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西湖区三年投入25亿 实施203项治水项目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 2014-01-07 16:54:5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半圆形的生态浮岛上,浮水植物郁郁葱葱;如果离得近些,还能在清澈见底的水面下观察到植物构成的“水下森林”……

  前几天,沿山河西湖区段水环境改善工程二期完工,沿山河东段(保俶路到—古荡公园水闸)完成了华丽转身。两岸柳树成荫,河里的鱼虾也回来了,昔日的臭水河变成了城市的景观带,沿山河也以其洁净的水质、优美的环境获得了97.75的高分成为市级生态示范河道。

  西湖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水环境的改善。日前,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提出“五水共治”的要求后,西湖区立即制订了《“五水共治”三年行动计划》,对“五水共治”工作作出了具体的部署,计划投入25亿元,实施203个治水项目建设。

  清水治污在绕城范围内消除黑臭河道

  优良的水环境,不但要靠保护,还要靠治理。西湖区专门制定了《西湖区“清水治污”专项行动方案》,通过污水管网系统建设和截污纳管等九大工程,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

  比如沿山河,两期工程共整治污染源点22处,督促公建单位整改污染源点34处,减少的污水排放量在每天1000立方米左右。2013年,西湖区实施了沿山河庆丰村段沿河截污管、曙光路97号、沿山河排出口补充招标工程。为了增强沿山河水体的自净能力,在改造过程中,沿山河工程采用了高效组合填料、鼓风曝气重点处理,微生物循环驯化系统激活等多种生态修复措施,水体自我净化能力也更强了。

  到2015年,西湖区将实现需纳污地区城市和集镇污水管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使河道交接断面水质考核达到良好以上,出境水质优于入境水质,力争全区60%的河道水质达到Ⅲ类水质,在绕城范围内全面消除黑臭河道。

  截污纳管扩大污水管网覆盖面

  截污纳管,就是污染源单位把污水截流纳入污水截污收集管系统进行集中处理。至2015年底前,西湖区将以每年至少新增8公里的速度,快速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并按照每年至少完成35个截污纳管项目,新增截污量不少于0.6万吨/日的目标,进一步加大截污纳管工作力度。

  到2015年,该区所有镇街都将建成污水处理设施以及与处理能力相匹配的污泥处置系统。

  生态化处理营造更优质的农村水环境

  蓝天绿树,流水人家。在双浦镇吴家村村中漫步,溪沟清水淙淙,大街小巷干干净净。“这还多亏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以前家里厕所都是直通到河道,一到夏天苍蝇、蚊子乱飞,现在好了,出门便是青山绿水。”该村吴大妈说道。值得一提的是该村的人工湿地模式处理的污水工程,除了地下的先进污水设备外,还在地面上新建了集休闲、娱乐、健身锻炼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健身苑点,成了居民平日里的好去处。

  更让人欣喜的是,根据新的规划,全区将建立镇街、村社两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网络,做到污水达标排放。

  保护饮用水源关停污染企业转型升级

  作为杭州人的水源地,西湖区一直在加大饮用水源的保护力度。借着“三江两岸”保护工程的东风,西湖区对污染水环境的企业也祭出了“重拳”:在堤内区域关停3家无照加工厂,完成1家企业及18家农庄的污水净化处理工程和6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完成沿江河道综合整治累计1.9公里。

  下一步,西湖区将深化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对印染等行业开展专项综合整治,并按照刷卡排污要求,对市控企业排污进行总量控制。同时,完善产业升级倒逼机制,对产业转型升级进行量化考核、综合排序和分行业排序,对排名靠后的企业实施强制性整治和淘汰措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