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三位企业家自愿当河长:这是对家乡环境负责

来源:瑞安日报作者: 记者钱枫枫 2014-05-08 09:55:33
核心提示:在海安的山下河,有三位特殊的企业家河长,他们是杨龙、张作权和叶建国,年纪都在30多岁,他们与海安办事处的干部、凤山村村“两委”一同担负起治理、监督山下河的重任。
查看评论

  在海安的山下河,有三位特殊的企业家河长,他们是杨龙、张作权和叶建国,年纪都在30多岁,他们与海安办事处的干部、凤山村村“两委”一同担负起治理、监督山下河的重任。

  企业家自愿当河长,这在塘下还是头一遭。

  在海安,山下河水质差家喻户晓。作为山下河的河长,海安办事处党委副书记翁仲海到河边巡查时,经常碰到杨龙等几人,见他们如此关注家乡环境,翁仲海随口说:“杨龙,要不你们也当山下河的河长算了。”

  没想到,杨龙不假思索地回答:“对,我们是沿岸的酸洗企业,虽然已经严格按照环保标准处理排放物,但还要以身作则担负起河长的重任,让其他企业也像我们一样爱护山下河爱护海安。请把我们的名字也加到山下河的河道管护公示牌上吧!”

  就这样,三位年轻的企业家成了山下河的河长。

  记者在山下河边看到,河道管护公示牌上不仅有杨龙的名字、职务,还有他的手机号码,任何想举报投诉或提建议的人,都可以直接拨打杨龙的手机号码。

  他们不仅是说说而已,也是真的挑起了河长的担子。

  每天下午16时至17时,山下河边总会出现他们的身影,发现偷排的情况,他们会立即与环保部门联系。

  巡查时,他们多次发现有企业不敢将工业废料倒入河中,却倒入了河边的稻田里,为防止二次污染,他们立即组织自家的工人,铲起废料和可能被污染的土壤,运送到其他地方去。

  四月初,一下雨山下河就变黄,这可急坏了这几位河长。根据初查,原因可能是从附近采石场冲刷下来流入山下河的雨水中含有某种化学离子,碰到酸性的河水起了反应,导致河水呈黄色。那段时间,他们隔三差五地来到海安办事处,领取配好的化学药粉,撒到河里。

  为查出山下河水到底为何发黄,办事处打算给凤山村段的山下河做拦河板,截断水流,三位河长站了出来,义不容辞出钱帮忙。

  全长1600多米的山下河开始清淤时,三位河长共出资17万元。

  办事处计划为山下河河岸做驳坎、绿化,但180多万元的预算让相关负责人一筹莫展。除了一企业主出资30万元外,杨龙等人也承诺出钱,还建议办事处向镇里、村里、其他企业发出倡议,一起打造山下河的美丽风光。

  杨龙告诉记者,许多人不理解他们的行为,甚至警告他们不要多管闲事,但他认为,“这是对家乡环境负责,对自己企业负责的一种行为。”

  翁仲海说:“这三位年轻人的企业,在我们海安有一定的知名度,他们以身作则为海安做贡献,让政府、干部治水更加有信心。让企业家当河长目前还在试点当中,如果效果理想的话,今后可能会推广这种模式。”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