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整治火车南站出租车乱象 部分乘客不愿作证

2014年04月23日 14:16:52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现场查处6起出租车违规|几大症结需多方合力根治

运管执法人员现场纠查违规行为。王人望摄 

  温州网讯 “城市窗口不该被抹黑”。温州晚报连续报道温州南火车站出租车挑客拒载现象普遍,受到了市民乘客的广泛关注。

  温州市运管局对此高度重视,昨起对温州南火车站的出租车乱象进行重点整治,有6名的哥因强行拼载、拒绝打表乱开价受到了重罚。

  在检查过程中,也有部分乘客遭遇的哥“乱开价”,却怕麻烦不愿配合运管部门作证,这令执法人员感觉挺无奈……

  表态

  运管部门开展重点整治

  将处以300-3000元罚款

  杭州人戴先生坐动车来温州有急事,结果却在出租车候车点三番五次遭到的哥拒载。对于“温州的窗口”,戴先生表示“挺失望”。

  记者对此进行调查发现,“温州南”的的哥们的确喜欢“挑肥拣瘦”、“舍近求远”。记者佯装乘客说去“瓯海区府”,遭到了十多名的哥的拒载,还有一名的哥语出惊人:“你再拦500次,一样没人理你”。

  报道刊发后,引起市运管局高度重视。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昨日起,他们将针对“温州南”出租车乱象开展重点整治。目前,他们已抽调稽查人员增强执法力度,一方面在现场加强集中管理,另一方面通过监控摄像头进行全天候监控,一旦发现出租车有挑客、拒载、不打表等违规行为的,将从严查处并根据其违规行为,对当事人处以300-3000元罚款,扣除服务证分数等相应处罚。

  现场

  查处6起出租车违规

  乘客却不愿配合调查

  昨日,运管部门兵分三路在“温州南”进行执法。一组人员在出租车候车点管理,遇到不遵守秩序、拒绝打表的司机,当场进行查处。另一组在动车站外400米开外的路口,对出租车进行随机抽查,查看是否存在半路甩客、违规拼载的现象。还有一组人员在外围机动巡逻。

  下午4时,记者在出租车候车点看到,出租车排起了一字长龙,乘客在运管人员的指挥下井然入场。记者发现,在不拼载、不拒载、不讨价还价的情况下,乘客在30秒之内就可以完成放行李、坐上车等动作,排队流通效率大大提高。

  下午4点40分,两名男乘客坐上出租车后没多久又下了车。如此反常状况引起了运管人员的注意,上前询问后得知,乘客想去双屿,但是的哥不肯打表,开口漫天要价,乘客表示不能接受就下了车。

  随后,运管人员要求当事的哥下车接受处理。该名的哥见状,又改口说可以打表,之前是和乘客在商量。

  运管人员又找到先前两名男乘客,请他们配合执法人员花三五分钟做一份笔录,以便后续进行处罚。但意外的是,那两名乘客连忙摇手,说自己没空,不愿作证。然后快速地钻进另一辆出租车后走了。

  “没有乘客的笔录作证据,我们就难以对违规行为进行扣分、罚款等处罚,另一方面也助长了违规的哥的气焰。”运管人员有点无奈地说,维护好出租车市场的秩序,也非常需要广大乘客的配合。

  昨日的严管行动中,运管人员共查处了6起出租车违规行为。其中有5起是的哥不遵守秩序、强行拼载,还有1起是的哥拒绝打表、乱开价,违规的哥们不仅要被扣分,还要面临300-3000元的罚款。

  思考

  如何破解“楚河汉界”

  多方合力根治乱象

  连日来,记者通过暗访及体验发现,根治“温州南”出租车乱象,除了运管部门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外,还有几大症结值得思考。

  首先,交通工具过于单一。“温州南”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现在虽然开通了多路公交车,但这些公交车线路均未在瓯海大道快速路通行,从城区到“温州南”,普遍需要1小时以上,大多乘客图快捷,都会选择乘坐出租车。而到了深夜,这种现象显得更为严重,每晚9点过后,火车南站的公交车就只剩下78路,但晚上10点以后还有4趟火车到达,到站旅客有上千人,这批乘客只能通过出租车来疏散,也给出租车挑客拒载提供了土壤。

  其次,“黄牛”泛滥影响正常秩序。乘客们来到出租车候车点时,通常会有很多陌生人热情地问你“去哪儿?”而这些人,大多都是专职“黄牛”。他们“挑肥拣瘦”,通过“拼载便宜”的噱头,把路途较远的乘客集中起来再交给的哥,从中赚钱提成。如此行为不仅扰乱了正常的营运秩序,也造成中途转卖、甩客行为的频发。对此,公安部门曾多次进行打击,但收效并不明显。有知情人指出,温州火车南站属于温州火车南站铁路派出所和瓯海区公安分局潘桥派出所的管辖范围,站内治安归铁路派出所管,站外治安归潘桥派出所管。两家派出所的“楚河汉界”,为“黄牛”两头钻空子提供了方便。

  第三,出租车体制弊病。目前,我市出租车多为个体制,有存在层层转包的现象,很多的哥一味追求经济利益,丝毫不顾行业形象。记者在暗访中,一名的哥就坦言,从市区拉客到火车南站起码得十几公里,附近没有商业区,无处拉客,在动车站排队候客起码得等1小时以上,他们都是租的车,每小时的租金就得20多元,两小时就得50元。如果不能拉个远途的乘客,就意味着要亏本,若没有运管“硬逼”着,挑客拒载在所难免。

  所以,要向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需要从转变出租车经营机制、建立科学的分配机制、提供驾驶员素质、保障驾驶员权益等方面入手。

  除此之外,“温州南”配套设施滞后,出租车候车点封闭设施不完善、业主单位管理不到位等,也是造成乱象的原因之一。

  而这些问题,光靠运管部门单兵作战无法解决,需要多个相关部门协作综治,才能标本兼治。我们真诚期待着,那一天能尽早到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殷诚聪 见习记者胡晚露/文 王人望/摄 |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