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开证明遇“小鬼难缠” 官方回应称内容失实

2014年04月23日 17:14:48来源:温州网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对于“laoye7749”发帖所称的“小鬼难缠”现象,鹿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作了解释。

  温州网4月23日讯(记者 潘涌燚 实习生 陈克力)按照市社保局的有关规定,如果你家的药店要申报医保定点零售药店,需要药监部门开具一个没有违法违规的证明。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到温州市鹿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理《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原本一分钟就能为企业办理的事情,却被告之需要提供申请书、企业情况登记表、营业执照等近10余种材料,还要到企业进行实地检查。这是不是“小鬼难缠”?

  对此,鹿城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网帖所说内容失实。开具该项证明具,按正常流程在一周之内就可办理完毕,并不存在故意刁难的问题。

  网友曝料称开证明遭遇“小鬼难缠”

  近日,名为“laoye7749”的网友在论坛上发帖,直指到鹿城区药监局办事遭遇“小鬼难缠”。“laoye7749”在该帖子中称:“办理《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只要打开处罚记录台帐,一分钟就能为企业办理的事情。该局的经办人员要求企业提供申请书、企业情况登记表、营业执照、许可证、开办至今的药监部门监管记录、企业验收记录、销售清单、往来发票等近10余种材料,才给予受理。受理之后还要求去企业现场检查。”

  网帖称,《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拿不到,企业在申报医保定点、参加招投标等方面就会受到很大限制。

  此外,该网友还提到,“该局的一位副局长说,办理《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的企业要先通过新的药品质量管理规范认证。”他认为,把无违规证明和审批事项捆绑在一起显然是没有依据的。

  此帖一出引起诸多关注。记者注意到,在发布上述帖子的同时,作者并未就具体的情况做详细说明。随后,记者多番联系发帖者,但一直未见回复。

  记者实地调查:开证明需三份材料

  23日上午,记者来到鹿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二楼办公室内,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办公。针对帖子中提到的“办理《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需要近10余种材料”现象,记者进行了一番询问。该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理该项证明需要提供《营业执照》和《药品经营许可证》、情况说明表等三份材料。

  随后,记者通过相关渠道,辗转联系上了两家刚刚在该局办理完该证明的两家药店。这两家药店的负责人均表示,期间没有受到任何拖延,“他们让我们需要什么材料就准备材料,从开始办理到结束大概用了一周左右的时间。”

  鹿城食药监局回应:一周之内就能办理完毕

  对于“laoye7749”发帖所称的“小鬼难缠”现象,鹿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作了解释。

  该负责人说,该网友反映的《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并不是该局的一个许可项目。“我们开具的也不是《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而是《申办温州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单位药品质量管理情况的说明》。”

  “该项说明的开具主要是看这个药店有无历史违法违规的记录。同时,我们还要现场实地查看有没有存在违法和违规行为,因此并不是说只要一分钟就行了。这样做的目的是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保证用药安全。”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按照正常流程在一周之内就能办理完毕。“我们一般会根据具体的工作安排去现场进行查看,如果没有问题就会通过;一旦现场查看发现存在问题,当事人在整改后就会给予办理。”

  据了解,今年以来共有8家药店向鹿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请开具该项说明。“通过我们事后了解,这8家药店均已办理了这项证明,并不存在任何故意刁难的行为。”

  针对网友提到的办理《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需通过新的药品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该局胡副局长告诉记者,新版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已经于2013年6月1日起施行。新规明确要求,到2015年年底规定期限后,仍不能达到新修订药品GSP要求的企业,将被停止药品经营活动。“因此我们在现场的检查中,主要按照新版的标准进行检查,但并不做强制要求。”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潘涌燚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