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山下河日均垃圾500斤 三天不打捞回到十年前

2014年06月09日 06:21:51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每天捞两次,每天500多斤

  三天不捞,退回十年前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山下河,一艘垃圾打捞船正在沿河打捞垃圾,从河道边,河底、水生植物下,不时捞起被单、塑料瓶、垃圾袋、菜叶、树叶等,一个小时不到已装了满满两筐约几百斤的垃圾。

  金组长告诉记者,站在山下桥上看,在水生植物的“掩护”下,的确看不到山下河(东段)有明显的垃圾漂浮:“但是这是假象,再往里走,情况就不一样了。”

  “我们每天都要对山下河(东段)里的垃圾进行两次打捞,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每次要打捞近2个小时,但即使这样,每天还是会打捞上来500~600斤的生活垃圾。”金组长说,一年多以前,每天能从河里打捞上来1000多斤的生活垃圾,虽然现在垃圾量已相对减半,但市民“随手扔”的习惯仍未真正改变。

  金组长介绍,在500多斤的垃圾中,有一半是附近居民扔进河里的,还有一半是山下菜场的经营摊贩倒在河里的。

  记者了解到,山下河(东段)约460米,河的两边都被封死,是一条断头河,如果不是水泵的作用,河水并不会自东向西流动。

  “要是我们三天不打捞,就会回到十年前,河面上全是垃圾,漂到山下桥。”金组长告诉记者,水是靠水泵才能流动,垃圾因为清理才没有堆积,现在每个月仅河道垃圾打捞的人工费和垃圾清运费就要3000多元,如果两者都停下,市民站在山下桥就会看到山下河垃圾漂浮的老样子。

  学会“手下留情”

  护河需靠你我他

  金组长告诉记者,他从事河道垃圾清理的工作已有十多年,目前负责鹿城区47条河道的垃圾打捞工作。他介绍,47条河道每天打捞上来的垃圾约有5吨重。

  记者了解到,“顽固”的山下河已经过多次治理。2010年进行过河道清淤、垃圾打捞等措施,但收效并不明显。2012年,为减少黑臭,在山下河安装增氧机增加水体溶解氧,养植水生植物进行生态修复,建立微生物处理系统,投放菌剂以净化水质等,取得阶段性整治效果,主要污染指标化学需氧量下降57.8%,氨氮下降68.7%,总磷下降72.3%,基本消除垃圾,河水臭味减少。但是由于山下河被城中村(山下旧村常住人口1300多人,暂住人口3000多人)包围,旧村污水直排、垃圾入河,对河道治理造成很大的困难。

  鹿城区塘河管委会相关人员表示,山下村道路狭小,人口密集,加上房屋老旧基础差,无法进行管道开挖施工。如果在河中开挖地下管道,山下河两边的房子依河而建,施工难度极大,河边老房子容易成为“危房”。目前,山下河已建立街道社区两级河长,强化河道村居综合整治,有关部门正考虑在山下河(东段)河道内接管,但是这种截污纳管方案现在还处在论证阶段。

  争取旧村改造,及时截污纳管,防止生活污水直排是一方面;宣传引导、劝阻沿岸居民垃圾乱丢行为,做好河岸日常保洁同样重要。山下河整治任重而道远,这不仅靠政府努力,五水共治护河爱河最终要靠你我他,沿河居民提高环保意识,“手下留情”,从源头减少垃圾入河和污水排放,促进河道整治和水环境长期改善。

本文转自: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