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家长吐槽"被作业":太难了 请老师先做

来源:新民网作者: 2014-05-23 16:55:4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新民网·独家报道】马年做一匹“马”,亚信峰会来了做一期小报……近日,北京市明确喊停此类“家长作业”,学校不得给学生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学生家长代为评改作业。这条新闻引发了沪上一些中小学家长们的集体吐槽:父母完全被“套牢”不说,有些布置的任务把父母也难倒了,与“跟孩子一起上学”没两样。

  家长:深度套牢“被作业”无奈“陪读”

  “几乎晚上都被孩子套牢了。”记者注意到,陪孩子背诵、做练习卷,听读语文、英语成了不少父母晚上的“必做题”,短则十几分钟,长的近一小时。

  家长“被作业”的情况还远不止于此。一些家长表示,除了常规的陪读陪练,还曾帮孩子做过各种主题的小报,或是PPT作业,有的甚至遭遇“手工缝制长颈鹿”这样令父母也很挠头的“题目”。

  家长坦言,每个学期总能碰上一两次这样的“作业”。而对于低年级来说,这些作业完全是留给家长做的,小朋友只能打打下手。

  “家长也不是万能的,哪能什么都会?”孩子刚上一年级的蔡女士说,虽然查了网上攻略,但还是不会缝制长颈鹿,不得不在网上购买了卖家的手工成品,总算给了孩子一个交代。“孩子交不出功课,老师这关过不去。”蔡女士对此也很无奈。

  老师:督促从小养成学习习惯重在沟通互动

  北京喊停“家长作业”的新闻在教师圈里也引发了讨论。“我们没有专门给家长布置作业,所有作业希望学生尽量独立完成。签字本上面写着每天有哪些作业,家长在所有作业都完成之后签字,这样对学生完成家庭作业可以起到督促的作用。”闸北区一所小学五年级的老师说,通过这种方式,让低年级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到高年级以及进入初中后,家长就可以逐步脱离他们的学习,只需偶尔检查一下;而对于学习习惯差的学生,则更希望父母能多多陪伴和督促。

  长宁区某小学的老师认为,家长适当的指点是有益无害的,可以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动手能力,但全权包办就不可取了,增加了家长负担,更主要是对孩子没起到任何帮助作用。

  对于家长们提及较多的电子小报和手工作用,两位老师则表示,其实是希望以学生为主、家长为辅来共同完成。如果有难度,根据上交的情况,老师也可以做出相应的调整。据称,大多数情况下,小报并非规定人人都做,一个班出5张,有兴趣的学生可以尝试。

  市民观点:老师留作业先问问自己能不能做

  对于家长“被作业”,大家怎么看?新民网记者在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一位幼儿园小班的家长也曾遭遇令她手足无措的“作业”——老师说马年到了,请孩子跟父母一起做一匹“马”。找攻略依葫芦画瓢,做了一天,终于用纸糊出了一匹“马”。“跟孩子一起做,确实能促进亲子关系,不过这个确实太难了。”这位家长表示。

  “父母那么忙,以前根本没时间天天陪我们学习。”在采访中,不少年轻人表示自己小时候做作业并没有爸妈陪伴和监督。有市民认为,父母陪伴孩子学习,让父母对孩子有一定了解,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尤其是现在作业的模式逐渐取消笔写,而改为口读,在父母的协助下完成,效果可能更好。

  但市民认为,和父母一起做,最重要的是过程,题目太难或是要求太苛刻,就有违初衷了。“老师留作业前首先要判断,如果让他做,能否做得出来。”也有市民表示,为了避免重结果轻过程,建议不妨老师可以布置作业也可以多样化,给学生更多选择,选自己感兴趣会做的,“不为比谁做得更好,只在乎锻炼了动手能力”。(新民网记者李若楠周烨)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微信号:newteahouse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微信号:xinminwangshi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