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夜访农家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

2014年05月07日 08:55:10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近日,乐清市出台实施办法,将前期推行的市委常委一周一夜一村活动确定为长效机制。此举旨在推动领导干部下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活动常态化开展,以此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周一夜一村活动,是指领导干部以联系挂钩的镇街为片区基础,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重点工程建设、后进村整顿、信访包案等重点工作,每周利用一个晚上,走访一个行政村。活动对象包括该市市委书记、市长在内的13位市委常委。为此,当地把17个镇街划分为6个片区,每两位市委常委联系一个片区,每位市委常委在挂钩片区内,选择各自的一周一夜一村活动开展点。除主城区外,到偏远山村夜访的市委常委,需在农户家过夜。

  民情调研是乐清开展该活动的首要内容。市委常委将通过走访困难党员群众、和党员干部座谈等形式,有针对性地深入基层听民声、解民忧,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夜访中,他们须指导农村加强组织建设,完善运行机制;帮助农村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促进农民增收,壮大村级集体资产;共同研究、协调推进治水、拆违、重点工程、民生事业等,推进中心工作落实。这些市委常委还将帮助基层协调解决发展中碰到的具体困难,督促和帮扶后进村落实整改措施,实现整顿转化,为党员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为基层党员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处理群众信访,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活动开展至今,乐清市委常委共召开各类座谈会71个,涉及党员干部群众1283人,征求到意见建议352条,走访农村47个、企业38家、部门35个,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42个,与镇街干部一起住夜值班、开展夜访14次。由一周一夜一村活动收集而来的问题,该市将按“四具体两公开”办法推进问题的即知即改,即针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通过明确具体问题、具体整改措施、具体责任人、具体完成时限、公开整改过程和整改结果的办法,分层梳理、专题剖析、落实专人,推进整改。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 张睿 报道组 陈晖 |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