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坚强:我是森马“创业元老” 更像是个创二代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2014-05-27 09:57:25
核心提示:他用实践证明: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他是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邱坚强!
查看评论

  人物名片:邱坚强,1974年出生,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瓯海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工商联纺织服装商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曾荣获“上海市优秀青年企业家”、“中国纺织行业年度精锐榜十大青年才俊”等称号。

  温州网讯 商海扬帆,中流击水,不进则退。他以智慧和魄力,打造出与时俱进的企业文化;他以创新和开拓,实现了企业转型升级的跨越式发展。他以“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创造了属于当代温州青年的创业传奇。他用实践证明: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他是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邱坚强!

  森马自创业以来我都是一个参与者

  记者:很多人提起你,第一个想到的词通常是“富二代”,对于这个词你认同吗?

  邱坚强:首先我想说说对“富二代”这个词的理解和想法。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才短短几十年,在前期获得第一桶金的人中,不少的人知识结构不完善,他们对于下一代的教育和管理可能存在一些问题,导致很多“富二代”被贴上标签。

  但随着经济发展和与国际接轨,未来会有更多的“富二代”出现,相信他们所受的教育和理念更有利于市场经济发展,会带来更多的新型商业模式和更多的商业创新。对于我被认为是“富二代”这个问题,说实话没什么感受,我感觉我更像是一个“创二代”。森马自创业以来,我都是一个参与者,森马有五个“创业元老”,我也是其中之一。当然,与一般创业者比,我的资源与起步会有不同。

  记者:正如你说的,森马创业开始,你就参与其中,最开始的创业路,走得是不是比较艰难?

  邱坚强:我22岁从部队退伍回来后,就跟着父亲——森马创始人邱光和董事长创业,前十年在广东负责森马服饰采购、开发以及管理设计团队,由于服装业务模式和服装本身就是一个快销品,所以需要频繁出差和在工作地解决棘手的问题,以致前十年基本很少回温州。

  创业刚开始时真的比较难,由于中国绝大部分供应商的客户资源和侧重都是在外销上,对于内销企业的认同和顾虑较多。为了让一些品质相对好的供应商与我们合作,我们作了很多努力,付出了很多心血,森马就是这样一步步起来的。

  父亲的责任感让我敬爱 我们平时和普通家庭一样

  记者:一路过来,你和你父亲邱光和董事长一手创立森马,你认为什么是你父亲身上最宝贵的品格?影响你最大的地方是什么?

  邱坚强:我父亲是我非常敬爱的人,1996年前父亲给我的印象还仅停留在开明和幽默上。1996年后我跟随我父亲创业,才发现他是一个对事业很执着的人,不轻易放弃,很渴望成功。每次在做重大决策前,他都会与所有管理层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并能监督和推进重大事项的进程。他善待公司的同事,他总是把员工当作家人,这一点在经理人制度盛行的当下看似存在问题,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他认为自己对所有的森马员工负有责任,对持有森马股票的股民也背负责任,具有非常强烈的责任感。

  记者:森马是一个家族企业,很多人都好奇你们家平日和普通的家庭有什么不同?家庭聚餐的时间多吗?

  邱坚强:我们本身就是一个很普通家庭,也和普通家庭一样,一有节日就会聚在一起,吃着饭说着小孩教育问题、八卦新闻等,没什么不同。

  要坚持主业经得起诱惑 我觉得我只会做服装

  记者:当初你说“要把森马的品牌传播到世界每个角落和消费者心中”,要把森马做成中国的ZARA、HM,你认为你现在做到了吗?接下去还有什么举动?

  邱坚强:我们一直在努力的路上。我们目前的战略是如何继续把森马品牌做好,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品质和品牌的形象,提升终端形象的一体化和美誉度。在童装巴拉巴拉板块是如何从童装的服饰供应商向童装综合服务商转型。还有就是开发、引进,并购中高端品牌,向中高端品牌领域扩展。

  记者:网上购物的兴起和繁荣对于森马这样直营店模式的经营有怎样的影响?森马在电商这块是否会有新的举措?

  邱坚强:互联网时代解决了信息不对称和更大程度上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并建立了客户的粘度。电子商务对于任何品牌公司而言,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渠道通路,目前我们在杭州有专门的电子商务团队来做电子商务的业务,以去年双11为例,仅过半天,森马、巴拉巴拉及意森的总销售额就过5000万元,可以说我们在电商这块的增长非常好。

  记者:这几年很多实体经济企业纷纷放弃实体经济转而做投资,但是森马却一直坚守实业,为什么?这样的坚守是不是存在很多不易?

  邱坚强:做好一个品牌本来就是一条非常漫长的道路。一直以来我们的第一主张还是坚持主业,从来不会去随便扩张,前几年很多其他方面的投资也非常好,这个我觉得,必须要受得起诱惑,我同中欧商学院同学讲的最多就是服装,我觉得我这么多年,就只会做服装,其他也不会做。所以这个过程中,你自己认清了方向,比如说请麦肯锡做战略,或者说在过程中再去做调整,借助很多的外部资源来帮助我们,理清思路,但是每一年,我们目标都朝这个方向走。

  互联网时代不用“拼爹”

  90后成功机会更多

  记者:我看过一篇报道,你之前曾自称自己是个上世纪70年代的老男人,但这次却拿了看上去很“年轻”的温州十大杰出青年奖,你有什么感触?

  邱坚强:这句话是我在我们公司新同事加入的培训上讲的,对于85后的学生,我算是一个老男人了。获得十大杰出青年,是对我的认同和支持,也是对我的推进,我会继续努力。

  记者:现在很多年轻人也在创业,对于他们,你有什么话或者经验愿意分享?

  邱坚强:说真的,我认为我没有什么特别的过人之处或是成功人士的标准。企业的短暂成功或者说达到企业短期的目标,更多的是整个宏观经济环境和市场机会以及团队的力量造成的结果。而进入互联网时代,更多的成功机会都会发生在90后身上,而不是“拼爹”、“拼背景”。

  我很愿意分享我在与企业交流和学习中的一些经验,对于与我一样的创业人,一定要理清你的商业模式和商业价值,你要讲清楚你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它的核心价值是什么,你的客户需求什么,这个很关键,不然你自己没方向,团队也没方向。需要有系统性的思维,要理解发生问题的背后是什么原因,不要轻易判断。

  对于要进入职场的人,我的建议是要学会积累,无论你进入了什么领域,先学习,积累资源,周边的对手和朋友都会成为你日后成功的资源,要善于利用和学习。要学习谦虚,这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无论你的知识和经验是否达到了什么层次,都应该有空杯心态去看待新的事物和发生的变化。永远要记着,满招损,谦受益。还有关键是要明白,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快乐工作很重要。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