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两老板痛心河道污染 自编自唱拍MV宣传治水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见习记者夏灵犀 2014-04-25 06:56:37
核心提示:一曲《思念水》音乐MV在微信朋友圈热传。其制作团队不是音乐人,而是一群环保志愿者,而演唱和作词都是瑞安企业家。
查看评论
加载视频hellip;
倪亮(左):瑞安市博锐新材料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浙江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塘下镇环保协会副秘书长,曾为多部影视剧写过主题歌,迄今文学创作100多万字。
方剑(右):塘下镇一家机械设备公司的经理,塘下音乐协会会长,塘下镇环保协会副秘书长。喜爱唱歌,曾多次在当地组织公益性的环保巡回演出。

  思念水(改编自巫启贤版《思念谁》)

  作词:倪亮演唱:方剑

  你知不知道

  爷爷那代人的滋味

  每条河流可用嘴喝水

  然后在很美很美的夏天

  跳入河里如鱼游水

  你知不知道,那快乐滋味

  人鱼可相亲多快慰

  你知不知道那快乐滋味

  如今却只能在梦里追

  你知不知道

  父亲那代人的滋味

  河蟹河螺可以做成美味

  只需加很少很少的调料

  配点小酒慢慢陶醉

  你知不知道那鲜美滋味

  鲜美是因为有好水

  你知不知道那鲜美滋味

  如今一想起就心儿碎

  你知不知道你应该知道

  你应该知道你早已知道

  你知不知道鱼虾在流泪

  你知不知道

  如今孩子们的可悲

  以为河流从来垃圾成堆

  然后到很远很远的泳池

  付费扎堆还觉得美

  你应该知道

  已是岌岌可危的水

  需要彼此携手用心面对

  哪怕是很小很小的力量

  都在重塑家乡的美

  温州网讯 近日,一曲《思念水》音乐MV在微信朋友圈热传。其制作团队不是音乐人,而是一群环保志愿者,而演唱和作词都是瑞安企业家。网评称:有别于常规方式,这种艺术创作宣传治水,令人眼前一亮,易于接受和喜于传播。

  “你知不知道,爷爷那代人的滋味,每条河流可用嘴喝水,然后在很美很美的夏天,跳入河里如鱼游水……”点开《思念水》MV,柔和音乐旋律中带着一点忧伤,歌词改编自巫启贤版《思念谁》,围绕“水”字展开画面,有夕阳下的城镇、孩子跃入河水、人们捞起田螺的美好场景,也有河上飘满垃圾、不堪入目的污染景象。

  MV的演唱者和作词者都是塘下环保协会的会员,70后,关注环保,热爱文艺。演唱者方剑是一家机械设备公司的经理,虽然谦虚地称自己唱歌是业余,但事实上他还是塘下音乐协会的会长。歌词改编者倪亮是瑞安市博锐新材料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也是个文艺青年,至今已有10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当倪亮提出制作一个治水主题MV时,两人一拍即合。为了制作这个MV,十几个志愿者前前后后花了一个多月。

  自从MV发布后,倪亮的朋友圈“火了”,不断有人点赞、评论。“制作精美!感人至深!倡导环保!”“环保歌曲,瑞安人写的,瑞安人唱的,请大家转发支持!”“今昔对比画面令人痛心!”……朋友们用一个个感叹号来表达支持。

  MV在QQ群、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等渠道传播,获得网友一致好评。“没想到一下子这么火,当初只是想为环保做一点事而已。”倪亮说。因为条件所限,目前两人组合的“亮剑谈唱”只是改编歌曲,他们欢迎热心人士提供优秀环保原创词曲。

  在朋友圈看到MV后,瑞安市塘河办主任助理黄春翔眼前一亮,他说,这种形式新颖、有趣,营造了全民治水、全民治河的舆论。词的改编者和演唱者将文艺与治水充分结合起来,是企业家与文艺界人士服务社会热点的表现,值得鼓励。

  为何跨行创作音乐改编灵感来自哪里制作过程有啥故事还继续出新作品吗?记者对话《思念水》主创“亮剑谈唱”组合

  对话演唱者方剑

  记:“亮剑弹唱”这名有啥寓意吗?

  剑:我跟老倪私底下是非常要好的朋友,爱文学,爱音乐,爱喝点小酒。做这个MV时,我们就觉得不能做一次,要有一系列的作品。正好我俩名字中有“亮剑”二字,那就取个“亮剑谈唱”的组合名,意思是“倪亮谈谈环保,我唱唱环保”。

  记:制作《思念水》的初衷是什么?

  剑:我们都是70后,见证了塘下的水从能喝到不能闻,感到痛心。去年6月我们加入塘下环保协会,一直参与治水行动。后来协会里提出做个治水的MV,我们一拍即合。

  记:能介绍下拍摄MV的制作团队吗?

  剑:前后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比较顺利吧。我自己录音花了半天时间,监制是我们协会会长何建东,照片由陈立波、陈银贤、韩高树拍摄,制作人韩高华,录音是黄发雷,他们都是志愿者,不收一分钱,连请的瑞安市金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都免费帮忙做。

  记:你平时都参与环保志愿行动吗?

  剑:我平时没什么爱好,就是喜欢唱歌。塘下音乐协会有180多人,除了平时的志愿活动以外,我还组织会员开展环保巡回演出,去年开展过五次,今年已经有两次,5月将开展第三次。

  对话改编者倪亮

  记:你改编歌词时灵感来源于哪里?

  亮:当初我是想把塘下三代人对水的不同感情写入歌词。我爷爷那一辈能用嘴喝河水,父亲那一代能淘米洗菜,我们小时候夏天一回家就扎进门前河流。现在,我看到自己上二年级的孩子只能去泳池游泳,听到过去河里能游泳时瞪大了眼睛,我感到悲凉。而巫启贤版《思念谁》歌词有许多的“你知不知道”,且歌曲旋律带淡淡哀伤,正好符合我的心境。

  记:怎么想到用拍摄MV来宣传治水?

  亮:相比常规宣传而言,文艺创作更柔软,更能打动人心。我们想借助音乐MV这样轻松的形式,让塘下企业家和社会各界喜闻乐见,并一起参与治水。

  记:目前《思念水》MV点击率如何?

  亮:先是我们朋友圈,然后QQ群、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等多渠道传播。4月21日下午2点发出后,仅当天的点击率就达到一千多次。塘下环保协会副会长、海尚集团董事长刘万斌看到这个作品,对我说“很能打动人心”,他还第一时间转发到自己的16个微信群里。

  记:“亮剑谈唱”会继续推新歌吗?

  亮:《思念水》只是系列一,系列二、三会陆续推出,现在我手头已经有两三首改编好的歌词。下一首改编自《时间都去哪儿了》,暂定名为《好水都去哪儿了》,灵感来自人们对饮用水的担忧,现正在筹备制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