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陈岙村:一池清水激活一个村庄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 王黎婧 2014-06-10 16:00:4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一池清水激活一个村庄

  走进陈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宽敞的进村道路,还有碧水、蓝天、绿树、石桥。一路走来,记者感觉不到自己身处在村庄,反而像漫步在城市的高档住宅小区。很难想象得出这是温州瑞安市一个偏远的村庄。但陈岙的确是个村,短短10年间陈岙村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偏僻山村,成长为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浙江名村。这一切的转变都源自一池清水。

陈岙里的道路宽敞整洁

  借水做文章造坝蓄水去污治水

  陈岙村党支部书记陈众芳是土生土长的陈岙人,对陈岙有一份特别的情结。他说,10年前陈岙村的环境只能用“极差”来形容。那时陈岙村房屋布局凌乱,道路不通,违章建筑、垃圾遍地。

  2002年,陈岙村村两委在谋划发展规划时,突发奇想——“通过治水,靠水吃水”,积蓄大罗山脚下绕村而过的小溪,增加村集体收入。

  很快,陈岙村着手对这条溪水进行整治,陈众芳带头开始在“水”上做起了文章,造坝蓄水,谁要用,花钱买。这样一来,水资源得到了最充分的利用,效益最高的年份该村收入达200余万元。不仅解决了村里用水紧张的问题,多余的溪水有偿提供给附近缺水的企业和村庄,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丰厚的收入。

  走在陈岙村的游步道上,沿溪而行,一路美景尽收眼底。可是,谁会想到在10年前,这条溪河污染严重,和现在的亮丽的生态景观线简直是天壤之别。“以前这里有10多家电镀厂,河水污染严重,现在电镀厂整顿搬迁,河道经过治理后,整个村庄的整体品位也提高了。”村民陈先生自豪地说。

  花园式村庄人人免费住上别墅

97%的陈岙村村民已经住进这花园般的别墅

  穿过古榕石桥,踏上柏油马路,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别墅式小院让人眼前一亮。目前,97%的陈岙村村民已经住进了这花园般的别墅小屋。让村民可以和城里人一样享受城市生活,2003年陈众芳就是怀着这样的想法启动了农房集聚改造的,当时的目标是让陈岙村每一户村民都免费住上160平方米以上的别墅。

  如今旧村改造一期安置房已建成。小区建筑以四层为主,局部三、五层采用退台式设计,以庭院为基本单元,景观建设体现了小桥、流水、青山浑成一体的江南风格。为提高居住品位,还配备了3.3万平方米地下停车库,户均停车位达到1:2.3,实现了人车分流。

  如今的陈岙村已经成为一个道路整洁、花木成荫、山青水秀的花园式村庄,让不少村民都引以自豪。张建兰就是如此,他们家用一间破旧老房子置换了一套190平方米的公寓。她回想10多年前村里道路崎岖、房屋破烂,要好的老同学还会劝她赶紧在城里买新房;如今老同学听说陈岙村大改造,家家户户住起洋房,都想到她家来参观。

  搬移祖坟山清水秀促转型

  除了水,陈岙村还有一个最大的天然资源就是“山”。陈众芳和村两委经过多次调查、协商,决定往山里“进军”,开展青山白化整治,整合土地。

  在“祖坟比天大”的农村,想要迁出全村几千个坟墓,谈何容易?陈众芳顶着亲属的重重压力,率先将自家的坟墓搬迁了。之后,全村干部带头转变观念,突破几千年来“祖坟荫儿孙”的习俗,迁移坟墓152穴,整理出20多亩土地,建成了外来务工人员公寓。同时,村里还投资3000余万元,修建“八十坎生态公墓”,将全村范围内满目疮痍的4500余穴坟墓全部迁入。

  现在用山清水秀来形容陈岙村,一点也不为过。

  下一步,陈岙村还计划打造婚纱摄影、温泉度假、养老产业基地等,带动陈岙新一轮的发展。“到时候,肯定有更多人到陈岙来。”陈众芳满怀信心地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