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港口货物吞吐量攀升 一张报表报“喜忧”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李中 2014-05-21 06:55:4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5月18日,小雨淅沥,龙湾万吨码头,机械在不停运作,现场一片繁忙,到港的船舶一艘紧接着一艘。

  港口的一端,连接着数以千万计的依赖内外贸生存的企业和市场,物流行情是反映经济景气度的一个重要内容,素有“经济晴雨表”之称。温州港集团生产业务部经理虞胜春手里的一份产量指标完成快报显示,从去年四季度以来,温州港口的货物吞吐量在持续攀升。

  这张报表在告诉我们一个信号,在逆境中挣扎的实体经济开始企稳回升。

  但虞胜春在欣慰之余也透露出一丝无奈……

  歇业老顾客又回来了

  “港口确实有着‘经济晴雨表’之称,从前几年制造业低迷,再到眼下经济企稳回升,港口货物吞吐量变化也随之有节奏地跳动。”在温州港集团生产业务部,虞胜春向记者展示了今年1至4月以来温州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变化的最新数据。

  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份,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000万吨,与去年同期比增长22.20%;完成港口集装箱吞吐量16.88万标箱,与去年同期比增长6.12%,其中外贸集装箱吞吐量与去年同期比增长10.64%。

  “散货明显多了许多,一个明显的现象是一批以前关门歇业的老顾客相继找上门;与此同时,随着企业外贸订单的增多,外贸集装箱增幅开始加大。”虞胜春分析,“温州制造”在这些新兴市场依然具备价格优势,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增长的原因之一就是得益于俄罗斯、非洲、东南亚地区等国家新兴市场需求的增加,弥补了近几年对欧贸易的不足,保障了港口吞吐量的稳定增长。

  与此同时,对台贸易成为另一个亮点,温州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区位优势逐步显现,运往台湾航线的货物量明显增加。

  “港口吞吐量的企稳反弹,表明扶持实体经济的一系列政策开始显效。”虞胜春说。

  内贸航班排得很密集

  港口物流如“春江水暖鸭先知”般地感受着经济的温度。

  在洞头县南塘工业区的浙江吉龙电子科技公司,一组为国内企业生产的先进传感器缆线正在紧张地边生产边打包,这样普通不过的场面在这家公司董事长高明章眼中却是件“大事”,标志着他们深耕国内市场的策略开始奏效。

  该公司营销部负责人称,外贸出口一直是该公司业务的大头,这几年面临的挑战实在太多,变幻莫测的汇率、低迷的国外市场几乎掏空了利润,前几年他们一直在开拓国内市场,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

  “一直以来,温州外贸依存度较高,受外部影响较大,以前被忽视的内贸市场近几年一直在企稳回升,今年1至4月,内贸箱累计完成吞吐量12.98万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104.84%。”这是虞胜春向记者阐述的港口变化的第二个亮点。

  “在内贸集装箱上,能够独立拿十来个集装箱的企业不多,大家都是东拼西凑才够几个箱,散货和拼箱依然占大头。”虞胜春说虽然内贸集装箱数量远不如外贸,但从数据上看,不少企业开始重视内贸市场,增长幅度较大,今年1-4月份,国内航线的集装箱比去年同期增了5991标箱。

  随着班轮市场复苏趋势的确立,海航运等班轮公司抓住货量快速上升的时机,通过恢复、增辟航线来扩大业务量。温州港集团及时开辟温州至宁波的国内集装箱“天天班”,以保证不断增长的内贸航班密度。

  “温州港”发愁为哪般

  经济回暖给温州港带来节节攀升的吞吐量,却让温州港领导高兴不起来。

  “尽管这几年温州货物吞吐量在稳增长,但还是有很多温州货舍近求远,仅宁波港就有四分之一的货是温州的。”外贸货源的流失,这是记者这些天在温州港各码头走访中听到各方最多的困惑。

  据了解,不论在腹地货源还是港口软硬件设施等方面,温州港都已具备了开辟国际航线的条件,如温州、丽水地区货源选择温州港进出口,其陆路成本相比宁波港,优势显而易见。同时,台州南部地区货源选择温州港状元岙港区进出口,其陆运距离比宁波北仑二期,要减少67公里至105公里。金华、衢州等地货源,距离状元岙港区与距离宁波北仑二期的陆路距离也相差不大。而且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多年来温州港可以直达东南亚和欧美等远洋航线较少,自然难以集聚货源。于是,“舍近求远”成了一种常态。

  近年来,温州港在集装箱运输发展方面作过不少努力。2001年,温州港开通至雅加达班轮航线,一度货量激增,由最初温州、上海两个国内挂港,新加坡、雅加达两个国外挂港,发展到国内四个挂港、东南亚四个挂港;2007年,达飞轮船、中海集运等船公司均曾酝酿在温州港开辟国际航线,由于船公司难以在宁波港与温州港之间保持“平衡”,航线计划均告夭折。

  尽管这几年他们在努力改善港口码头的硬件设施和服务能力,但还是有些货源舍近求远去了宁波港,让人有些无奈。

  这几天,龙湾作业区2个拼装箱搭载“瑞洲66号”轮从该作业区出发运往广州,自此温州至广州航线零担拼箱业务正式启动,温州港正在寻求破局,开启“新航线”。

  <<<记者手记

  力解舍近求远之尴尬

  港兴则城兴。有研究资料表明,港口的生产和经营每创造1元GDP,可以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创造5元的GDP,是名副其实的经济发动机。当前,温州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功能完善的港口开放带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将极大地补充发展的要素,发展好临港产业,完善温州港口码头的外部配套产业,无疑将给温州大都市华丽转型插上腾飞的翅膀。

  温州货的“舍近求远”,折射出的不仅仅是温州港口码头与宁波港的差距。这种“舍近求远”的尴尬,需要举全市之力去破解。这几年,温州港加大投入,完善配套,全力推进港口项目建设,启动了乐清湾、大小门岛、状元岙三大核心港区的开发建设,龙湾、七里、灵昆三个作业区加快改造提升。我们期待着,温州港能早日港通天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