的污染问题?污染工厂为什么能屡次“擅自恢复生产”?事关百姓健康的大事,为什么村民投诉四年仍无果?这些“为什么”值得相关部门反思。老百姓盼望的是执法结果,而不是执法过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