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助农:遇雨季 万吨羊栖菜无处栖身

2014年05月15日 08:55:32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雨水不停歇,从海上新鲜采集下来的羊栖菜就不能及时晾晒,而伴着这些湿漉漉羊栖菜一起的,还有养民们低落的心情。这些天,正值羊栖菜丰收的季节,可天公不作美,雨水完全打乱了洞头县东屏街道养殖户们晾晒羊栖菜,保存再待买家收购的生产节奏。昨天,浙江三丰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庆州作为该街道动员收购的对象,在原先收购5000吨的基础上,追加5000吨采购,解了养民燃眉之急。但是,目前还有大量还未采收的羊栖菜飘在海上。

  从上周开始,持续阴雨天气让养殖户们很揪心。“羊栖菜鲜菜如果不晾晒成干菜,根本保存不了这么久,而如果采用腌制等保存办法,个人也很难做到。”因为担心没有人收购,养殖户陈增峰大部分的羊栖菜都还在海上。和陈增峰一样苦恼的养民不在少数,养殖户许淑娥急得嘴边都冒了好几个血泡。她说,自己联系了好几个收购商,但对方也很无奈,不是专门做鲜菜收购的企业,收过去就是亏钱。

  其实,每到羊栖菜收获的季节,晒场问题是政府和养民最关注的问题。而今年,由于连续降雨,如何熬过收购关,却成了当下的最关键的问题。羊栖菜从海上采摘到晒干保存包装,需要连续10多天的晾晒。该街道从事羊栖菜养殖的有80多户,养殖面积约3600亩,产量近两万吨。

  “如果没有解决办法,养民一年的辛苦都要白费。”东屏街道办事处主任郭显玉说,为此,街道上下立即对辖区内的羊栖菜加工企业进行梳理,紧急协调对接。

  浙江三丰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位于该街道半屏社区,是重点的动员对象。让街道工作人员意外的是,对接异常顺利。负责人金庆州说,今年,他的企业添置了一批加工设备,本就打算收购一些新鲜的羊栖菜,但因为是第一年生产,所以只打算收购5000吨左右。但为了救急,他愿意再收购一部分。

  到昨天下午,金庆州已经收购了近万吨羊栖菜。“我们也在帮助联系其他的企业,看能不能再消化一些。”郭显玉说,在帮助养民渡过这一关后,街道将考虑在拉长羊栖菜产业链条、调整产业结构上和养民做好沟通并强化引导,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如果您有收购新鲜羊栖菜的需要,或是掌握求购信息,可联系东屏街道农业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黄志新电话:63471979;13738705956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 陈蜜 报道组 陈宣锟 |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