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幸福” 乐清市北塘村党支部书记苏德生

2014年05月07日 08:55:10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人生的价值不在于有多少财富,而是为社会做了多少事。我的价值就在于为北塘播种“中国梦”大背景下的“乡村梦”

  一有空闲,苏德生(左)就会带领村干部到各个果园察看果树的长势。杨冰杰摄

  温州网讯 1:2万比例尺的地图上,代表104国道的黄线穿过乐清市清江镇,边上邮票大的区域标注着“北塘村”。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北塘就像它在地图上一样不起眼。但如今,北塘已是远近闻名的“草莓村”,还是温州生态村、温州新农村建设星级村……

  北塘之变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苏德生——为北塘播种“幸福”的人。

  “小白兔和小灰兔帮老山羊收了白菜,小灰兔得到白菜作为回报,小白兔却要了白菜种子,从此以后,小白兔就有了吃不完的白菜。”小时候读过的《小白兔与小灰兔》这篇课文,让苏德生记忆犹新。

  “我要给村民播下幸福的种子”,苏德生说。

  幸福是抓住回报家乡的机遇

  播种“幸福”的愿望,是偶然也是必然。

  2003年的北塘,对苏德生意味着焦急与热望。

  那年父亲去世,苏德生回乡一待半年,少小外出的他很少如此长时间在家。正是这半年,乡容乡貌的变与不变冲击了他的心。

  变的是河。从前能摸鱼摸虾,现在连下去游泳都不敢,浑浊,污秽。

  不变的是路。在这“四个轮子”的时代,全村竟然没有一条进得了汽车的路!哪家娶新娘嫁女儿了,一对新人只能双脚踩着泥泞出村。

  尽管紧挨着国道这条发展命脉,北塘却多年不见脉动。全村1800多人,人均耕地面积不到半亩,虽已步入21世纪,许多人仍靠家门口的一小块地吃饭。村集体不但没有资产,还欠了一大笔债。

  苏德生的心被刺痛了。几十年走南闯北,听过华西、见过滕头的他不禁发问:为什么外界许多农村早已日新月异,家乡北塘却依旧闭塞落后?

  之后五年,苏德生曾多次资助家乡发展,但未见明显起色。2008年,一个“巧合”撞醒了他——正当苏德生苦思家乡出路,几个家乡人组团到山西力邀他回乡。这时,苏德生猛然意识到,发展北塘,不光是自己游子反哺的热望,更是所有北塘人的热切梦想!

  回想艰辛岁月里乡亲给的温暖,苏德生心中更是升腾出强烈的愿望:回乡,为北塘发展当好带头人!

  穿越三万英尺云层,苏德生打着“飞的”回到北塘,参加村干部换届选举,并当上了北塘村主任。

  那年,他39岁。播种“幸福”,不算早,但也不迟。

  幸福是带领村民踏上创业之路

  如何播种“幸福”,苏德生有计划有步骤。

  “落后的根子在环境,治村得先治水,治水要先截污。”他说。

  据村党支部副书记傅春旺回忆,当时,村里有278个路头坑,污水直排,河道又黑又臭,漂满杂物。苏德生带着大家科学而系统地推动治水工程:拆除路头坑、铺排污管、建处理池、河道清淤……

  如今,一些地方才刚刚启动治水,北塘的10000米河道整治已近尾声,治水理念深入民心。

  有了环境“打底”,小村如何再迈一步谋发展?苏德生提出,美丽乡村建设要有产业支撑,北塘没资源,就要靠现代农业找出路。但这被当时很多村民和村干部认为“太超前”。

  于是,上任第二年,苏德生组织了村里50多人赴四川成都、江苏华西、山东寿光、宁波藤头等地考察。在一家大超市,苏德生让大家猜大蒜价格,最高的猜5毛,而标价是5元,大家都傻了眼。“有品牌有渠道,5毛的大蒜就能卖5块。”发展现代农业的思路得到了北塘人的认可。

  当年5月,北塘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草莓,统一收购、包装、销售,并通过土地流转建起集观光、采摘、农家乐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

  次年,严格按国标生产的“北塘牌”草莓上市后,受到上海、宁波、温州等地市场的青睐,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也频获大奖。北塘村民的收入一下子翻了五倍!

  从美丽乡村到草莓经济,村民尝到了幸福的甜蜜。但是,幸福却并不是今天看到的容易。幸福的背后,是苏德生熬红了的双眼,说干了的嘴皮——为了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他常常挨家挨户走访,有时到村里一转就是半夜,还经常自掏腰包解决村民实际困难。村民付永安说,尽管拆迁和土地流转中难免异议,但看着北塘一步步靠近梦想,没人不服这个有思路有能力,也讲情义的苏主任。

  那年,他41岁。北塘村已经变了大模样,幸福,在每个人嘴角荡漾。

  幸福是实现全村小康的梦想

  播种“幸福”的计划还远未止步,苏德生想得更长远。

  2008年至今,苏德生共出资6000多万元为北塘发展输血,“赚了归大家,赔了算自己”,从不计回报。

  但苏德生心里很清楚,如果输血让人们没了动力,风险很大。一旦停止输血,合作社运行、绿化维护、河道保洁等许多工作都将难以为继。唯有具备造血功能,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3年底,苏德生再次高票当选村支书兼村主任,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委托浙大设计《北塘村现代都市农业园区概念规划》,为北塘的未来播下新一批梦想之种——“造血基因”。

  在这个规划中,苏德生把重头放在“地改”,通过农民土地入股,让土地出效益,为北塘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撑。在更具体的计划中,他打算通过“地改”把农村公司化,引进有思路的管理人才,先建一个13万平方米的农房集聚区,再建一个全市最好的生态观光园,还要建一个现代化农贸市场。这样,到2020年,前期垫付的启动资金能够赚回来,村集体收入每年至少三四千万元,而北塘也将形成自主造血的发展模式。

  2020年,正是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苏德生说,那时的北塘能否与十八大精神同步,要看全体北塘人的努力。而任期内他最希望实现的是,农民土地入股在北塘试点,争取到先试先行的政策支持。

  到那一年,他51岁,将是收获幸福的时刻。不单是自己的幸福,更是全村人的幸福。

  曾有人问苏德生,生意做那么好,干嘛还当村官找累?

  他回答:“人生的价值不在于有多少财富,而是为社会做了多少事。我的价值就在于为北塘播种‘中国梦’大背景下的‘乡村梦’。”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 姜巽林 吴晨飘 |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