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山下河日均垃圾500斤 三天不打捞回到十年前

2014年06月09日 06:21:51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昨天上午,一名保洁员从山下河不时捞起被单、塑料瓶、垃圾袋、菜叶等生活垃圾。

  

  温州网讯 曾被称为温州史上河水最黑臭、垃圾最密集的山下河东段,经过多年治理,已经洗去“臭名昭著”的称号。至少市民从温州市区府东路山下桥边经过,或者步行接近山下河时,不会因为明显的臭味而掩鼻皱眉,河面上也几乎看不到漂浮的垃圾。

  然而,负责山下河河道保洁的负责人金组长却告诉记者,站在山下桥上看山下河(东段),没有垃圾那都是假象:“如果三天不打捞(垃圾),退回十年前,这是逃不过的。”

  看似告别“垃圾河”

  “随手扔”依然发生

  2012年年初,有网友曾在论坛上评选温州最脏、最臭的河流,山下河(东段)不仅名列其中,还因垃圾遍布、河水黑臭熏人,被大家公认是黑名单中的“佼佼者”。

  6月6日14时40分,记者来到山下河(东段),站在山下桥上,虽然还能闻到些许臭味,但在种着水生植物的河道里,没有看到明显的垃圾漂浮在水面,只见一台氧化处理装置正使劲冒着气泡给河水供氧。

  记者顺着河边的山下巷往里走,这条深巷的石子路上住着200多户居民,多数为外来务工人员。和站在山下桥上看到的河面洁净的情况不同,记者在看得到河面的小巷岔口,不时会发现可乐瓶、塑料碗、垃圾袋等生活垃圾漂浮在水面,而在河岸边,还有不少零食袋、菜叶、卫生纸等垃圾,风一吹就有可能落入水中。

  “现在还是有人扔垃圾的,多走几步路都不肯,非扔河里,住楼上的直接从楼上扔下来,他们只管自己方便,不管环境好坏的。”山下河十几年的环境变化,住在附近的郑老伯看在眼里,他心酸地告诉记者,山下河好不容易告别的了“垃圾河”的臭名,但是附近的居民并未珍惜,“你看河道的旁边都是密密麻麻的房子,大部分的厨房和卫生间都是朝河的,生活污水、垃圾都是直排河里,有些人甚至一个凳子不要了也直接从窗户砸下来,扔到河里。”

  负责山下河垃圾打捞的吴师傅告诉记者,打捞的时候,经常有人从楼上一盆脏水泼下来,有时候还会被一袋垃圾砸中:“我这边刚捞上垃圾,那边又在倒了,经常这样。”

 [1] [2] [3] 下一页

本文转自: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