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箍咒能否管住“欲望之嘴”?

2014年04月24日 08:57:49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除了事后“拍蝇打虎”的问责,制度设计已经从源头对公款吃喝发力。也许只有将花钱的权力关进笼子里欲望之嘴才会真正厉行节约、谦抑守矩。

  近日,中纪委通报了2014年4月14日至18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142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其中,我市洞头县北岙街道东郊村党支部书记许某某4次用公款宴请相关工作人员,合计5000余元,因公款大吃大喝,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温州都市报昨日A10版报道)

  作奸犯科,罪得其咎。权、钱、嘴——这三者一旦眉来眼去,舌尖上的腐败,就成了两情相悦的把戏。三五千块钱,看起来并不是多大的数字,但权力的饕餮之嘴一旦开启,经年累月下来,数字一样令人心惊。据说,许某某“宴请的对象是前往该村开展工作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包括供销、旅游、计划生育及邻村的工作人员,宴请是在下班时间以朋友的名义进行的”。只是,宴请资金最终通过该村从上级部门获拨的村组织运转经费进行报销。

  若非群众的眼睛没有被遮蔽、公共监督之心没有冷却,村官公款吃喝的陈年往事,还会成为今日违纪的典型吗?真正值得反思的在于以下三点:一是村级财务制度。时隔一年,预决算也收工了,李代桃僵的游戏也完成了,看似严丝合缝的财务制度愣是不知不觉?二是体制内的监督体系。村官的言行举止,总不能只靠村民监督制约,如何花钱、怎样办事,尤其是牵涉财务问题,岂能听之任之?三是村务接待规则。村官宴请的对象,不少是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八项规定”之后,涉事者依然该吃的吃、该喝的喝,村里办事依然要靠吃喝来打前站,如此毫不避讳瓜田李下之嫌,是否该追究其连带责任?

  吃喝不仅浪费公共财政,也成为权钱交易、官商勾搭的掮客。此前,中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中,就有瑞安市市场监管局(原瑞安市工商局)副主任科员王祝成,借女儿婚宴之机收受管理对象礼金2880元一事。要么大吃大喝,要么来者不拒,权力花钱容易,溢价更是高昂,说穿了,背后无非还是滥权失范的老理。好在“八项规定”及“反四风”后,相较于公车浪费、公款旅游,公款吃喝也算是第一个“乖巧”起来的。中国烹饪协会2月8日发布的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报告显示,去年全年我国餐饮收入为25392亿元,与2012年相比,增幅下降了4.6%,创下二十一年来的最低值,限额以上餐饮业(年营业额200万元以上)的高端餐饮收入首次出现负增长。但须看到的是,尽管面上的公款吃喝有所好转,但更为隐蔽化的公款吃喝仍不时刺激着公众的眼球。

  这两年,除了事后“拍蝇打虎”的问责,制度设计已经开始从源头对公款吃喝发力:4月21日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的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三审稿,进一步强化了有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并在“法律责任”一章拟增加对“虚假列支”等违纪行为的问责和处分规定,更严格的“紧箍咒”旨在花好纳税人的每一分“血汗钱”。也许,只有将花钱的权力关进笼子里,欲望之嘴才会真正厉行节约、谦抑守矩。(文/邓海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邓海建 |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