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进岙底” 为山里群众送医药

2014年05月08日 09:17:55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社区医生在给老人做抽血检查。孙余丹摄

  温州网讯 在地点偏远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医生们除了日常坐诊,上门送医送药也是他们的工作。医生走村入户,把便民医疗带入寻常百姓家,帮助群众解决看病难这个大麻烦。近日,在“社长总编新连心——温报集团百名采编‘三进’大型采访活动”中,记者走进挂钩联系的鹿城区岙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跟着中心主任潘苗苗体验了一把当基层医生的感受。

  岙底地处鹿城区西部山区,距离中心城区约25公里,素有鹿城“西藏”之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位于山脚下,3名年轻医生当起了2600多位村民的健康“守门人”。在岙底12个行政村中,有8个村散落在山上,距离山下约18公里,卫生服务中心每周都要安排1名医生上山巡诊。

  见到潘苗苗时,她正在忙着搬运仪器,整理药箱。今天,医生们都要上山,到白脚坳村给村民做体检。“一个上午要给40多名的村民做体检,中心的3名医生只能全部出动了,就留下1名护士在中心里应急。”岙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年门诊量约7000人次,尽管门诊量不大,但缺医生、缺专家一直是岙底面临的大难题。

  从社区卫生中心一路驱车,大约过了50多分钟,总算到达白脚坳村。村里的老人们早早地在居家养老中心里等候,有的是来找医生看病的,有的来开点药。潘苗苗告诉记者,在岙底,60岁以上老人就有1459人,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最常见。“凭着现在的团队和硬件设备,社区医院只能应付一些慢性病的监测以及常见病的诊疗。”对于脑卒中、心脑血管动脉硬化、心脏病等重大疾病的诊治,目前能做的是转诊到市级医院。

  然而记者了解到,岙底的转诊率并不高。这里的老人活了大半辈子,很少有人走出过大山,再加上不识字、家庭贫困等各类原因,所以只要不是最后发病被急救车送到医院的,就靠吃点药熬过去。村民沈阿婆,在一次体检中检查出心律不齐,需要借助心电图进一步诊断。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的硬件配备不能满足做心脏检查,如果要确诊,就只能到市级医院去。沈阿婆子女不在身边,又不识字,去市级医院检查对她来说不方便也不情愿了。“后来在一次专家下基层活动中,医生正好带着各种设备来给村民看病,这才帮沈阿婆做了心电图。”

  2000多名群众的看病问题,一直困扰着潘苗苗。让城区边缘的老人和普通市民一样,接受优质的医疗服务是她的心愿。为此潘苗苗做了很多努力,但如何才能请得来专家,却仍是一个难解的大问题。昨日,记者联系上市卫生局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杨乡雪,向他反映了岙底村民的诉求。杨乡雪表示,市卫生局将牵头联系市级医院,定期安排专家走进岙底,为村民们解决看病难题。同时,市卫生局还将岙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群众路线教育的基层联系点,帮助其解决遇到的各类难题,发挥最大能力为当地村民提供送医送药服务。今后,老人们不出大山,就能享受到市级医院名医的诊疗服务。

  “第一批专家将于6月上旬走进岙底。我们会根据当地村民的实际情况,安排各科医生前往坐诊。”根据初步安排,市卫生局将在每个季度安排一次“名医进岙底”活动。为了让活动能够持续地开展,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也将岙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基层联系点,各方合作努力为大山里的老人们送去方便医疗。当记者再次联系上潘苗苗,把专家将定期前往坐诊的消息告诉了她。潘苗苗听后非常开心,连声说“谢谢、谢谢!”潘苗苗说:“这样一来,老人们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了,谢谢温州日报和市卫生局,为我们解决了大麻烦。”

  挂职感言

  在社区卫生院待了一天,跟着基层医生走村入户,才知道这里的群众对医疗资源的渴求。岙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落于大山脚下,这里群众对医疗资源的需求往往被高高的大山阻隔,无法及时传达到部门。通过挂职,记者有了亲身感受,通过向相关部门传达群众的诉求,由下而上进行沟通,帮助解决了基层遇到的实际困难,为当地群众做了实实在在的一些事。我想这是记者进基层的最大收获。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 孙余丹 |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