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与菲方就人质事件发公告 多举措保障旅客安全

2014年04月23日 16:38:50来源:中国新闻网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中新网4月23日电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公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菲律宾政府就马尼拉人质事件今日(23日)发表联合公告。菲律宾政府向受害者及家属致以最悲痛的歉意和至诚的慰问。菲律宾政府已实施一系列措施,保障访菲旅客的福祉及安全。

  具体保障旅客安全的改善措施全文如下:

  (一)设立新小组及调配警方资源

  1.菲律宾旅游部及国家警察于2010年12月推出一项名为“国家旅游警察维持社会秩序的培训计划”(下称“培训计划”),并成立由旅游警察组成的特别队伍,加强旅客及全国各游客区的安全,以及确保与旅客有关的保安及安全事宜获得妥善处理。截至2013年3月,共举办了53场研讨会,2817名警务人员已根据“培训计划”接受培训。

  2.于菲律宾全国不同旅游热点共设立了558个旅客支持中心及1838个旅客支援柜台。自2010年11月,菲律宾旅游部及国家警察已根据“培训计划”向警务人员提供相关培训。经培训的警务人员会被调派到全国的旅客支持中心及旅客支援柜台,在文职人员的支持下,提供每星期七天及全日24小时服务。

  3.菲律宾国家警察公路巡逻小组于2010年10月成立一支特别职务队,加强打击透过故意引起交通意外的手法,向从机场入境的旅客,包括外国游客,进行的抢劫活动。

  4.为提升个人及团队处理危机事故的能力,菲律宾国家警察于2011年6月19日启动危机应变行动部队。该精英部队由特别行动部队、海事小组及航空保安小组的人员组成。

  (二)制订指引、指南及手册

  5.根据总统检讨“2000年危机管理手册”的指令,国家安全顾问办公室领导的跨部门委员会编制了两份文件,包括“国家危机管理人员实务指引”及“国家危机管理核心手册”。这些文件由2012年9月4日签署的第82号行政命令颁布。

  6.菲律宾国家警察于2010年10月发出名为“保障旅客”的第56号指令,订立警方行动指引,以保护及保障旅客安全及维持所有游客目的地的和平及秩序。

  7.发布三份有关菲律宾国家警察处理人质事件的指南,包括“人质谈判指南”;“菲律宾国家警察重大事故行动流程表及检查清单指南”以及“菲律宾国家警察行动事故处理及监控指南”。

  8.发布“罪案调查实地手册”以改善相关的政策和程序。手册旨在加强和改善警务人员的调查技巧,从而为全国的治安情况包括旅客安全带来正面影响。

  9.菲律宾内政部为地区政府人员举办危机管理工作坊,旨在加深他们了解在危机事故中所担任的角色及职能。

  10.菲律宾内政部已改革采购程序。采购的准则为有关装备必须是最可靠及符合成本效益,并切合警方的实际需要。

  11.协调菲律宾广播协会(菲律宾广播行业的全国性组织),制定一套在发生危机事故时适用的传媒指引。

  (三)为旅游业界人士举行简报会

  12.分别于2011年10月和11月及2012年3月为香港旅游业界人士举行跨文化学习及旅客安全研讨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