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申报何以成“群居”闹剧?

2014年04月22日 09:10:14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一句话,房产申报弄成“群居”闹剧,既说明申报制度被架空许久,更启示以房反腐任重道远。

  今日热帖【中纪委官网20日上午晒出安徽省查处违反八项规定成绩单,文中称一年时间,100余万名干部仅填报了约30万套房产信息。消息被转载后在网上引发热议,截至记者发稿,已有3.3万余条评论。有网友调侃:人均0.3套?难道官员都群居?

  ——温州都市报昨日A10版报道】

  官员当然不是“群居”的,也不可能三四家领导挤在一套房里。唯一的可能,无非还是少报瞒报。不久前,有媒体报道,广东某央企一副处级干部抱怨,在申报登记名下和直系亲属房产时,表格太短了,仅有三四行,这位“诚实”的干部承认自己及直系亲属名下的房产不止三四套,怎么办?在请求领导以后,和他的同事都择一处“显要”的房产填上。这次干部财产申报工作就这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当然,官员“人均0.3套房”也很正常。事实上,回看栽倒在房子上的官员,有几个是因为申报而犯事的呢?譬如时任广州市城管局番禺分局政委、有“房叔”之称的蔡彬,在2012年被曝光,但2011、2012年均申报其本人持有房改房一套、儿子持有自建房一套,实际上全家却拥有20多套房产;而被称为“房婶”的广州城建系统退休干部李芸卿,也未如实申报房产数据。直到“网友曝”、进而纪检介入,东窗事发后才发现当初的申报成了一纸空文。在牛栏关猫的制度面前,“人均0.3套房”不过是互为印证的因果罢了。

  道理并不复杂:一是早在2010年,住建部提出要对40个重点城市住房信息实时监控。到2012年,全国仅广州等6个城市宣布联网。2013年6月底联网工程扩展到500个城市。约定时限一次次过去,联网依然一次次“难产”。《新型城镇化规划》更明确提出,6年内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住房信息不联网,靠申报能摸底吗?二是申报也好、联网也罢,不可能让所有公民随便查、随时查,主要还是经济信息的掌控与组织,这些核心信息必然垄断在相关权力部门,想要以此倒逼官员权力上的谦抑,难度肯定不小。再说了,赶在动真格之前,“多余”的房产早就被暗度陈仓去了。

  一句话,房产申报弄成“群居”闹剧,既说明申报制度被架空许久,更启示以房反腐任重道远。 (文/那冯)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那冯 |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