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中突然多出50万巨款 温州保安还钱拒酬谢

来源:温州网综合作者:2014-04-27 13:50:00
核心提示:当保安的陈明德银行卡中突然多了50万,面对这突然冒出的巨款,陈明德说:这钱是别人的,我得负责任。第二天他请假赶到长兴归还巨款。

 对话保安:连夜送还女老板汇错的50万 退完钱心里踏实

央视报道:温州保安千里返乡 归还巨额错汇款

  温州网讯 第一次,他的手机收到一条银行短信:银行卡账户突然多了50万元。

  肯定是诈骗短信!他丝毫没有犹豫地将短信删除。

  第二次,时隔不久,他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是湖州长兴派出所的,说有人错将50万元巨款转到他的账户。

  是不是诈骗啊?这次,他开始有点犹豫了,让儿子查一查。

  刚确认没几分钟,他又接到失主电话。

  面对这突然冒出的50万元巨款,在鹿城当保安的陈明德一夜未眠。他说:这钱是别人的,我得负责任。

  昨晚,赶到长兴归还巨款尚未回温的陈明德,讲述了归还前的那一晚,他是如何守护这笔“巨款”。

  卡里惊现巨款以为是诈骗

  55岁的陈明德,去年9月来温务工,如今他身兼两职,白天在幼儿园当保安,晚上则去瑞兴大厦做夜班保安。在温州,陪伴他的还有自己的小儿子陈亮亮,亮亮两年前在浙江工贸学院毕业后,就一直留在温州少年宫工作。

  23日下午4时许,正值幼儿园放学,陈明德护送孩子们出校门的时候,突然得知自己的银行卡上多了一笔钱。

  【对话】

  记者:当时是怎样一个情况?

  陈明德:就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说是我老家泗安镇的民警,并称有人汇错了50万元到我的卡里,让我还钱给失主。挂电话后,我跟园长谈了这事,园长还说,怕是骗子打来的。

  我想了想,还是查查稳妥,卡当时放我儿子那,我立马打电话让他去查,没过多久就接到儿子的来电,说真的有50万元汇进来。

  果然,几分钟后,失主电话就过来了,那个失主姓吴。他的老婆冯女士,在网银转账汇款时输错了账号,把钱转我这来了。电话那头他们特别急,冯女士哭了好几次。我让儿子赶紧把卡送过来。拿到卡后,我就直接去请假。

  记者:必须要回去吗?这样很麻烦,其实你可以申请转账,或是让对方过来拿卡。

  陈明德:警方当时也跟我讲过,如嫌麻烦,我可以把钱转过去,可我想还是算了,万一我也输错账户怎么办?50万元很多钱呢!我干脆自己送过去,面对面还给人家,这样安心点。我马上就跟园长请了假,晚上到了瑞兴大厦,又跟大厦的主管请假。

  接着,我又联系冯女士,让她安心,告诉她晚上已经没车了,我就呆一个晚上,第二天马上买票回去。

  我能理解她有多着急,换了是我,丢了5万元都急死了,何况她丢的是50万元。

  怕卡丢失一整晚不敢睡

  陈明德的妻子吴素珍,在老家靠三亩地的香樟树生活,年收入两万元。陈明德在温州打工,一份工作月工资一千七八,除去日常开销,每月所剩无几,而儿子和女儿,一个刚工作,另一个也才结婚不久,物质上都不宽裕,因此,陈明德才白天晚上打两份工赚钱。他说,50万元是他见过的最大一笔钱了。而23日晚上,他揣着这笔50万元的银行卡,焦虑了一晚上不敢睡觉。

  【对话】

  记者:那个晚上怎么过来的?为什么这么焦虑?

  陈明德:主要还是害怕。你想想看,我从来没拿过这么多钱,现在这么多钱在我卡里,而且这是别人的,我得负责任。我想来想去,真不敢睡,我怕万一把卡弄丢了。

  记者:那你是怎么保管这笔钱的?

  陈明德:我晚上主要在大厦里巡逻,那晚我就1楼到32楼不停地走,这样可以逼自己不睡,我把卡藏在这里(翻开上衣,指着上衣内侧的衣兜,如图),跟香烟放一块,边走边抽烟,掏根烟出来就顺便摸一下卡还在不在,抽完后再掏一根,顺便再摸一下卡在不在,抽着抽着天就亮了,我于是松了一口气,赶紧出去买动车票。

  我以前大概两天才抽完一包烟,可那晚我把一整包烟都抽完了。

  巨款归还失主婉拒酬谢

  24日早上7时30分,一宿未睡的陈明德到瑞兴大厦附近的一个火车票代售点买票,结果上午的票均已售完,最终,买了下午1时30分前往长兴的动车票,他赶紧给冯女士夫妇打电话,告知下午明确到达的时间。他说,直到那时候,对方才松了一口气。

  【对话】

  记者:前往长兴的路上是怎样一种心情?

  陈明德:就觉得很舒坦,终于一块石头落地了。到了长兴站,没想到,冯女士手捧一大束鲜花在高铁站等我,她还表示自己的歉意,说因为自己的一个疏忽,给我造成很大的麻烦,再三感谢我这么远还跑过来,并要送我一个红包。

  记者:你有接受吗?

  陈明德:她执意给我,我再三推辞,没要。她说要给我报销车费,我也没要。

  如果有下次还会这么做

  昨晚,在长兴县泗安镇白莲村,在一片香樟树围绕下的陈明德的家里,他看到记者后说的第一句话是:“我也是个温州人。”

  他说,自己祖籍在苍南灵溪,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他的爷爷和他父亲一起从苍南移居到长兴。如今,他还能说一口苍南话。

  【对话】

  记者:有没有想过再回温州?

  陈明德:当然。温州毕竟是我的老家,我儿子亮亮那时候考温州的学校,就是为了以后能回温州工作,我之所以去温州打工,一方面是为了陪亮亮,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以后可以在温州立足,帮亮亮在老家成家立业。

  记者:如果以后再出现卡里多出50万元的事,你还会选择这么做吗?

  陈明德:这个不需要选择。其实我也很需要钱,如果有50万元,说不定可以在温州付个首付买套房子,但这得自己挣才安心。缺钱不能缺良心。

  这可能也和我的家庭教育有关。我父亲88岁了,是一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以前当过乡镇干部,后来当了几年县蚕种场的副场长。从小,他对我们几个子女教育就非常严格,比如说,他当时有机会给我们几个安排城镇居民户口和在蚕种场工作,但他并没有这么做,而是把机会让给别人,如今,我们7个子女中,6个都还是白莲村的农民。

  直到现在,我每次出门,他还会对我说:“宁愿吃点亏,做人一定要正派。”

  采访后记

  连日来,长兴当地居民都在热议陈明德送还巨款的事迹。他们说:他守护的不仅是巨款还有良心;他送还的不仅是50万元,还有沉甸甸的责任。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