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手记:别等领导批示了 事情才能“马上落实”

2014年04月24日 15:43:35来源:温州网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微时代”让市长与部门领导之间变得“微距离”。市政府为了提高办事效率开通了相关微信群。过去市长的批示都是以传统的纸质传递为主,而现在微信群里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当政府的思维跟上时代的脉搏时,办事的效率才会提高。

  前期报道:苍南工厂没环评就生产 副镇长承诺坚决取缔

       苍南工厂毒气扰民 市长微信批示:为什么还管不了

  市人大代表郑奇芳:4月22日,我应邀担任温州网《代表在线》的嘉宾主持。谈论的话题是《“毒气扰民”为什么有人管却管不了?“强制执行”怎么成了走过场的游戏?》这是2014年4月21日《代表在线》栏目记者调查苍南县金乡镇宏成烫金材料厂排放废气的报道。

  4月23日,我看到了有关市长陈金彪微信批示的报道,他在“各县(市、区)长”微信群批示:“毒气扰民”为什么还管不了?苍南县县长黄荣定回复“马上布置落实”。据市府办工作人员介绍,这是该微信群开通20多天来,市长发出的第一条微信批示。

  看到这个报道我的第一反应是:管不了的背后肯定有原因。在我的人大履职过程中碰到最多的问题莫过于政府“不去管”或者“没能力管好”。很多事情都是等到群众投诉了、媒体曝光了才有人出来说几句话,而有时候这“几句话”还是不痛不痒,直到某位上级领导批示,才有人回应“马上落实解决”。群众期盼“马上”二字基本要等待领导签字。

  4月22日上午,我提前来到演播厅,与应邀的嘉宾苍南县金乡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黄昌尧、苍南县环保局副局长罗成和以及温州市环保局的相关人员进行沟通。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在节目录制前我想知道问题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原因?企业主是谁?背后有没有什么瓜葛?

  本期节目我的身份不仅仅是温州市人大代表,而且是节目的主持人,所以我就连续抛问题,网名们若看过视频就会知道,很多的回答并没有到“点”上,而只是面上谈谈而已。节目接近尾声时我一直追问:这个问题到底什么时候能解决?但我并没有得到明确的答案。很多人都知道我在“问政”的时候语言犀利。当天做节目时我本想说:看来当地政府还没有引起高度重视,是不是要等到某位领导批示后才引起高度重视?后来考虑部门工作的难处也就不说了。

  每一期节目之后,我都是一直继续关注,我希望群众的问题在媒体的舆论监督、人大的权利监督下能得到解决。当我看到陈金彪市长在微信群上批示,苍南县县长回应“马上布置落实”时,我似乎看到了解决问题的希望,并且颇有感慨。

  首先,“微时代”让市长与部门领导之间变得“微距离”。市政府为了提高办事效率开通了相关微信群。过去市长的批示都是以传统的纸质传递为主,而现在微信群里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当政府的思维跟上时代的脉搏时,办事的效率才会提高。

  其次,“火车开得快,全靠车头带”,市政府建立了微信群,地方政府就跟着建,上级领导说了“马上”,下级部门就不敢“怠慢”。从报道中得知,苍南县县长黄荣定看到微信批示后立即回复,并在2分钟内通过“县长部门群”把这条微信转发给该县环保局局长黄中杰,要求立即部署查处。随后,苍南县环保局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次日联系法院协商强制执行方案。

  第三,让群众的呼声也能“马上”被听到。该报道中从2008年开始至今,企业以损害群众的健康为代价获取利益。而周边的群众多年投诉无果后,联名向当地政府提交请愿书,但是这些声音并没有令有关部门“立即回复”、“马上部署查处”、“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在当前轰轰烈烈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群众的声音是否成了“耳旁风”?如何让群众的呼声“马上”被听到、被重视是当前我们政府部门值得深思的问题。

  从这个“个案”来看,群众投诉了、群众联名请愿了、媒体曝光了、市长批示了、地方政府行动了。我希望不仅这个问题能得到“马上”解决,而且希望以损害健康为代价获取经济利益的时代“马上”结束。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郑奇芳 |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