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在线:东瓯王庙前广场烂摊子何时才能收拾?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叶锡环 2014-05-27 07:57:26
核心提示:东瓯王庙自去年4月竣工后,庙前广场扫尾工程至今尚未实施,路面高低不平,污水管道阻塞严重,给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很大影响。
查看评论

东瓯王庙前的道路高低不平。

  【温馨提示】

  今天上午10时整,《代表在线》栏目邀请市人大代表诸爱珍,鹿城区人大代表、五马街道墨池社区主任周彩琴,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副所长黄培量,以及市名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等嘉宾,就东瓯王庙庙前广场扫尾工程拖延一年尚未施工话题展开探讨,敬请关注!您可以发布微博@温都代表在线或@温州网代表在线,或者拨打新闻热线88817266,88097055参与互动留言。

  欢迎读者提供线索报料邮箱:554685518@qq.com ;tougao@66wz.com

  温州网讯 近日,鹿城区人大代表、五马街道墨池社区主任周彩琴向《代表在线》栏目反映:东瓯王庙自去年4月修缮竣工后,庙前广场扫尾工程迟迟没有动静,脏乱差现象严重得像一个“烂摊子”,给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很大影响。

  东瓯王庙庙前广场属于我市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实施内容之一,工程竣工后计划与墨池公园连为一体,形成名胜古迹与自然风景相结合的文化旅游点,为市民提供一个纪念温州始祖、追溯家乡历史的场所。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市开始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社科界发出重修东瓯王庙的呼吁。如今,东瓯王庙竣工开放已有一年多时间,周边一些居民纳闷,庙前广场扫尾工程为何拖到现在还不付诸实施?

  庙前广场的照壁破旧不堪,月光池水质发黑

  上周五,《代表在线》栏目记者随同周彩琴来到东瓯王庙,实地了解庙前广场的扫尾工程进展情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庙前广场的照壁破旧不堪,一些砖石摇摇欲坠,照壁旁边的月光池水质发黑、发臭。门口用石条铺设的道路高低不平,路面上还有两张大铁板,与庄严肃穆的东瓯王庙极不协调。

  东瓯王庙附近有一家华盖里幼儿园,共有280多名幼儿。该园园长说,由于路面高低不平,平时家长接送孩子都小心翼翼,而且每到下雨天道路积水严重。为此,她常向社区反映要求尽快修复道路。

  家住华盖里67号的魏先生说,华盖里路早年是一条小河,后来造路时直接用石板盖在上面变成下水道。庙前广场拆迁新建后,因工程车频繁来往导致路面沉陷,下水道堵塞严重,雨天积水经常漫到他家里。当时,施工队曾临时疏通下水道,但没过多久又恢复原状。

  东瓯王庙位于市区华盖山西麓,是我市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民国之后,东瓯王庙逐渐隐没于市井之中,庙内文物几乎破坏殆尽。其留存的砖石结构门台于1981年被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1年8月,东瓯王庙旧址启动重修工程,投入1000多万元修缮了门台,着手恢复原有照壁、月光池、厢廊、东瓯王大殿及配殿、东瓯王塑像。2013年4月,东瓯王庙主殿竣工对外开放,并作为“东瓯国历史陈列馆”。

  竣工仪式结束后,扫尾工程一年无动静

  东瓯王庙庙前广场原先是华盖里、河西桥旧民房区,广场面积约1600平方米。2013年2月,庙前广场新建工程被列入东瓯王庙保护整治一期工程,由市名城集团下属市名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当时曾动迁61户拆迁户并拆除了旧房。

  周彩琴说,旧民房拆迁后,市名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在短短一个多月里,设计了重修月光池、照壁遗址方案,施工单位完成了广场花岗岩的铺装、砌筑了花坛和苗木的种植,还临时修建了道路、临时铺设了条石甬道,来应对去年4月17日的东瓯王庙竣工仪式暨“温州建成2205年纪念日”活动。

  活动过后第二天,庙前广场周边用黄泥、沙子垫底的石条被施工单位一块块撬起,堆积在广场周边,准备重新加固铺装。

  目前,临时铺就的道路已经磨出一粒粒小石子,晴天车子一过就扬起一片尘土,雨天积水严重,周边住户苦不堪言。周彩琴说,这个“烂摊子”不仅有损东瓯王庙形象,也有损城市形象,周边居民颇有怨言,曾经多次向社区反映。

  社区多次交涉,开发公司日前给出书面回复

  一年来,周彩琴以社区干部名义多次与建设单位联系,她说对方总是答复“手续正在办理中”。前段时间,她以鹿城区人大代表名义递交了一份《关于加快东瓯王庙庙前广场新建工程扫尾建设的建议》。

  今年4月22日,市名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书面回复周彩琴,并汇报了庙前广场新建工程的实际进度和工程计划。

  该回复称,华盖里路污水管道堵塞情况比较严重,目前已完成雨污管道整治初步设计,计划4月底完成初步设计审查,5月份完成施工图纸设计并进入招投标程序,6月份完成相关开挖等手续办理,7月份开工并在9月份完工,整治范围包括华盖里路、河西桥(县后巷至瓦市巷)。

  东瓯王庙庙前广场计划修建乌头门,现已取消。照壁、月光池计划由市文广新局负责修复,周边道路铺装修复已列入计划,与河西桥和华盖里路雨污管道整治工程同步实施。

  该公司在回复结尾说,东瓯王庙庙前广场属于我市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实施内容之一,公司将积极完成工程扫尾工作,解决雨污排水不畅问题,力求争取早入竣工。

  “这个回复太笼统。”周彩琴对此表示不满意。她说,过去该公司在庙前广场放着一个施工提示牌,工作人员总是称“明天就施工”。现在虽然承诺了,却提供不出施工许可证等手续,恐怕还是一句空话。

  工程为何拖延至今,建设方解释不断有文物发现

  “当时,庙前广场是作为一项突击任务来应付的。”昨天,市名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晨宇回应,因市里要求东瓯王庙必须赶在清明节前竣工并举行祭拜仪式,所以就先实施主体工程。

  原先,庙前广场的月光池是没有的,后来在施工中被挖掘出来,照壁也是在施工过程中发现的。吴晨宇说,由于月光池和照壁属于文物,名城集团就与市文广新局进行沟通,由后者负责修复。

  市文广新局原计划在庙前广场修建乌头门,与照壁遥相呼应,现已取消修建计划。在修复月光池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池水经常变脏,换水好几次也无济于事,原因是周边道路污水管道破旧,排污管泄漏导致水质变脏。该公司与市文广新局协商后,决定对月光池周边的道路进行翻新,统一截污纳管。

  吴晨宇表示,目前道路翻新工程方案已经完成初步设计,6月份打算进场施工,如无意外,两个月内就可以完工。至于扫尾工程为何拖延至今,吴晨宇称,这是由于在施工过程中不断有文物发现,而且道路下水管破旧严重,施工计划只好随之变动。接下来,等完成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后,施工单位就可以申领建设许可证进场施工了,计划8月份竣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