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防总:部分水库安全度汛面临多重考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4-05-23 17:54:4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网5月23日电据水利部网站消息,近日,随着最后一个防汛检查组回汉,长江防总2014年汛前检查如期完成。检查结果表明,做好今年防汛工作,仍需重点关注山洪灾害防御、中小水库安全度汛、部分支流洪水防御和城市防洪等薄弱环节。

  今年汛前,长江防总派员参加国家防总检查组检查了湘、鄂、赣、川、渝五省防汛准备工作,又先后派出4个长江防总检查组,分赴流域内苏、皖、川、渝、云、贵等有关省市和委属丹江口、陆水水库开展了汛前检查。重点查看了汛前准备情况、水毁工程修复情况、病险水库加固工程的安全度汛措施、防汛预案编制与落实、防洪工程建设情况与在建工程安全度汛、防汛物资和抢险队伍落实等。

  长江防总检查组有关负责人介绍,沿江各省市对防汛抗旱工作高度重视,准备工作部署超前、措施得力、成效显著,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正有序有力开展。由于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极端天气导致的局地洪旱灾害更加频繁、强度加大,长江防汛抗旱工作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亟待加强。

  检查显示,近些年通过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建设项目的实施,各省市的山洪灾害易发区的防御能力都有了显著提高,但由于山洪灾害点多面广、突发性强,部分地区仍存在着监测预警能力较为薄弱、群测群防制度不太健全等问题,山洪灾害防御难度仍然较大;一般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还在进行,加上部分中小型水库缺乏有效管理和维护,带病运行状态仍然存在,水库安全度汛面临多重考验。此外,长江部分支流特别是不少中小河流尚未得到系统治理,整体防洪标准较低,遇大洪水,易发生险情;近年来城市应对突发性集中强降雨的排水治涝能力不足,重点易涝区排涝标准偏低,城镇防洪能力薄弱等。

  5月以来,湖南、江西等地相继遭遇强降雨的袭击,部分地区不同程度受灾。按照国家防总指示,长江防总已派出湖南、江西2个工作组指导地方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在长江防总及两省防汛指挥部门的有力指挥下,受灾地区广大干群共同努力,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

  当前,长江流域即将全面进入主汛期,两湖水系处于防汛关键时期。长江防总要求流域各地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强化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牢牢把握防灾减灾主动权,全力做好今年长江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