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带头清理河道垃圾 “河长下河周”活动启幕

2014年06月06日 08:35:38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核心提示:陈一新率部分机关干部,来到鹿城区戍浦江畔,带头清理河道垃圾,开启了温州市“河长下河周”活动的序幕。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陈一新率队到鹿城区戍浦江清理河道垃圾。杨冰杰摄  

  温州网讯 时值“6·5”世界环境日,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昨率部分机关干部,来到鹿城区戍浦江畔,带头清理河道垃圾,开启了温州市“河长下河周”活动的序幕。陈一新强调,要坚持“河长”带头与全民参与联动、水上清理与岸上整治同步、垃圾清理与长效管理并重,打一场垃圾河整治大会战,确保本月底前全面消灭垃圾河。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近期全市各级“河长”都要带头开展垃圾河、黑臭河整治。戍浦江是瓯江下游的第二大支流,陈一新担任戍浦江流域治理的“河长”。昨天上午9时许,陈一新和市领导雷林、王立彤、仇杨均,以及机关干部、部队官兵800余人,来到戍浦江轻工园区段,拿起扫帚、镰刀、铁耙、铁锹、簸箕等工具,向河道驳坎上的杂草、垃圾“开战”。

  沿着1.5公里的驳坎,丛生的杂草中隐藏着不少垃圾。陈一新拿起镰刀清理杂草,并逐一清理杂草中堆积的枯枝烂叶、破旧塑料袋等垃圾。当看到驳坎上绿化带里堆放着废弃广告布时,陈一新和大家一起,奋力挖出已被泥土部分掩埋的废弃广告布,扔进垃圾袋,还绿化带以整洁。

  在市领导们的带动下,大家干得热火朝天。有的放下扫把,用手清理杂草;有的奋力挥锹,将草丛中的垃圾一一清理出来,一锹一锹送进垃圾袋;有的登上保洁船,用网兜清理河面垃圾。一个半小时过去了,汗水浸透了大家的衣衫,河道驳坎变干净了。

  看见市领导、机关干部和部队官兵齐动手清理河道垃圾,沿岸村里的老人们送来了伏茶。陈一新说:“五水共治,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希望广大市民切实爱护环境,在日常生活中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到垃圾不落地。”他强调指出,要坚持“河长”带头,发动全民参与,加大整治力度,加强明察暗访,强化社会监督,健全管理机制,确保本月底前消灭垃圾河,实现全市范围内河道“河面无杂物、河中无障碍、河岸无垃圾”的治理目标。

  市委副书记马晓晖昨率队来到龙湾区,在蒲州街道上江河张家牌大桥附近的农贸市场前,开展垃圾河清理活动。作为上江河“河长”,马晓晖带头清理沿河的垃圾、杂物,查看水面漂浮物和河底淤泥堆积情况,并对农贸市场的卫生状况和居民生活习惯进行实地查看和了解。马晓晖说,虽然个人力量微小,但垃圾河、黑臭河的整治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共同参与。要引导群众既当好监督者又当好参与者,培养文明的生活方式,创造良好的社会风尚,共同投入到“五水共治”的热潮中来。

本文转自: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