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书记与村委会主任相约 夏夜论道七顶山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记者 杨世朋 刘伟 报道组 张闯 2014-05-30 09:16:12
核心提示:500亩茶园是100多留守村民唯一的产业,也是湖岭生态立镇的示范,如何越办越好?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七顶山的夜,伸手不见五指。夜幕下,瑞安市湖岭镇西吴坑村的七座山头,唯有一道亮光格外刺眼。那里,就是镇委书记虞峰云的赴约地。

  赴约缘由,是村委会主任吴志平前几天提出的请求:七顶山茶厂这几年效益不错,今年想要扩大种植规模,希望镇里帮忙。

  “志平啊,今天我是来给你汇报工作的。”虞峰云开门见山,“关于你提的这个要求,我和农办讨论过后,有两个想法。第一,镇里给周边几个村子做工作,把闲置的山地连片流转起来。第二,茶厂也可以向周边村民提供保底订单,指导村民自己种茶树,你们负责技术、种苗,再统一收购。”

  “太好了,这两个主意我们都赞成!”吴志平喜出望外。

  没有寒暄,这场工作汇报直切主题——如何将村里的茶厂越办越好。其实,这几年,在七顶山茶厂的“平云之约”,已不下5次。

  前几年,村里海拔700多米的茶园供水有困难,镇里随即向瑞安市有关部门争取了33.1万元项目资金,茶厂又自筹30多万元,建起一整套喷灌系统。此外,包括太阳能杀虫灯、园间小路、三相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湖岭镇或争取项目资金、或通过以奖代补,对村里的要求逐一予以落实。

  这种不遗余力的帮扶,在虞峰云看来,是有原因的。西吴坑村地处瓯海与瑞安湖岭交界的山区,户籍人口800多人,但常住人口仅100多人,且以老人为主。村里唯一的产业,就是500亩茶园。

  “湖岭要生态立镇,工业不让上,养殖要取缔,七顶山茶园是镇里唯一的茶叶种植园,正是全镇特色种植业的示范样本。”虞峰云并不掩饰自己对茶园的“宠爱”。

  “我明白。我知道。”吴志平连连点头,转而向书记汇报工作:这几年的茶叶采摘期,茶厂每年都向周边村子聘请100多名工人,采一公斤茶青的酬劳达150元。

  吴志平不无得意地说,茶厂专产绿茶,而且对茶青的品质要求非常高,一棵茶树只摘头三茬。一等茶一芽一叶,500亩茶园只产500多公斤成品茶,每公斤售价2000元左右,供不应求。即使是一芽三叶的三等茶,每公斤价格也达到600元。“茶厂今年只在清明前后开工一个多月,产值就达到了100多万元,其中近60万元作为工资发放给周边村民。”

  “看来带动效应显现了,茶园剩下的茶青,你们怎么处理?”

  “考虑采茶成本,前三茬过后,剩下的基本就剪掉不要了。”

  “全部剪掉不要了?”

  “是啊。”

  “占总产量的多少?”

  “大概90%。”

  问到这里,虞峰云停顿了一下,反问道:“剩下的茶青,不能再加工成茶叶?”

  吴志平先是点点头,又无奈地摇摇头,“其实还可以加工成上好的红茶,可我们请的师傅是专门加工绿茶的,红茶现在没技术,也请不到师傅。”

  虞峰云放下了手中的笔记本,若有所思,“今年镇里有个挂职副书记,来自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这样吧,我让他牵牵线,想办法把红茶加工的问题解决掉。”

  “如果真能这样,那就再好不过了。”吴志平兴奋地说。

  两个小时的“平云之约”,在一来一往的工作汇报中显得特别短暂。吴志平又一口气向书记提出了好几项请求,包括茶园管理用房、员工宿舍等等。这些任务,虞峰云都一一记下。末了,虞峰云也给吴志平布置了一项任务。

  “西吴坑村的茶园,就挨着瞿湖红枫古道,现在也是远近闻名的健身步道,是发展休闲观光游的一大优势。”虞峰云说,“你看均路村,借着《温州一家人》的红火劲,村里的鸡蛋、猪肉卖得很好,买到山货的游客又高兴。”他还给吴志平列了一个数字,2013年,总计120万人来湖岭观光旅游,这是山区脱贫致富的一大机遇。

  “虞书记,我记住了,你说的这个项目,我一定会带着村民好好做起来。”

  夏夜的蝉鸣,让七顶山愈发寂静。静夜里的“平云之约”,两个人又形成了新的共识。可以期冀的是,因共识收益的,远不止这两个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