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斑马线上被撞事故多发 斑马线前如何礼让行人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徐再杰 李晓萍黄德怪 2014-06-05 08:37:41
核心提示:大家都知道,斑马线是城市道路的生命线,机动车礼让行人是文明驾车的底线。然而,一些驾驶员开车时无视斑马线的存在,使得生命线变成了夺命线。
查看评论
当行人未跨越绿化带虚拟延长线时,②车道的机动车需停车让行,①车道的机动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允许低速通行;当行人跨越绿化带虚拟延长线,①、②车道的机动车需停车让行。
①、②车道上的机动车停车让行,③车道的机动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允许低速通行。
①、②车道上的机动车停车让行,③车道的机动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允许低速通行。
当行人未跨越绿化带虚拟延长线时,①车道的机动车需停车让行;当行人跨越绿化带虚拟延长线,①、②车道的机动车需停车让行。
机非混行的窄路,左图需停车让行,右图机动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允许低速通行。
当行人未跨越机非隔离延长线时,①车道的机动车需停车让行,②车道的机动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允许低速通行;当行人跨越机非隔离延长线时,①、②车道的机动车需停车让行。

  温州网讯 大家都知道,斑马线是城市道路的生命线,机动车礼让行人是文明驾车的底线。然而,一些驾驶员开车时无视斑马线的存在,使得生命线变成了夺命线。日前,一名行人行经划龙桥路的斑马线时,被一辆轿车撞飞。

  这也引出一个话题,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你真的会吗?

  行人斑马线上被撞飞

  根据路口监控记录,5月29日晚10点53分,市区划龙桥路上车少人稀。一名行人独自过斑马线时,眼见着一辆白色轿车未减速冲撞过来。行人下意识地往后退了一步,白色轿车往同一侧打方向,不偏不倚撞飞行人。事故发生后,行人被撞出斑马线几米远,白色轿车停顿了一下,继而加速离开。此后,行经撞击点的车辆放慢车速,但没人下车查看。路边的几位行人见状打电话报警,并走到路中间帮助伤者。

  记者了解到,伤者姓金,其被救护车送至医院后,确诊为大腿粉碎性骨折。

  当晚,交警部门对肇事车辆进行追查,并锁定肇事驾驶员徐某。

  徐某称,事发前他看了一眼手机,当注意到前面有行人时,紧急打方向避让。他见行人往后跳了一步,以为没撞上,便将车驶离现场。车子到了红绿灯路口,旁边有出租车司机提醒他,“你撞人了”。他查看后视镜,并没有发现伤者,于是继续往前开。车子开到车站大道后,同车女友不放心,劝他开回去看看。因自己太过紧张,便让其女友开车。到了事发现场,他看到救护车正准备运离伤者,于是跟车到了医院,却没有见到伤者。

  伤者金某则称,他被撞飞后,倒在地上大喊停车,路过的群众也帮忙呼喊,肇事轿车却径直离开。后来,几位路人过来跟他说,肇事车的车牌已经记下来,让他放心。

  交警表示,监控视频可以看到,行人被撞飞后,从挡风玻璃前滚落,肇事驾驶员“未看到”的说法很难成立。

  目前,交警部门已认定徐某对该事故负全责。此外,交警部门正多方取证,以认定其行为是否构成肇事逃逸。

  斑马线前如何礼让行人

  记者观察发现,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现象在市区非常普遍,主要表现为车辆通过斑马线时未减速,即使看到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也会加大油门与行人擦肩而过。

  民警告诉记者,斑马线上车撞行人的事故每年发生多起,主要原因是驾驶员没有养成礼让行人的习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如违反此规定,可依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处100元罚款,并记3分;造成交通事故的,处200元罚款,并记3分。此外,行人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依法处以5—50元的罚款。

  民警表示,机动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道理可能人人都懂,但具体的让行方式很多人并不清楚。一般来讲,当机动车行驶至距斑马线30—100米时,应当提前减速,做好停车让行准备,无行人横过时低速通过;行人已进入人行横道的,机动车需停车避让;行人与机动车同时通行可能引发冲突的,机动车同样要停车让行。而在一些非红绿灯路口,可按图示进行让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