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 哪怕小事也得认真做

2014年04月22日 09:05:48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他的实干让我深深地感怀,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老百姓,只有把民心看得最重,才能得到老百姓的信任,才能带领老百姓干好事。

  结对记者:方立明

  结对村:龙湾区永中街道坦头村

  温州网讯 春雨如酥。昨夜一场好雨,把坦头村满目的绿树青草润泽得越发葱翠。雨后初霁。不负大好春光,村民们一早劳作、辛勤忙碌的身影,比之春日更显勃勃生机。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从文化礼堂到村民讲坛,从公园绿地到村居村貌,全村焕然一新的气象,村民们快乐劳作、和谐向上的精气神,令我感触良多。

  坦头村变了。身处大罗山腹地,原本交通不畅、资源稀缺、面貌落后的千年古村,如今成了获得国家级精神文明创建金名片的先进村。我欣喜地看到,在为民好支书许绍钦的带领下,村民们搞基础设施建设,修路开矿、美化村庄,发展规模农业和效益工业,建成了花岗岩开采基地、金属再处理基地、双岙田蔬菜大棚基地、大罗山杨梅基地等,村集体经济得到持续健康地发展,这几年全村人均收入从过去的几千元上升到1.8万多元,人均绿地面积更是达到15平方米。

  坦头村里,原先坑坑洼洼的乡间小道变成了宽阔的双向四车道;过去如蜘蛛网般凌乱分布、且有消防隐患的电线管网,全部实现改造下地;昔日散落村中各处的牛棚猪圈,现在成了村民们娱乐健身的篮球场和小广场;曾经遭受污染的村中池塘与小溪,也正大力整治,再现拂堤杨柳醉春烟的水乡美景。整个村庄整洁了、变绿了、亮丽了,家家户户住得宽敞亮堂、生活得舒适惬意,自来水、大超市、有线电视、无线宽带,城里有的,这里也样样不缺,用村民自己的话来说,是“山村生活比城里还舒服”。

  走在村里的林荫树下,我与村民们闲话家常,时不时有村民跑回家,抓来两个刚烙好的清明饼,一把刚摘下的小蚕豆,让我尝尝鲜。十年前,我曾经与坦头村结对农村文明创建,不少村民都是老熟人,把我视作自家人,拉着我的手絮叨家事;当年和村民们一起种下的一排排小树苗,如今也已经长成茂密大树。每次回坦头村,每次与许绍钦聊天,每次到村民家串门,这里淳朴的民风、乐观的态度、和谐的氛围、向往美好生活的信念,总会感染着我,心中油然而生的感触,始终离不开一个字:“民”。

  民心最重。我在村里走走转转,发现一间破旧的老房子,看起来陈年失修,在全村整齐划一的新式排屋里显得有些突兀。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这是老支书许绍钦的祖宅,他打算把老房子、老门台都保留下来,修旧如旧,给村里弄个村史纪念馆。把自家的宅基地拿出来给村集体用,老许的做法让我很钦佩。这些年村民们如此敬重他、爱戴他,届届推选他当村支书,他也任劳任怨地干了20年,这是为什么?老许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很简单地说,村民们看得起我,我就要把村民装在心里。

  正因为他把民心看得比什么都重,这些年他带着全村人修路开矿,克服资金少、施工难,挨家挨户集资,联系相关部门单位争取支持,修起通村公路,为坦头村架起一条致富的桥梁;又顶住压力、创新思路,把花岗岩矿石资源推向市场,对开采权进行公开竞投,为村集体创下七八十万元的经济效益,有效地改善了村容村貌。他的实干让我深深地感怀,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老百姓,只有把民心看得最重,才能得到老百姓的信任,才能带领老百姓干好事。

  民意最真。在村两委的办公室里,我看到各种惠农便民举措,有文化礼堂、有农民田间学校、有村民阅览室,还有各类便民服务的窗口。与村民们闲话家常时,我了解到村民们现在业余时间很少打麻将了,村里组建了文娱队、腰鼓队、健身队、篮球队,生活相当丰富多彩。不过,时尚的资讯、先进的理念、学习的向导仍然比较缺乏,村民们希望我们媒体能多为他们提供专门订制的“精神食粮”。村民们求知求真的热情,让我很感动,我们媒体人身肩社会责任,更应该多听民意、多想民情、多为老百姓考虑。只有了解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满足老百姓的所急所盼,顺应老百姓的所愿所望,才能真正实践好党的群众路线。

  民本最先。从民本出发,一切以民本为先,始终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心群众,说到底就是关心群众的利益,关心群众的生活,关心群众的期盼。在坦头村里,我看到村两委成员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等着村民上门,而是走村入户,真真切切地去关心每一户村民的生产与生活。老许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经常自掏腰包救济困难群众。一次他们在走访村民过程中发现,一位村民的女儿由于家庭困难,交不起学费而面临辍学,老许马上拿出自己部分的工资,交到这位村民的手里。又一次,一位老党员发生交通意外,大家马上跑到现场,送他去医院急救,当得知医疗费不够时,村两委班子集体捐钱,为他解决医疗费用和生活困难。

  老许说,这些都是以前的事情了,我们不能光想着过去办了好事,更要想想接下来怎么办好更多的事。最近,他正筹划着结合“五水共治”,把村里的池塘和小溪进一步洁化整治好,等明年夏天,池塘旁的文化长廊可以让村民们一边赏美景,一边看文艺演出,还能吸引城里人来村里农家乐。从老许兴奋的话语里,我看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心;从村民们对党和政府一声声的感谢里,我读懂了一份殷切切的期盼。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哪怕是一件小事,都是我们应该认真去做的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