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北后垟浦河黑臭脏乱 村民:我们的河长去哪了?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张晨 2014-06-10 07:29:23
核心提示:村民反映,村里的后垟浦河“病入膏肓”,各地实行河长制的情况下,后垟浦河像没妈的孩子,希望记者能帮忙反映一下。
查看评论
河水又黑又臭垃圾不少。张晨 摄

  温州网讯 “现在全市都在整治黑臭河、垃圾河,你们快来我们村里看看,这条河黑臭成‘极品’了,好像连河长也没有……”昨天,永嘉瓯北城市新区江北街道浦一村村民张先生致电称,反映村里的后垟浦河“病入膏肓”,各地实行河长制的情况下,后垟浦河像没妈的孩子,希望记者能帮忙反映一下。

  记者张晨核实报道:昨天下午,记者在村民的指引下来到后垟浦河。隔了老远就闻到阵阵恶臭,再走近一看,黑黑的河面上漂浮着各种垃圾。而河道两边,随处可见杂乱无章的建筑,有住人的,也有作为生产车间的。“偶尔也会有人来治理下,但效果不是很明显。”河边开小卖部的谢先生说。

  随后,记者联系了永嘉环保局瓯北分局,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后垟浦河浦一村段主要是生活垃圾污染,包括生活污水直排以及垃圾直接扔进河。上游段还曾发现有企业将废水直排入河,后来该企业主被刑拘。另有两家污染企业也被立案调查。据悉,后垟浦河全长约3公里,从白水山下的马岙村流经浦一村、浦西村,再经码道、新桥水闸,流向瓯江。原本最宽处有5米,由于河道两边垃圾堆积,河宽变成1米多,水深也只有30-50厘米,有时候甚至会干涸。

  江北街道水乡办主任戴晓蛟赶到现场,他告诉记者,现在有3名保洁员每天两次打捞垃圾,但干净不了多久,又有人扔垃圾。“河两边住户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到河里。”戴晓蛟指着一根裸露在房屋外面的白色管子说道。

  这周是“河长下河周”,那么后垟浦河的河长去哪儿了呢?戴晓蛟解释,年初刚完成村干部换届,以往由驻村干部担任河长,现在由街道干部谢品东担任。“我能做的也就是三天两头到现场看看,然后向村民们宣传河道保护,不要扔垃圾了。”在电话中,谢品东表示,这条河的具体整治方案已经请专业公司做了,主要还是先清淤泥,但130万元的治理经费,要向县级财政申请,等经费到位后,就可以招投标进场施工了。

  “最根本的治理方法就是截污纳管,但这个工程量巨大,得等到旧城改造时一起进行,时间上就不确定了,所以现阶段还是以‘治标’为主。”戴晓蛟表示,河道污染了大家都知道要治理,但更多时候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希望村民能不往河里倒污水、扔垃圾。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