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各国人民了解网络安全真相

来源:新华网作者: 滕飞 2014-05-22 19:55:2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2014年5月19日,美国司法部以网络窃密为由起诉五名中国军人。美国司法部长说,“这个案例应该作为对正在发生的网络威胁的一个‘唤醒’”。

  是的,确实需要唤醒!要唤醒世界各国人民了解网络安全真相,因为信息网络技术不仅关系到发达国家的利益,更关系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关系到发展中国家能否赶上信息社会的潮流去发展教育、科技、民生。一个国家,不论贫穷还是富贵,不论弱小还是强大,都拥有相同的权利。信息通信技术不应该成为发达国家隐秘地奴役或控制其他国家的新工具。

  需要唤醒各国人民,是谁展现了超前的网络攻击技术,通过互联网攻击了其他国家的工业基础设施。这种做法会启发有其它动机的攻击者随时给我们造成致命伤害,甚至给世界带来灾难;需要唤醒各国人民,是谁在利用信息网络的绝对优势随意监控其它国家并大肆搜集其它国家的各种数据和情报;需要唤醒各国人民,是谁反对在不论贫富强弱每个国家都有平等发言权的场合讨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而坚持在类似“富人俱乐部”的环境里讨论全球人民的利益;需要唤醒各国人民,是谁一边紧扼着能够控制其它国家基础网络的关键钥匙并且把手伸到其它国家的口袋里,一边拒绝其它国家提出的“网络主权”概念;需要唤醒各国人民,是谁在一边大肆发展网络攻击武器、建立网络战部队,一边把自己伪装成网络攻击的受害国,声称要采取传统军事手段回击其它国家的网络攻击?

  或许我们也应该像美国那样,根据本国的法律对网络空间中的各种行为算算账?哪怕我们的法律还没有美国那样完备,哪怕大量网络犯罪的证据都在位于美国的企业手里而美国拒绝提供这些证据,但是斯诺登曝光的大量事件,已经证明美国确确实实触犯了中国的法律,相信也触犯了很多其它国家的法律。

  看上去美国正在成为全世界网络犯罪的天堂,因为如果说中国作为后来者由于网络安全水平有限、网民安全意识差、上网主机多而导致大量攻击者利用中国的计算机实施网络攻击的话,无法解释为什么美国作为这方面全世界最领先的国家,依然每年有极大量的主机成为对其它国家发起网络攻击的源头?根据CNCERT/CC的数据,针对中国的网络攻击来源中,美国的地址是排在第一位的!

  我们需要唤醒各国人民,信息通信技术是人类文明发展的良机,不应该成为威胁、控制甚至奴役别人的利器;我们需要唤醒各国人民,信息化发达国家,应该承担起帮助其它国家实现发展的责任和义务,而不是利用自身在这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拉大贫富差距;我们需要唤醒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信息霸权,互相帮助提升能力,联合起来共同应对真正的网络安全威胁。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