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对合成革行业展开整治 明年底前关掉一半

2014年04月22日 14:21:24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日前,治理合成革污染传来了好消息。龙湾区政府印发了《龙湾区合成革行业整治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了对区内合成革行业整治的时间表。这是龙湾首次以文件形式对合成革行业提出限产、关停。

  龙湾区自2004年以来,已对合成革行业进行了3轮的集中整治,但废气排放,雨水、污水分流等问题始终没有完全解决。那么,这次的整治相比以往有不同吗?企业主会如何看待?对此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具体整治方案

  目前龙湾区有合成革生产企业84家,生产线311条,生产过程中的主要问题是废气排放不达标,雨水、污水分流不合理。

  根据方案要求,4月底前,龙湾区将对整治进度缓慢的合成革企业实施停产整治。5月底前,完成对4月前已停产的10家合成革企业生产线的拆除工作。6月底前,列入整治提升的合成革企业要完成整治并通过验收;列入关停的合成革企业或生产线要全部关停;全区合成革企业或生产线削减30%以上。今年12底前,要明确2015年合成革企业转产转型对象,进一步优化行业布局。2015年12月底前,全区合成革生产线要削减50%以上,并通过市级验收。

  该方案还明确提出,要完成产能的优化削减。位于高新区科技园(蒲州街道)的企业,位于环境敏感区域、税收总额相对较低的企业,遭到周边居民投诉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整治难以到位、无法通过验收的企业,要分步、分阶段实施转产转型。

  企业有何诉求

  位于高新区科技园内的一家企业被要求在6月底前完成转产转型,企业一位负责人向记者坦言,他现在很迷茫。他的企业1997年开始生产,当时环保等审批手续都办全了,且当时企业周边没有这么多住宅楼。他表示,合成革企业生产中确实存在污染,政府部门下达的政策他们也理解,但实际操作存在难度。“很多员工已经在企业里工作十多年了,已经习惯了周边的生活环境,现在一下子要搬离,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

  市民王先生也说,相关部门应出台一些相关的扶持政策,解决好企业转型过程中的资金问题。

  对此,龙湾区环保局总工方培达回应说,企业削减生产线有一定的资金补助,干、湿法生产线的补助资金分别是35万元和60万元,高新区科技园内的合成革企业关停的也可以套用高新园区内其他类型企业关停的一些补助政策。

  整治有何创新

  据方培达介绍,龙湾区自2004年以来,已对合成革行业进行了3轮的集中整治,但废气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蓝田、金岙工业区等处的市民多投诉自家附近充满了臭气。其中,关键一点在于之前都要求是提升整治,对于排污不达标的企业没有做到根除。这次的方案是参照市政府在2013年1月下发的《温州市合成革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制定的,是龙湾首次以文件形式对合成革行业提出限产、关停。

  全市整治提升方案显示,要按照“提升一批、限产一批、关停一批”的思路整治。方培达说,今年1月,龙湾58家合成革企业收到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近期会有工作人员对其整改进度进行审核,审核会按照全市方案中针对企业提出的21条标准进行。

  限产有何影响

  据了解,目前我市有合成革企业115家,生产线480条,2012年时产值达到了130多亿元。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龙湾合成革企业生产排放的污染物已超过了当地的环境容量,深化整治势在必行。“部分企业限产、关停后,近期会影响到产值,但腾出环境容量,为今后当地企业的发展创造空间,是值得的。”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见习记者 李庭 |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