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陆空看美丽水乡 水路塘河:两岸映绿白鹭飞翔

来源:温州网作者: 戴玮 2014-06-06 19:25:5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加载视频hellip;

  温州网6月6日讯(记者 戴玮 徐起 实习生 林晶晶)6月6日下午,由温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党政一把手对话网民系列访谈节目《温网议事厅》联合《政情民意中间站》打造的特别节目“网民看水乡”节目在市区白鹿洲公园举行。除了白鹿洲公园“现场对话”市职部门“一把手”之外,温州网记者兵分三路,从水、陆、空三个视角观察温州河道。

  6日下午3时,记者与鹿城区温瑞塘河保护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朱海滨、温州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智慧中心主任陈颉、温州市绿色水网环保公益中心白洪鲍和温州民间治水公益志愿者“麦田老猫”一起,坐船从南塘街出发,经过白鹿洲公园、会昌水上公园,一直到龙舟基地,从河面上看看温瑞塘河的治理情况。

  从印象南塘附近的水域出发,一路坐船,看塘河两岸可以说基本已被“绿化”。朱海滨感叹:“‘退河还绿’,沿河的企业为这项政策的实施做了不少让步,塘河的治理也要感谢这些企业。”

  环境监察支队的陈颉告诉记者,目前温州市区的主塘河流域截污纳管都已经完成,河边的企业也基本上都搬迁了,现在没有发现有偷排的情况,不过龙湾、瑞安偶尔发现还有偷排的情况。

  经过会昌河水上公园时,我们看到了几只白鹭,它们或在河面上飞翔,或是站在水边栖息。朱海滨说,虽然河水还没有达到游泳的标准(三类水),但是白鹭的出现至少说明了水生态有所改善,我们的塘河在变化。白洪鲍笑着说:“是啊,至少说明水里有不少鱼。”

  一路看过来,温州主城区的河道目前黑臭情况基本已经消失了,白洪鲍认为,主城区的河道还是比较理想的,但治水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不可能通过短短几年整治就完成,水质提升是一个任重道远的工程。“市区的截污纳管已经完成,也可以看出,截污纳管一做,水质还是可以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有改善。希望其他地方的截污纳管工作也能尽快完成。”

  “麦田老猫”在看水的过程中发出感叹,“塘河治理得确实不错”。不过他指出,塘河环境虽然有了改善,但是水质仍然还没有达到游泳的标准,治理仍然有提升的空间。

  经过一下午的水路观察,温瑞塘河给记者和嘉宾们河道宽、两岸绿、水洁净的印象。可以说,塘河的整治已经有了初步成效。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